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P746 Advanced/Angel (120min)

上完第一節Hatha 1,課不會很累、但自己覺得還是累,上課前睡了半小時,連傑比送了一套密封罐給我放在身邊我都不知道,真是睡翻了。謝啦、傑比。

九樓大教室,30多個人,多是熟面孔,Rachel老師連二週都來上課。

靜坐後三聲OM。呼吸法練習,吸氣與吐氣的比例是1:2,第一種是Alternate Nostril,右鼻吸、左鼻吐,左鼻吸、右鼻吐,跟口令之後自己重複八次,然後三次Ujjayi Breath。第二個呼吸法是風箱呼吸法Kapalabhati,每次50下,自己重複三次,然後三次Ujjayi Breath。

比較特別的是一套練習眼睛的動作,Angel說注視點就好,不要刻意把眼睛睜大。眼睛先看著鼻尖轉到左邊,頸部轉到不能再轉,眼神往左看停留十秒、眼神看回鼻尖停留十秒,但脖子要持續轉、不要只是停在那裡,慢慢轉到右側同樣眼睛保持看著鼻尖轉到右邊,頸部轉到不能再轉,眼神往右看停留十秒、眼神看回鼻尖停留十秒,然後轉回中間,眼睛看著鼻尖把下巴抬高,頸部往上伸展到不能再伸展,眼神往下看停留十秒、眼神看回鼻尖停留十秒,眼睛看著鼻尖把慢慢把下巴扣胸口,頸部往下伸展到不能再伸展,眼神往上看停留十秒、眼神看回鼻尖停留十秒,再慢慢回正,重複二次,自己練習。Angel說有人完全沒停留,到了就轉完全沒練到。其實細微的動作,有時在後面的同學可能看不清楚、甚至聽不清楚示範的緣故吧。

今天腳不麻了,已經知道不會有慣常的熱身五個基本動作,直接開始Ashtanga拜日A與拜日B各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今天把拜日式與後面整節課間Vinyasa的第二次的Chaturanga都練完了。

今天站姿動作跟Hatha 1有點像,只是加強版,連上兩節課的感覺就很明顯。左腳往後三角式,手先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上面的左手繞過背後摸右腳大腿外側停留10個深呼吸(到這裡我就有預感,等一下會練的反轉三角式我一定又摸不到了),然後撐地的手直接繞過兩腳下方去握左手的手腕,Bind Triangle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把我身體喬正時、前腳就得微彎,左腳往前一步腳趾面向前方、Bind的右腳踢直舉高、臉往後看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彎放下、左腳往後英雄式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說手要往兩側方向拉、而不是往後拉,這樣上半身才拉得起來,我試了果然沒錯,難怪肩膀緊的人就拉不高。手鬆開起身,兩手背後合十後彎看到後面的人,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換成兩手合掌往前停留五個深呼吸,手回到背後合十再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只要胸挺,手就可以回得去),腳落地、手鬆開直接轉成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接三角式頭倒立(換邊時換成標準頭倒立,叉腰起身),兩腳從兩側180度起來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回到180度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回到地板,接Vinyasa前跳回Chair,兩手合十到山形,換邊重複。換邊時Parsvottanasana前彎兩手背後握拳,直接轉接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說我差一點,要我再多一點,幫我壓到地板上,她說頭不要扣進去,差一點的人多努力開肩膀,「我說很多人都差一點就到地板了,你們都以為我在騙人。」真的很近了嗎?

左腳往後,果然接反轉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上面的右手繞過背後摸右腳大腿外側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說太多人摸不到了,又示範一次,要我們把上面的肩膀再打開一點(這個動作我也歸類在這一輩子練不到的動作之一,嗚嗚嗚),再試一次。然後撐地的左手不動,把後面的左腳抬高、右手抓左腳腳底貼臀部停留10個深呼吸,手鬆開兩腳併攏蹲下,直接接Side Crow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伸直Dwi Pada Koundinyasana停留5個深呼吸,臉還是看前方,上面的腳平行的往後踢直Eka Pada Koundinyasana I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Side Crow停留5個深呼吸、這次臉往對側方向看,腳落地直接Bind Pashasana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後跳接Vinyasa跳回Chair,兩手合十到山形,換邊重複。第一次停下犬式5個深呼吸,第二次接Child Pose。Angel一直說不要靠平衡感,要用腹部力量、不要用肩膀「否則等一下練後彎的時候…就死定了。」(((驚))) 這套動作練了二次,突然聽到Angel說「不要打哈欠!練這個度作怎麼還有時間打哈欠?」不知道是哪個天才同學哩,哈哈,化解我們緊張的氣氛。

站姿平衡拉起右腳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各停留5個深呼吸(寫起來ABCD這麼簡單,練起來滿身大汗),在空中Bind右腳再次踢直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但右腳仍跨在右手臂上,蹲下兩手撐地、臀部不碰地把臀部舉起Eka Hasta Bhujasana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腳彎,把左腳穿過兩手間、右腳往後,兩腳踢後Chaturanga,今天竟然穿過去成功了(上星期第一次練的時候還失敗),接Vinyasa,最後一個動作卻又卡住了。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跳回Chair Pose,兩手合十到山形,換邊重複。

第二次站姿平衡,同樣拉起右腳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各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是Standing Pigeon,把右腳彎、大腿外旋,兩手掌心往上托住腳跟與膝蓋下方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空中揹腳Durvasasana停留5個深呼吸(作不到的人像我就重複前套動作Bind踢直),右腳揹著蹲下兩手撐地、臀部不碰地把臀部舉起Eka Hasta Sirsasana C停留5個深呼吸,同樣把左腳穿過兩手間、右腳往後,兩腳踢後Chaturanga,接Vinyasa,這次右邊最後一個動作卡住,本來失敗的左側卻成功了。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跳回Chair Pose,兩手合十到山形,換邊重複。

接著練到劈腿時我才想起,其實我該猜得出來這個星期的Advanced裏都會有這週Hatha 2與Power 2裡練習的重點項目,所以當然會練Hanumanasana的連續變化式,每個動作停留15個深呼吸,但連著一直練比拆開三次當然更累,先前彎停留,然後右手壓右腳腳板貼緊右腰外側(Angel說可以去拿磚塊、但我沒去拿還是用手撐,她說如果腹部力量用對,我們應該還是可以高度用手就可以),再用左手扣左腳腳趾前彎停留,起身當然又是可以的人把右腳背卡住腰際、兩手胸前合十停留,接下來手用舞王的方式兩手拉腳(平衡有困難的拉單手),然後兩手去抓右腳腳踝往後踢停留,Angel來調我的腳要擺正,但她一鬆手我又歪掉,劈腿真的還是有死角。連續一直這樣伸展也超過五分鐘,好幾次痛得忍不住回來休息一下,但Angel說每個伸展的動作都要停留到20秒以上才有效果,不敢停太久就趕快回來繼續拉~~到下犬式,Vinyasa換邊重複。兩側結束後Child Pose。

Angel突然說「我雖然外表看起來很兇,其實內心是很溫柔的。」呵呵,老師,我們知道的啦~

起身Camel接圓屋頂Kapotasana(難度係數21),兩手像輪式往後,這就是Angel前面說檢查自己有沒有把肩膀練得更緊張的測試後彎動作,手要摸到腳跟,她來幫我把腰拉高,停留20個深呼吸,兩手撐直、兩手合十胸口起身,我練了二次,但今天只拉到腳趾。Angel說不要把肩膀練到有兩球大肌肉,反而會影響後彎。

然後是三角式頭倒立,今天的變化式都用這種練,所以我能跟著練。倒立上去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彎下來併攏放在右腳上,Side Crow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我連放都放不上去),然後腳落地直接Bind Pashasana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後跳接Vinyasa換邊重複。失敗的人要重複三次,我就是這種的啦,買賣不成誠意在。

第二種三角式頭倒立就練過了,倒立上去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雙盤停留10個深呼吸(不能雙盤的人兩腳交叉、膝蓋還是要抬高),下來接Crow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強調胸口要持續拉長才抬得起上半身,我現在比較能控制了),再上去兩腳雙盤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解開回到頭倒立上去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直的下來接Chaturanga,接Vinyasa換邊重複。

接反轉蝗蟲式Viparita Salabhasana,又是我看了就怕的動作,如果真的做不起來的人就練下巴與兩手掌貼地的Ganda Bherundasana臉頰敬畏式(Angel說不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動作練,但我兩個動作都不喜歡呀,嗚嗚嗚),同樣都是兩腳直的下來接Chaturanga,接Vinyasa換邊重複,練習約五分鐘。我練後者,因為都還練不好哩,Angel也來幫我一次,要下來直接接Chaturanga我比較不擔心,因為我這個動作不會巴或膝蓋撞地。Angel去幫同學時,難免有同學下來時接不好,看起來真的很驚險,Angel還會用閩南語說「嚇死人」,然後又罵我們都不專心,老看別人。

單腳跳上的蠍子式Vrschikasana I,我現在都摔到不怕了,順便練輪式。Angel一直強調眼神很重要,要一直往前看,把握這個原則,確實滯空的時間可以拉長很多。練習約五分鐘,但今天要練的是從蠍子式停留10個深呼吸,把頭心點地,兩腳直的下來接Chaturanga,接Vinyasa換邊重複。

最後還來一個動作,以前在Hatha 2就嚇過我們好幾次了,沒想到拿來當已經筋疲力盡的結尾,看似簡單,蛇式起身,兩腳打開墊子寬,兩手臂撐直起身,輪流單手往後劃一圈夾在耳後抬高停留五個深呼吸,這當然聽起來很容易,但下個動作是上半身不能掉下來的狀況下,兩手同時往後劃一圈夾在耳後抬高停留五個深呼吸,重點是腳背要用力貼地,但我想只有Angel作得到身體保持原來手臂撐直的高度,而且在這種狀況下,我的兩手也沒辦法同時往後劃一圈夾在耳後,能從前面舉起就不錯了,Angel看大家做不起來,還說「再試一次!」「不要看鏡子!看了也不會就做得起來。」回到兩手撐地,手走進身體,兩腳彎、腳底碰後腦Rajakapotasana停留,重複二次(這個我的小兒子最擅長的動作,可要把我折成兩半了)。然後趴下臉往右邊看、臉往左邊看、「臉往上面看…」大家狐疑了幾秒,我懂了,原來是轉過來大休息了,哈哈,大家都笑了起來,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我聽到Angel問其他同學、另外二個剛才早離開的同學是要去哪裡?沒想到是要趕去上12:30的熱瑜珈,Angel聽了說「還有力氣去上熱瑜珈喔?可惡!」我的天啊,一方面也覺得不可思議,不僅是體力的問題、而是怎麼捨得離開Angel的課(盼到最後就是為了最重要的大休息放鬆呀),另一方面真的有必要這樣趕場嗎(熱瑜珈一天到晚都有的課)?難怪Angel會說不要上課上到有點像強迫症。

下午是大家族聚餐,每年這個時候三舅全家會從美國回來看外公,有三個我的表弟、妹沒到,但其他全部的人也有20個,四代同堂的光景總是讓高齡96歲、雖然身體硬朗、但已經看、聽都不太清楚我們的外公非常高興,最小的孩子是我弟弟的女兒,只有三歲,大家的確是難得相聚。已經好幾年的聚餐都在健康路上的巴黎海鮮百匯自助餐廳,其實即使是下午茶也很不便宜,而且台北的好餐廳很多,實在不懂為什麼不換一家,選Buffet已經不太環保了,又容易吃得過量,但我這個晚輩不好置喙,聽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那裡酒類也是「無限暢飲」(我雖然滴酒不沾,沒有太多感覺),但這家餐廳最怪的是,酒類選擇很多,但孩子要白開水卻沒有,只能一直喝果汁,才是我最覺得納悶的~席間二舅一直問大家有沒有嚐試鱷魚肉?唉,聽了讓我有點不舒服。不過對於素食的我來說,選擇是還不少,而且以胃只有兩個拳頭大小來看,實在不需要吃得太多,我還特意選了晚上6:30的靜坐課,一方面是想上Phoenix老師的課,另一方面也因此可以預防自己吃得過量喔,效果最後似乎也達到了,沒撐著胃出餐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