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P779 Hatha 2/Angel (90min)

今天是補行上班日,不料來了超過45個人,連中間老師前面都有2個同學,AB區一個空位也沒有,比平時還要爆滿,Angel一進來看到這種景象,笑著說「奇怪,你們都不用上班嗎?」大家哄堂大笑,其實除了像小雯真的不用上班的幸福人兒之外,有的同學像小花是因為星期一沒有彈性休假,我則是把前一陣子辛苦加班攢來囤積的補休假拿來用,而且還是以小時計的,所以早上就沒上8:30的Hatha 1,改接上這節課之後的Gentle Flow。尤其下個星期六Angel連進階課都沒帶了,不來上課怎麼成。

Flora來時已經沒位置,我們挪出一個位置給她,傑比還捉狹的說怎麼變擠啦,我說這樣親熱一點比較好啦。Flora帶給我三個可愛的木質書籤,有Prince、Lady Bug還有Sun的圖案,謝謝囉~

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Angel馬上來把手插到腹部與大腿肩,要確定我的肚子有沒有夾緊),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今天加了停在Plank的吸氣,才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每次停在Plank時Angel都強調不要急,結果一次傑比又忘了,直接胸口就往下,馬上Angel就說「欸~傑~~~」讓我們都笑了出來。

第二種拜日式加深後彎,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手指點地(Angel示範時說只要尾骨一直往內捲,上半身持續拉長,「手就會自然碰到地板」,大家聽了都笑了出來,大概沒人相信吧,所以Angel改口說「有一天會碰到」,喔,我也希望有那一天,但Angel來把我上半身往後拉長時,我能保持前腳踩穩就不錯了),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手指點地、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今天的動作與前次的Hatha 2內容大致相似。第一套動作系列,左腳往後Warrior II,Angel馬上來調前腳大腿往下、骨盆轉正、尾骨內捲、膝蓋往外。接Side Angle Pose也是被喬胸口翻上去、肩膀要拉回來、膝蓋要往肩膀推開;直接前腳往後接Side Plank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胸口往上後彎的Side Plank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要打到你後面那個人的臉」,有啦,真的都打到了~轉回Plank、下犬式、接Child Pose,然後推回下犬式,右腳、左腳回到兩手中間前彎,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系列,左腳往後退、後腳跪地Low Lunge,左手跨過右腳大腿外側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扭轉,然後把後腳膝蓋離地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後腳跪地Low Lunge,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強調是胸口要往上翻,不要只是想找到手,而是上面的肩膀要轉開,手掌心往外一直往下拉,手放前腳兩側,直接前腳往後接Side Plank停留10個深呼吸,這次上面的腳臗關節轉開,上面的腳往上、手扣腳趾讓腳帶手往上踢高停留10個深呼吸,轉回Plank、下犬式、接Child Pose,然後推回下犬式,右腳、左腳回到兩手中間前彎,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第三套作系列,兩腳打開肩膀寬,前彎右手穿過兩腳中間,左手繞過背後,右手抓左手手臂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眼睛看地板,把Bind右腳往上壓腳背舉高、臉往左邊看停留10個深呼吸,手鬆開,右手扣右腳腳跟、左手抓好右腳腳趾,再把右手鬆開在胸口Namaste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彎、把膝蓋靠近肩膀,然後雙手胸前合十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右腳不碰地,臀部坐地、把左腳往前伸直,在地板上同樣右手扣右腳腳跟、左手抓好右腳腳趾,再把右手鬆開在胸口Namaste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說每個人坐著的時候都能作到,為什麼站著的時候都做不到?所以站起來再重練一次右手扣右腳腳跟、左手抓好右腳腳趾,再把右手鬆開在胸口Namaste停留10個深呼吸,鬆手後前彎、膝蓋微彎、兩手護抱手肘放鬆,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Side Chair左手跨過右腳大腿外側、兩手上下打開停留10個深呼吸,蹲下Bind我就苦了,Pash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說不要低頭去看,這樣距離更遠,只要想著去扭轉,手就自然會抓到,她來幫我喬得滿身大汗,我還是得用毛巾抓著練,對我來說比手倒立難多了,回正膝蓋外開、腳刀併攏,兩手在腳踝後互扣、額頭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Chair Pose換邊重複。Child Pose。

接下來又是可怕的橋式,上次練到欲哭無淚說…躺下兩手抓兩腳腳踝、臀部推高成橋式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兩手同時去抓右腳腳踝停留10個深呼吸,把左腳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臀部,可是大腿真的太酸~~~Angel說大腿要燒起來的感覺,「要不要潑一盆冷水」這個就不必了吧~~~直接換邊重複,回到地板。當然又再一次,這次輪流抬完兩腳後,直接推到半輪式、推上輪式,輪流單手同側腳踝停留10個深呼吸(我實在停不了那麼久了,大腿太酸,還回到輪式「休息」一次再跟上,Angel說要把膝蓋推直),然後輪流單腳往上舉高也是停留10個深呼吸,還要回到半輪式停留,才回地板,拔瓦斯式三次。

頭倒立,我今天終於倒上去停了超過一分鐘了,Angel也說我進步了,真的感覺到不是肩膀或是手臂酸,而是肚子好酸、大腿內側夾緊好酸。不過第二次上去要接三次從直立接膝蓋彎、腹部貼大腿,我只成功一次,就一直往後摔成輪式了,腹部沒力了,最後停留10個深呼吸停在90度的位置,我再跟上來練習。Child Pose接兔式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說要作到一個動作很容易,但是要能停在那個動作上停留呼吸,才能真正享受到那個動作對於身體的好處。

起身臀部坐兩腳間Hero Pose躺下,Supta Virasana停留一分鐘,Angel說小腿要確實往外撥開,不要隨便就坐下來,可持續這個姿勢攤屍三分鐘,不過我還是把腳解開了。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三聲OM與Santih下課。全身汗濕的趕赴15分鐘後的Gentle F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