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P762 Advanced Workshop/Elonne (180min)

頂著傾盆大雨,下午再一次出門上課,這節是Elonne帶的三小時Advanced Workshop,我沒上過她Advanced課程,不過名為Workshop,當然課程內容就不只是體位法,Elonne最擅長的Chanting與Pranayama都會含括在其中,很多同學都是因為這一點來的,所以熟人就多了,九樓大教室大概有四十個人左右,還遇到了好久好久不見的雲媖老師耶。Linda老師還來協助翻譯。線香點起來的空氣裡,有種Stephen的「味道」。我上次上Stephen的課是在一月底,香港又要開始Teacher Training,看來大概會超過半年都不會上到他的課,倒是在新出版的「我愛瑜珈3」看到Stephen被拿來當封面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10368179)。不過這節Workshop的卻很有Stephen的那種Style,Elonne的課會給人一種超凡靈性的感覺。

靜坐三分鐘,三聲OM,先聽Elonne唸了好幾段的Mantra,有些是我熟悉的內容、但不同的曲調,有些就很陌生,Elonne說不需要懂這些梵文的意義,只要仔細聽音調的感覺,也能獲得相同的益處。這些Mantra主要是用來感謝這一生、或是我們前世的老師們,把我們引領到瑜珈練習的領域裡。Elonne唱得真好,若要說還有更棒的,大概屬Alex了。然後我們一起跟著頌唱平時上課時跟唱的Mantra:
Om saha na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vi navadhitamastu
Ma vidvisavahai
Om santih santih santih

Elonne說這節課會先講解一些Hatha Yoga Pradipika與Yoga Sutra的內容,然後開始課前的Pranayama練習,協助集中注意力,然後是體位法的練習,攤屍之後會開始另一趟Pranayama練習,短暫的攤屍後起來開始Meditation,最後再攤屍。後來以芬告訴我,平時Elonne也是這樣帶Pranayama的課程,就是都會接Savasana,我一直想上、但都沒機會上,今天總算能感受到完整練習的感動了。

我好像第一次看到Elonne戴眼鏡,她說Study是很有幫助的,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為什麼要練習瑜珈”It’s good to know why we practice.”,她唸了好幾段Hatha Yoga Pradipika的句子,包括”For those ignorant of Raja Yoga, wandering in the darkness of too many opinions, compassionate Svatmarama gives the light of Hatha.” ”Practice Hatha’s asanas, various kumbhakas, and excellent karanas until the fruit of Raja Yoga is won.”

Elonne這次去參加Asia Yoga Conference,上了Geshe Michael Roach and Christie McNally present the Yoga Sutras of Master Patanjali的課程,有很多新的體悟。所以她選了兩段課程中討論的文字給我們,很高興的說因為上面有中文翻譯,但其實…真的,我只看得懂英文,中文卻完全看不懂。第一段選出的瑜珈經梵文是yogash chitta virtti nirodhah,Elonne教唱了幾次,中文寫著「偈頌1.2 通 停止意 的 判我 得完整」(請問有人看得懂嗎?「判我」是什麼東東?^_^lll陳景圓老師的譯法是「約束心靈的變化就是瑜珈。」)英文就容易多了”1.2 We become whole by stopping how the mind turns.”(所以不是我英文比較好,而是那個中文實在是有看沒有懂)。Elonne說virtti的意思是想法,因為我們無時無刻都有不同的想法,有時這些想法會成為習慣,包括負面的想法,就成了cycle of us,當事情發生的時候,習慣難過的想法會讓難過更難過,整個人都digging在negative thinking habit裏,因此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要stop the wrong way。而經由瑜珈的練習,we will become more aware our mind,這樣就能達到peace。”We project the world we live.” Elonne說我們常想著世界是衝著我們來的,其實世界只是我們想法的投射而已,因此藉由體位法hold the posture,我們可以working your mind、working with energy,而Pranayama可以帶來更精緻的能量。”Where is breath, where is thinking. Breath is law of mind process the mind.”因此藉由練習呼吸法,control our breath can control our mind.

第二段選出的梵文是Abhasya vairagyabhyam tan nirodhah,中文就比較看得懂了「偈頌1.12 要想讓意識停止誤判 必須不間斷地修行 捨棄你對萬物的依賴」(陳景圓老師的譯法是「藉由不斷地練習、不執著,可以約束心靈的變化。」)”1.12 Stopping it requires constant practice, and giving up your attachments.”因此Elonne説the only way is practice,其中attachment指的是我們依附的人或物,包括固有的習慣,例如coffee, tea, ice cream,我們必須要change the way how we see it,這樣才能改變我們看這個世界角度,跳脫the pattern of our thinking。

有趣的是Elonne說Hatha Yoga Pradipika與Yoga Sutra這兩本經典都是四個章節,原因是因為先知認為就像桌子要有四個桌腳才會穩固,哇~而後來的大師們像"Pattahbi Jois說”Yoga is 99 percent practice, 1 percent theory.'” 而Hatha Yoga Pradipika裡寫著 ”The Practitioner will succeed; the nonpractitioner will not. Success in Yoga is not achieved by merely reading books.” Elonne說她感覺練習瑜珈多年,還是像beginning,但希望今天這節課能帶我們到energy level,要我們感覺自己、身邊的人、以及整個教室的能量。

然後我們開始練習呼吸法,第一種是Kapalabhati,重複三次,跟著Elonne的口令,她的口令比較重,因此也比較慢,她重複唸著Ex、Ex、Ex…三次的次數不太一樣,第一次數了64次、第二次80次左右、第三次94次,其實有點血液衝到腦裡去的感覺。

第二種是Alternate Nostril,吸氣四拍、吐氣八拍,從左鼻吸、右鼻吐,跟著口令練習,然後加上鎖喉16拍,幾趟口令之後自己重複。Elonne來調我的頭要往左轉一些、手肘也要放下來才能放鬆肩膀,原來我頭會偏掉自己卻不知道。接著就靜坐十分鐘,我聞著線香昏沉沉的,好像有點ZZZZz~

站姿起身開始體位法練習,自己選擇任何一種拜日式都可以(這種要求的確就有點像Advanced課程了,不須要問有沒有人不會自己做拜日式),時間是七分鐘,但Elonne說不只是要熱身而已,拜日是要與呼吸密切的結合,她一這樣說,我立刻就決定練習Ashtanga的拜日式,這是最有力的呼吸方式,七分鐘裡我練了拜日A五趟、拜日B三趟。

接下來的口令動作其實真的都非常基礎,但停留的時間都非常久,每個動作超過15個深呼吸,Elonne說體位法練習的目的是要我們去關照自己,在停留久了之後,自己的腦袋裡在想些什麼?如果已經胡思亂想了、就要專注回呼吸上來,去觀察自己在動作感覺越來越容易、與越來越困難時,思考有沒有變得不同?這真的是很Advanced的要求,而且也有足夠的停留時間讓我們去關照自己。

第一段動作左腳往後三角式停留、上面的左手繞過身後Bind前腳大腿內側繼續停留,接Side Angle Pose停留、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回三角式停留,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第二段動作是扭轉,左腳往後反轉三角式停留、接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反轉半月式停留,Low Lunge接Reverse Side Angle Pose(雙手合十胸前或是標準式)後腳膝蓋離地(可以是弓箭步或是英雄式的腳)停留,然後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接Vinyasa前跳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第三段動作是兩腳左右分腿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Elonne來喬我的臀部往上與拳頭往下,然後是對側手抓腳踝往上扭轉停留、上面的手繞過身後Bind繼續停留,換邊重複,兩手扠腰起身,回到山形。

Vinyasa前跳到坐姿,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接Bharadvajasana扭轉停留,換邊重複,接Vinyasa。

前跳到Hero Pose,臀部坐兩腳腳跟間Hero Pose慢慢躺下,Supta Vi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慢慢起身,Child Pose。

起身開始後彎的系列,Ushtrasana駱駝式,Vinyasa慢慢到趴姿,Cobra回到地板一次Vinyasa回到趴姿,弓式Dhanurasana停留,第二次弓式接兩側的側弓Parsva Dhanurasana,回到趴姿一次Vinyasa,前跳回到山形站姿。

Dancer Pose開始,第一次是手抓腳踝的基本動作、第二次練習舞王式,Elonne示範了用毛巾練習的方式,要往外扭轉,我因為不用毛巾,可以直接用手抓,Elonne說頭最後才後仰、把兩手手肘併攏,我今天兩側狀況都不錯,很容易上手。前彎兩手互握手肘前彎,Elonne還來幫我壓下背步,拱背起身。Vinyasa到Child Pose。

然後是倒立,任何一種倒立都可以,但Elonne說不要乒乒砰砰的(哈哈),所以選自己最能專注的動作比較重要,因此大家都是選頭倒立,我選Tripod headstand,也練了一次兩腳彎的Sirsasana,盡量去達到Elonne要我們觀察自己Thinking的感覺,練習五分鐘,回到child pose。

起身兩腳往前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接Purvottanasana停留,Elonne來轉我兩腳往內旋、尤其是腳板內側。

接著是Sarvangasana、Halasana、Karnapidasana、Uttana Padasana,回到地板,Eagle Twist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停留,躺下攤屍~

起身開始另一階段的呼吸法,是用來平衡與Cool身體的能量。第一種是清涼呼吸法,捲舌吸氣,然後閉上嘴,慢慢地通過鼻腔Ujjayi吐氣,自己依速度練習。第二種呼吸法Bhramari Pranayama蜂鳴呼吸法,用Ujjayi吸氣,吐氣發出M的聲音,連續五分鐘,結束後再次躺下攤屍,這次時間較短,也是用來平衡能量。

接著就是Meditation,先選一個自己能長時間坐著的坐姿,我選Hero Pose,臀部下墊大毛巾,Elonne要我們用Bija Pranayama的方式練習專注,注意力可以在心輪、也可以在第三眼的地方,短促的一直重複OM,因為這個Mantra最簡單也最有力量(如果自己有習慣的Mantra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結束後在心理繼續不斷默唸這個Mantra,靜坐15分鐘。我的兩腳都麻時,心想不知道是否該換個坐姿再繼續,但記得Elonne說最重要就是不要動,所以我一直到口令回來時,兩腳完全失去知覺(Elonne說臀部墊高時、腳比較不容易麻,但看來對我沒有特別的效果),直接躺下再次攤屍,兩腳開始迅速劇烈的麻木,甚至有點疼痛,但我決定放著關照,不去移動我的腳,直接Savasana結束,兩腳也剛好都恢復原來的知覺了。

起身最後三聲OM,Elonne同樣又念了幾首不同的Mantra,我們靜靜聆聽,然後Closing Mantra後下課,也是平時常念的:
Asato Ma Sat Gamaya
Tamaso Ma Jyotir Gamaya
Mrityor Mamritam Gamaya
Om Purnamadah Purnamidam
Purnat Purnamudachyate
Prunasya Purnamadaya
Purnameva Vashishyate
Om Shantih Shantih Shantih

大家都覺得這節Workshop蠻不錯的,下課後的感覺很讚。離開Pure時雨已經完全停了,我先去順成麵包買報上評鑑今年最好的甜粽,紅麴紅豆的冰粽,聽起來就蠻特別的,紅麴現在可真火紅。然後又去紫琳蒸餃買家人的晚餐,這次買了炸醬麵、牛肉湯餃、小米粥、蔥油餅、酸辣湯,不過老闆在蒸餃時就沒空下麵,煮湯時亦然,所以還是等很久ZZZZzzz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