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P750 Hatha 1/Phoenix (60min)

出門時傾盆大雨,全身都快溼透,到Pure得用毛巾擦乾才有辦法上課。

3B小教室,來了17個同學。Phoenix還是用這幾天介紹的坐姿Hero Pose坐在磚塊上,膝蓋不併攏,大腿與小腿平行,我也去拿磚塊坐好。算來這是Phoenix從美國回來後,我第一次上她體位法的課。

也是以聚集能量的方式開始,閉起眼睛,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然後把兩手掌心靠近但不碰到骨盆腔的後方,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核心肌群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下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指尖朝上回到胸口,重複三次。連續OM九次(其實我只OM五次大家就停了),大概一分鐘,靜坐一分鐘。

慢慢躺下,兩手往上,吸氣放鬆、吐氣手腳上下拉長,重複三次;右腳放左腳大拇指與無名指間隙縫,身體往左扭轉,換腳換邊重複來回三次;然後右腳勾左腳膝蓋後側,身體往左扭轉,換腳換邊重複來回三次;右腳彎吸氣、吐氣膝蓋碰額頭,重複三次,換邊重複三次;兩腳彎拔瓦斯式重複三次;再一次兩手往上,吸氣放鬆、吐氣手腳上下拉長,重複三次;兩腳彎、身體倒向右側左手撐地起身。

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三次,看看自己的大腿在收緊時有沒有肌肉的型態出現,比較一下哪隻腳比較有力?是自己以為有力的那隻腳嗎?(我剛好相反)蝴蝶式扣腳趾坐直,然後兩手放前方把臀部離地停留,兩腳往後走到下犬式,手走向腳,兩手互抱手肘前彎,Chair Pose兩手平行、眼睛看大拇指停留,Low Chair大腿與地板平行停留,前彎停留,重複二次,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開始拜日式,但今天每個動作都要專注在Drishti,山型合十胸前focus在heart,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focus在大拇指,吐氣前彎focus在鼻尖,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 focus在第三眼,吐氣前腳收Plank focus在鼻尖,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胸部著地focus在第三眼,吸氣蛇式focus在第三眼、吐氣下犬式focus在肚臍、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 focus在第三眼、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focus在鼻尖,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focus在大拇指,吐氣合掌胸前focus在heart,換邊重複。然後來回各三次,依照自己的呼吸速度練習,因此今天的拜日式練習起來與平時感覺就很不相同,結束後山形調整呼吸,看自己的腳有沒有平行,如果外八的人,攤屍時Phoenix會發寬橡皮筋協助調整。

站姿動作,左腳往後三角式,手可以撐在腿上、但不要放在前面地板,這樣上面的肩膀會跑到前面去,兩邊的肩膀要跟臀部都成一平面,Phoenix強調三角式是側彎的動作,起身換邊重複。回到右側Warrior II停留,接Side Angle Pose停留,要注意上面的臀部要往上提,不要整個重量掉下去,起身換邊重複。然後兩腳平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兩手先放在肩膀正下方,單手移到臉正下方、輪流單手往上舉高,然後前彎,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兩腳往後到下犬式,膝蓋跪地Table,胸部放兩手間三點著地停留,然後趴下,第一次Baby Cobra手離地起身停留,第二次把兩手撐直,先把大腿內側往內旋下壓,然後把手大拇指開始離地到只有小指外側撐地,慢慢把手指再張開貼穩地板,胸部兩側往前挺胸停留,回到地板再起身重覆一次,然後慢慢把兩腳勾起Rajakapotasana,King of pigeons(腳底要碰後腦還差得遠哩),Phoenix還來幫我把腳背壓向身體,我試著別在她鬆手時彈回太多,回到地板再起身重覆一次。

直接翻身往上,輪流單腳伸直往上到90度停留,然後兩腳同時舉高停在90度停留,慢慢放下。Phoenix開始發寬橡皮筋,勾在兩腳大拇趾,腳跟往外,所以是內八的狀況,躺下後Phoenix來幫我調,要我腳放鬆,然後把腳踝的地方往下拉長,起身時雙腳先彎踩在地板左右扭轉,再把身體轉到右邊撐地起身,一聲OM下課。Phoenix說這種攤屍方式可以幫助臀部與腰際間的肌肉放鬆,那段肌肉通常是用來控制我們單腳側面抬高時用到的,可以這樣拉五分鐘,我自己覺得這個方式很好,不會放鬆到垮掉睡著。

出Pure時雨已經停了,我拿著還未滴乾的雨傘,看起來有點與旁邊的路人…格格不入,不過上班時間還是不要下雨比較舒服,氣溫也降低不少,舒服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