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P756 Power 2/Angel (90min)

7:45的晚課,上課前跟家人吃晚飯,老大還跟我說今天他在學校上音樂課時,幾乎整節課都用雙盤蓮花坐著上課哩,好厲害呀~不過八個花素蒸餃卻讓我晚上扭轉都快轉不過去,真是吃太多了,有點現世報的感覺。問傑比中午怎麼沒來上Power Hour,原來是去踩飛輪了。

其實星期一晚上上Hatha 2時,當天下午剛上過這個星期Power 2的傑比就告訴我們非常累,問她上了什麼內容,她說都是上過的、但就是很累,今天實際上過一次之後,我才了解為什麼她會這樣說,因為每個動作都學過,原來是弓箭步的主題,只要是這類練大腿力量的課,我就只能認命的囧TZ~~~

七樓大教室,也是三十多個同學。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重複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

拜日式變化式,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接Vinyasa,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接Vinyasa,每次也都是回來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這樣來回各五次,最後再接前跳Chair Pose接回山形,然後這樣的系列重複三趟!到最後兩次Vinyasa我已經累到沒辦法加上第二次的Chaturanga,Angel還說「剛才吃巧克力的人要做第二下(Chaturanga),吃巧克力應該很有精神呀!」想都猜得到是傑比啦(後來才知道Keegan也是)。光這套動作Chaturanga就練了60次,加上拜日A的10次,十分鐘內Chaturanga共練了70次,平均不到9秒就一次Chaturanga,加上弓箭步串連,難怪上課才15分鐘就覺得體力耗盡大半,我心中就暗叫不妙,這節課有得苦了(不安擔心中~~)。Angel每個弓箭步都盯著我們「前腳要90度、後腳要踢直,基本動作要做確實。」「下來一點,下來一點!」看我們講不聽,三番五次下來壓前腳大腿往下~

第一大套動作右腳往前弓箭步,馬上Angel就又來壓我的前腳大腿,Warrior II不但喬前腳大腿、還喬前腳膝蓋要外開,Side Angel Pose喬翻上去、可是就是扭不到正確的角度(嗚嗚嗚),回Warrior II又酸得前腳大腿下不到90度平行,但Angel不看到我們蹲下去就不換動作~終於把前腳伸直,直接180度換邊左腳往前弓箭步,Side Angel Pose,回Warrior II,180度轉回右腳往前弓箭步,Bind Reverse Side Angel Pose,這種扭轉的動作當然我又會被喬,能不跌倒就不錯囉,然後後腳往前、把Bind右腳舉高扭轉、眼睛往後看停留,直接在空中鬆手、換成對側手抓踢直的右腳腳板外側、右手往後深值繼續扭轉停留,Angel說兩手的距離要拉長,前面的右腳腳底要持續踢出去,轉回正、兩手插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右腳直接往後、成為左腳在前的弓箭步,Warrior II停留, Reverse Side Angel Pose標準式,雙手合十、膝蓋彎併攏、接Side Crow,手要放在腳跟的後面,先想著扭轉、胸口要朝前延伸往上、不要壓肩膀,Angel說動作做到什麼程度並不重要,身體平衡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不要一直壓肩膀,要想著把上半身拉長延伸,回正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二大套動作我其實已經有點記不清楚,下週課表上又沒有Angel的Power Hour可以複習,所以可能漏的動作就記不齊了。只記得也是右腳往前弓箭步,直接轉成Warrior I兩手合掌往上停留,中間忘了是否接的是Warrior II、還是有其他動作,但從轉到Prasarita Padottanasana前彎就記得了,第一次是兩手背後握拳C(第二次是A),直接兩腳從左右兩旁起來接頭倒立(第二次是三角式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左右打開庭再180度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再慢慢落地,停一下才兩手扠腰吸氣起身,回正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就記得了,右腳往前弓箭步,重心往前把後腳抬高,兩手抓後面的左腳腳踝往上踢高停留,我看Angel的腳跟與頭頂都一條直線高度(((嚇))),直接把後腳往前、兩手抱住彎的左腳膝蓋靠胸、身體與大腿間要沒有縫隙,Angel來喬說抱進來一點!直接把左腳半盤上右腳,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Angel說這個動作跟坐著的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是完全一樣的,如果我們坐著一定都腹部貼得到大腿,為什麼站著就貼不到(可真是好問題耶),她說問題就是我們站著前彎時就忘了要繼續延伸上半身(啊),起身接半盤的Crow,後面就很熟悉了,直接半盤三角式頭倒立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半盤的Crow,起來的時候想虎口、兩手要有肩膀的寬度、手肘要有90度(失敗的人要練二次,成功的人也可以再練一次,Angel這種說法就是要練二次啦)。回來時半盤的蹲姿平衡、兩手胸前合十停留,我的臀部坐不到後腳跟、覺得好遠~~~接半盤的Side Crow,重點與第一套動作的Side Crow一樣,都是要拉長上半身、扭轉後才把腳離地停留(換邊重複時有同學忘了要先蹲姿平衡才練Side Crow,還提醒Angel,但Angel沒忘記,還反問「你們是需要寫會議紀錄嗎?要專注在當下那個動作就好了,不要去想下一個動作。」其實動作順序交給老師就好了,我練習時腦袋空空的,常常換邊時就忘了前一側的順序,只聽老師的口令,這樣輕鬆很多)。然後直接坐下Marichyasana B,接得真順,彎的腳要靠近骨盆,Angel要我彎的腳往後、把我被往前推,這樣下巴真的就離地板更近一些了,不過Angel對大家這個動作的前彎幅度很不滿意,她說「你們有些動作剛練瑜珈的時候就在那裡、現在還在那裡…倒立都學會了,有些動作卻完全沒有進步,對待每個動作的態度要一樣啊!難度高的動作只是覺得做到的時候很高興而已,但是身體真的平衡嗎?一直壓肩膀、結果要去找人按摩,這樣練瑜珈就沒有意義了。」「你們…我是說我啦(哈哈),就像小孩子一樣,很多話都說了很多次可是自己還是要犯相同的錯誤,最後長大時才知道要慢慢來,有些過程就是不能跳過。」然後鬆開腳Life up,後跳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問題是停了那麼久,腳背都不聽使喚了、手也麻了,根本跳不了,只好用走的…唉…

第四套動作Angel說「最後一次」右腳往前弓箭步(這幾個字真的聽到怕~~~),轉成兩腳蹲馬步,我最怕這個,大腿蹲不下去90度、膝蓋又開不了與腳踝同一個方向,鐵定是會被喬到累昏,兩手往上夾耳、眼睛往上看(換邊時兩手左右打開、輪流兩邊的側彎,傑比被Angel在後面一直推「下來一點、下來一點」,力氣之大讓在傑比後面的我們都忍不住笑出來~傑比,被老師調是幸福的喔。但我自己側彎根本就撐不住,大腿都自動上升到快伸直了,真慚愧呀~),兩腳伸直、兩手背後握拳先後彎看到後面的人或地板,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起身兩腳勾、左右滑出Side Split,臀部不能做到地上,兩手撐好,可以的人把手盡量走近鼠蹊,然後輪流單手往上夾耳舉高停留,Angel來喬我尾骨捲、手要在耳朵後面、眼睛看手的大拇指,回到兩手撐地再停留,才把臀部坐地、開始慢慢往前趴平,Angel說我的肚子下方還有空隙、大腿要往外旋、讓腳趾朝向正上方,她說臀部一高就很容易身體趴下去了,但這樣還是有死角就伸展不到,她說劈腿不是要練到全身脫臼(哈哈哈,第一次聽到這種形容詞哩),大腿與腹部要一直用力。最後的動作很久沒練了,我的大罩門,轉成前腳伸直、後腳大腿與小腿彎成90度、腳板勾,身體先前彎停留,起身轉向後腳膝蓋方向前彎,我連扭轉都有問題,更別提前彎下去了,看大家都下去了,我真是愈哭無淚,嗚嗚嗚~Angel說這個動作對於外八的人很辛苦,哪一隻腳外八比較嚴重、那一邊就比較辛苦,如果兩邊都很難的(就是我這種人),當然就是兩腳都外八啦!哀~~~後跳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最後是肩立式一分鐘,「快做,不然就沒有了!」果然魚式後就攤屍了,起身三聲OM與Santih下課,我雖然這節課練到快虛脫,但OM時發現自己M音可以好長,胸腔擴張得好舒暢。但回家的路上快走不動了、又下著大雨,回到家裡要拿筆起來寫Note都沒力氣,老公笑說下週就別去上Power 2了。躺到床上時,全身痠痛到動彈不得~~

是不是該「慶幸」下週沒有Power Hour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