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P791 Ashtanga 1/Emma (60min)

早上沒選課,七整點就去等槓子頭的攤販來,排第三個,等到15分鐘過後還不見人影,我已經不想等了,先回家去,那時人龍已經排到巷子口轉角了,連對面賣菜的都吃味的說,乾脆他以後也改賣饅頭算了,哈哈。不過半小時後上班前,熟悉的老板娘已經在老地方揮汗如雨了,饅頭山卻都已經快見底,還好我還買到了我想要的全麥饅頭與槓子頭,滿足的上班囉。

今天中午的課同樣很難抉擇,我到Pure的路上還拿不定主意,有Angel的Power 1與Emma的Ashtanga 1,不過我最後也是選了後者,因為兩節課間差半小時,我還是想沒有時間壓力的攤屍休息,真希望Angel星期三中午的Hatha 1時段改為Power 1就真的十全十美了。

這節在七樓大教室,Emma說她7月28日起到8月31日要回去Mysore,因此九月一日起才會開始恢復正常上課。

這節課只有九個同學,星期五中午都是很少,而且Angel的課應該有不少學生分過去上課。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我還是唸得零零落落的:
om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拜日A式四次,只有幾個同學,前跳卻驚天動地<_>lll,Emma在下犬式時要我把左腳後腳跟抬高、然後從內側壓下去腳板踩地,這樣腳的內外側用力就會平均了,恍然大悟~她再輕輕推我一次下犬式,今天整節課就調了我這個姿勢。拜日B三次。

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回山形;Side Angle Pose手先放大腿上再放地板,Skip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山形。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Parsvottanasana,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每次這個動作練習完後Emma都會停下來說很多話,大概也有讓同學休息的意思吧,她說這個動作沒辦法盤腿的同學可以練習樹式就好,如果可以盤、手卻拉不到,可以握手肘站著平衡,或是平衡很好的人、把兩手都撐地前彎,她說平衡的重點就是Be here,但我們常常腦子想的與身體無法連結,不知道如何指揮自己的身體,或是腦袋中還在想之前的事情,因此一直失去平衡,這也是瑜珈要練習的重點。繼續Utkatasana,Virabhadrasana A,Virabhadrasana B。

Vinyasa前跳到坐姿,Dandasana,這個動作很少有老師花時間說明,Emma卻花了很多時間解釋,她要我們把尾骨外翹、腰椎誇張的前推,然後用手把尾骨捲內、下背部伸直,然後用手大拇指把腋下抬高像個Banker,這是Anusara的標準作法,Emma說可能練這個姿勢可以賺比較多錢,老師您愛說笑啦,把所有原則加在一起,大腿用力,才把手放在臀部兩側停留,起身接Paschimottanasana A B,重點是手肘要抬高、全身都要用力,Purvottanasana頭要往後放鬆,Vinyasa。

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Emma去調我旁邊同學時,那位男同學說自己很Stiff,Emma笑著說 “It's Friday, that's ok.” 哈哈,不過Emma也說 “Do it you can, but don't be lazy.”;接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Janu Sirsasana A,Marichyasana AC,今天也花很多時間講解這套動作,Emma說Marichyasana是比較新的動作,最近幾百年才發展出來,Marichyasana A坐著的時候要先把彎的腳那一側臀部往前擺正,要先前彎往前才Bind,而且越低越好,然後握到手肘後,前彎先把下巴扣往腹部,把順著額頭把下巴抵住小腿,如果做對了會感覺想去pee pee,還真的所言不虛哩,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而Marichyasana B她的作法是先把身體往後斜,然後彎的腳那一側臀部持續往前擺正,身體就能扭轉更多一些,坐正後才開始Bind,不過我還沒到最後一步,先坐正吧,扭轉才是重點,Vinyasa前跳到Navasana,Emma要大家快一點,不然會讓Lucy等太久,因為我都是第一個就乖乖起來的啦~Lift Up,重複四次,Vinyasa。

趟下來接後彎,她說她自己習慣從橋式開始,但也可以直接三次都輪式,所以我直接練輪式,半輪式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落地後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接Vinyasa。肩立Sarvangasana、Halasana、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手肘先撐地把胸口推高、手合掌、最後才是腳舉高,起身Vinyasa,再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也是與Dandasana同樣的原則檢查一遍,最後的Tolasana我終於把臀部抬起來撐到十拍數完了,還不夠高就是了,肚子還是不夠力,最後再一次Vinyasa,攤屍休息五分鐘,選早一點的課就不用心裡擔心要趕來趕去的,能確實的放鬆,Emma自己頌唱Closing chant喚我們起身,一聲OM後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