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P758 Power 1/Angel (60min)

我上次上Angel的Power 1是在四月中旬,隔了可真久,隗隗預約了要來的,下班前又推說累而打了退堂鼓。雖然我上過這麼多Angel各種種類的課,但我就最喜歡Power 1,動作其實比起其他老師是最少的,可是難度可能是最高的,因為都是基礎、基礎、基礎!

晚上六點的課,Flora用飛的才趕上了,很特別的是遇到宋,聽說他在準備考博士班,所以晚上都在念書、才沒有來上晚課。加油喔,祝福金榜題名!

這節在七樓大教室,大概有快三十個人,有好幾個平時都是上進階課的同學,有一個新生。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A用走的開始四次(單數次右腳開始、雙數次左腳開始),然後再四次拜日A加上前跳,Angel強調貼地的手掌不可以離開地板;接著一次拜日A後跳後跳至Plank,重點是臀部往上抬高,但不是用力往上跳,手可以往前走一些,不用堅持一定要放在腳的兩側,小腿不要往上或往後踢,而是輕輕的放下來。就這樣後跳加前跳,前後跳來跳連續13次。

下犬式Dog Split右腳往上舉高,維持右腳舉高、重心往前Plank,來回重複,然後換左腳往上重複。

Angel說拜日式最重要的就是上半身延伸的感覺,要我們看到前面的人。如果在家要自己練習,最重要的動作是上犬式與下犬式,都是要延伸上半身。她說不要每個動作都隨便做、又隨便跳,結果練了半天還是在上1的課(基礎課),這樣永遠都沒有辦法進步,基本動作要作確實。每次說完這些話,後面都是接「那再一次!」

維持上半身起身延伸、掌心貼地,手臂打直,把兩腳彎、膝蓋放在腋窩下,準備Crow,先輪流單腳往上,如果可以、再雙腳往上,但要維持能看到前面的人,上半身要挺胸,肩膀不要往下掉,重複練習約五分鐘。

Vinyasa右腳往前Low Lunge,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把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停留,鬆手時維持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停留,膝蓋跪地Low Lunge腳背貼地,兩手肘貼在前腳內側地板上延伸停留,Angel說剛才Bind時候一直往外倒、腳弓內側踩不穩的人,這個動作就要把外倒的膝蓋往內夾緊,後腳則可以往後多一點;然後是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我沒想到Power 1會練這個動作,Angel分解得很詳細,手先把Chaturanga的手架好,後腳勾好、膝蓋離地,臀部不可以往後挪,而是重心往前、臉要一直往前看,上半身往上~~~延伸、而不是往下壓肩膀,前腳可以伸直,也可以往後彎,因此就不會被柔軟度限制,所有的步驟都標準了才可以把後腳離地停留。Angel說我還是在壓肩膀,所以不斷重複到她說「好多了」的時候,我才了解我什麼地方感覺不對,其實是我後腳起來之前會把臀部退後而不自知,結果上半身捲起而不是延伸,現在終於有點模糊的體會了。回下犬式,接Vinyasa換邊重複。

前跳回站姿,右腳彎、兩手扣右腳腳底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身體前彎停留,尾骨要往後、和前彎的感覺一樣,果然比較好做,起身把手鬆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換邊重複,各重複二趟。

下犬式往前Plank慢慢趴下,右手抓右腳腳踝往上弓開、左手撐地停留,回到地板,直接從地板撐起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邊重複。最後一次Child Pose。起身坐姿兩腳交叉的Twist,最後是坐姿Paschimottanasna前彎,Angel再次強調延伸上半身,不要急著下來,她說每個人都是從高的位置慢慢往下,所以不要急,做對最重要。她說如果要誤會練Power肩膀會變緊,回去還要找人按摩,那就是練錯了,乾脆不要來上課了,肩膀要轉開放鬆,無論是在哪種瑜珈課上都是一樣的道理。

攤屍休息,三個OM與Santih後下課。後面還有一節Gentle Flow,不過我實在想回家早點休息了,因為連續三個晚上晚睡,痘子又開始冒出來了,身體不會說謊,還是早點回家休息吧。

下樓時與Angel同電梯,今天我有問題要請教,就是上課前多久就該停止進食?Angel的答案是二小時,她說她每天吃二餐,再加一些水果當點心,但是她會知道自己胃空了沒有,原則上除非胃已經消化排空、她才會再進食。那我真是慘了,我大概只有早晨起床時知道自己胃排空,其他整天根本就不知不覺,老公總是說我吃太多了,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