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P766 Hatha 2/Angel (90min)

中午沒選課,到書店街逛書店,翻找旅遊指南。現在的旅遊書分類方式多半是以區域劃分或是食衣住行的分法,但人文歷史寫得好的鮮少,但我今天卻很快找到我心目中想要的好書,去解答我心中為什麼要去、為什麼要看、為什麼一定要去經驗的原因,而不是當灑銀子的觀光客,花了幾天很辛苦的逛好幾圈,卻沒有經驗到生活或是文化深度(並不是去逛圈博物館或是參個歷史古蹟就叫文化)。和老公在LA認識以來,我就從來沒有參加過旅行團,所有的旅行都是由當年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親手策劃(認識他之前也沒有太多旅行經驗,他幾乎帶我走遍落磯山以西),讓我這個粗線條的糊塗蛋只要上交通工具,就會到達我想去的地方(可能是350哩外),但要多一點深層的感動,自己多少還是得做功課。這個過程很像練瑜珈,老師可以設計好各種課程,但每個人在同一節課上的體會卻不一樣,就是看下的功夫在哪裡。

現在Angel的晚課都在晚上7:45,之前在家都在幫孩子洗澡、餵飯,有時真的不太想出門了,還好沒雨,沒理由推拖。事實上為了上Hatha 2要應付大量的後彎動作,我把晚餐提前到下午四點半,上課前三小時用餐完畢,不過太深的後彎時還是有點怪怪的。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傑比這次帶給我四個大車輪餅,花豆、芋泥、奶油、還有蘿蔔乾口味的,感恩~~~,可是…這樣真的減肥會更辛苦啦,決定回家後找老公分擔熱量。不過傑比心情不好,上課前沒跟我們先聊聊,一直到Angel進教室才進來。

也是來了快四十個同學,B區一個空位也沒有,看起來有幾個新面孔,尤其有好幾個年長的男士很引人注目。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加深後彎,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手指點地,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手指點地、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站姿後彎時Angel來把我腹部推進去再往後拉長,手指也一直往後拉(再拉就快要變成練立輪了啦)~~~Angel一直說不要急,要跟著口令做,「不然你們自己做就好啦」,像我這個懶人,大概只有太慢、沒有太快的問題。

第一套動作系列,左腳往後Warrior II,一定是讓Angel不滿意的狀況,前腳不夠低、骨盆沒有對齊轉正、膝蓋不要內八、後腳要採下去…理論都知道,拼在一起時就顧此失彼。Side Angle Pose也是被喬翻上去、手要延伸、膝蓋要往外推開…直接接Side Plank停留約20個深呼吸,也許是停得比較久,轉回Plank就到Child Pose,推回下犬式,右腳、左腳回到兩手中間前彎,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系列,左腳往後退、兩手背後合十Parsvottanasana前彎,接反轉三角式停留,回正後腳跪地Low Lunge,左手跨過右腳大腿外側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扭轉,手掌心貼穩的人才把後腳膝蓋離地,我只到指根貼地,本來換成雙手合十可以扭多一點,但Angel還是要我把手跨過去,膝蓋不要離地繼續扭~紐~紐~停了15個深呼吸吧,Hatha 2的停留時間都蠻長的。直接把前腳橫放與墊子前面平行Pigeon,在Angel的課上是沒有臀部坐地的Pigeon、而且後腳要勾緊伸直、把膝蓋離地,把兩手往上舉高,一停就停了二分鐘有吧…(天~)然後維持後腳不變、或是更往後走(這就算了吧),前腳往前大於90度繼續停上二分鐘……Angel一直重複說大於90度,看大家抵死不從的頑固態度,冷冷的說「90度加上45度是135度,前腳要135度,跟劈腿一樣的感覺,前腳大腿外側會很酸才對」,我是對啦,而且後腳鼠蹊前側也酸~~撐地的手也快不保~~~終於撐到口令結束,前腳回到90度平行(還沒完?!)後腳維持膝蓋離地,身體向右扭轉,把左手手肘頂在右腳膝蓋外側,兩手合十扭轉停留一分鐘,度‧日‧如‧年…後腳還被Angel喬擺在正後方,大概是扭轉又歪掉了,回下犬式,聽起來真像天籟~~~Child Pose更是恩典ㄚ~~但再回下犬式,同樣的口令怎麼又有不祥的預感,左腳、右腳回到兩手中間前彎,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換邊重複。真是不敢想還有一邊沒劈哩。

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扠腰後彎,前彎手掌放腳掌下方Padahastasana停留約10個深呼吸,右手穿過兩腳中間,左手繞過背後,右手抓左手手臂扭轉停留約10個深呼吸,眼睛看地板,把Bind右腳往上壓腳背舉高、臉往左邊看停留約15個深呼吸,掉下來的人太多,空中重新bind一次再停留約10個深呼吸,Angel說大腿用力,所以溪蓋到哪裡、小腿一定能伸直,肩胛要夾緊;然後用右手扣右腳腳跟、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右手鬆開在胸前Namaste停留約10個深呼吸,右腳放下山形。前彎換邊Bind重複。

兩腳打開肩膀寬,再次前彎,這次兩腳先彎,左手從後面穿過兩腳中間,右手繞過背後,左手抓右手手臂反轉扭轉停留約20個深呼吸,Angel一直強調往前面、而不是轉到後面去扭轉,其實就是臀部位置不動,「抓手臂多一點!腳再伸直一點!」回正鬆手(還好沒有bind起來站姿平衡),前彎兩手抓腳踝後側放鬆,換邊重複,最後兩手互抱手肘前彎放鬆。Child Pose(老師果然是”Angel”呀)。

接下來的動作就是溫水煮青蛙,聽起來橋式好像還OK,卻練到欲哭無淚…躺下兩手抓兩腳腳踝、臀部推高成橋式停留約10個深呼吸,Angel說女生應該都抓得到,男生可以用毛巾輔助;然後兩手同時去抓右腳腳踝停留約10個深呼吸,把左腳往上舉高停留約10個深呼吸,實在停太久,沒想到傳來Angel「大腿應該是史上無敵痠吧?」是~是…回到地板,換邊重複。然後又再一次,這次抬完左腳,直接換兩手抓左腳腳踝抬右腳,一停超過二分鐘,真的受不了掉下來了,嗚嗚嗚~沒想到還有一套,兩腳併攏!兩手抓兩腳腳踝,Angel一直來推我的臀部都推不起來,問我膝蓋會不會痛?又用力推一次,大腿酸到快哭出來了,臀部還是掉在斜面上,Angel很不滿意,她說腹部要跟膝蓋一樣高,「你們鼠蹊前側都還是有皺褶啊,推不上去的人確可以做輪式、做舞王,表示你們都是用蠻力的啊」萬‧箭‧穿‧心‧正‧中‧要‧害…果然聽到Angel說「再一次!」眼淚真的要奪框而出,可是就沒膽放棄,臀部怎麼掉也不敢放在地上躺著休息…

「肩立式五分鐘」聽到大家一片嘆氣聲,但還時都上去了,Angel又來把我腳內懸併攏,三分鐘後又來轉一次,其實我常覺得Angel的時鐘都比我們的走得慢…Halasana二分鐘,手掌貼好,兩腳慢慢放下「不要讓我看到有人的後腦離地!」直接停在45度成魚式停留約10個深呼吸,終於攤屍休息,可是大概只有二分鐘,起身三聲OM與Santih下課。

Blog都是後來才寫的(有點廢話的感覺,又不是占卜),所以回顧整套動作時,竟有點「不堪回首」的喟嘆,連寫起來都覺得大腿和肚子又好像開始酸到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