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P784 Hatha 2/Angel (90min)

這節課又調回晚上7:30,一到Pure,今天第三次遇到Chops,他也來上這節課。七樓大教室,約35個同學。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Angel肚子更夾緊大腿,「用力一點!」她說後彎要做得好、前提是前彎要能做得好),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今天也是加了停在Plank的吸氣,才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套後彎拜日式也是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加上兩手夾在耳後的後彎停留(Angel來調拉長肚臍到胸口的長度,後來有幾個自己練習的後彎時,真的可以感覺有一點真的能手指點地,重點就是骨盆用力內捲,Angel說「(後彎)很舒服不是嗎?表情輕鬆一點!」是是是…),回正兩接下犬式,偋息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接左側的兩手夾在耳後的後彎停留,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往後下犬式,腳趾墊高、右腳往上腳板勾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腳背下壓、右腳伸直的Hip Open停留10個深呼吸,要感覺臗關節打開,Angel也來調我這個動作。骨盆轉正,右腳往前Pigeon Pose,身體向右扭轉、兩手肘撐在右邊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肘扣住右膝蓋外側、兩手合十繼續扭轉,後腳勾、膝蓋離地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的腹部離開大腿,扭轉更多,但身體不能「歪七扭八」。起身把右腳腳跟內收到鼠蹊,左手扣左腳大拇指、身體向左腳側彎Parivrtta Janu Sirsasana,右手抓左腳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往兩腳間45度前趴,腳跟要碰腹部、手肘與下巴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的臀部要坐好地板,起身兩腳伸直、手扣大腳趾(換邊時握腳板外側)Upavishta Konasana B往上平衡、臉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她每次都說再三個呼吸後好像就忘記了,然後又說「不要去想為什麼三個呼吸那麼久…」大家都笑了起來,我已經習慣不換口令就不下來,不管Angel說還有幾個呼吸,Child Pose後回下犬式開始換邊重複。

Table Pose,吸氣對側手腳往上舉高、吐氣手肘與膝蓋彎拱背相碰、下巴也碰膝蓋,重複七次,第八次手腳往上舉高後、手抓腳踝往上踢高停留10個深呼吸,腳要高過頭頂,骨盆不要歪掉,Child Pose後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Low Lunge,右手放右腳大腿上,左手把左腳彎壓向左邊臀部停留一分鐘,已經知道會是一長串前後劈腿變化式,Angel來喬我的腹部要離開大腿,膝蓋不要外開,並且要每個人前腳都往前走一點,但重點是尾骨一定要捲內,否則很容易就抽筋。然後把右手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都繞去壓左腳腳背再停留15個深呼吸,Angel說Power 2比較輕鬆,不像Hatha 2每個動作都要停得這麼久…「很久才練一次,停久一點…不然會練很久喔…」Angel說她很不喜歡教這套動作,因為要看我們的表情,「表情放輕鬆一點,忍耐一下…」然後是前後劈腿,重點還是骨盆要擺正,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左手把左腳彎壓向左邊臀部停留一分鐘,大腿前側真的快撕裂了,Angel說寧願臀部高一點,但骨盆一定要正,她說明明路就是直直一條在前面,我們都要繞路走!不要一直想要坐在地上。接著是海狗式,兩手頭後方相扣停留10個深呼吸,左手抓左腳Dancer舞王的手肘往前Eka Pada Rajakapot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後腳往前併攏前彎還原Paschimotta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往後換邊重複,最後是前腳往後Child Pose。雖然還做不到Angel要求的標準,但我知道自己已經有點進步,至少能撐到最後再回來。

Camel變化式,後腳腳背放平,Angel要我膝蓋靠近,要每個人檢查腳踝與膝蓋同一直線平行、不要往內了。第一次右手撐右腳腳踝、左手夾左耳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把我的左手再往上拉長,直接把右手掌心貼在兩腳腳踝間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接一次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用來還原後彎,Child Pose。傑比動作太慢,又被Angel虧「等妳褲子穿好,別人都練完了。」哈哈;第二次手摸腳跟Camel標準式停留10個深呼吸,第三次也從手摸腳跟Camel標準式開始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輪流把單手鬆開往後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再接一次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第四次兩手像輪式後彎,手臂要伸直、如果掌心無法貼地可以用手指,「不要吊在那裡!」停留15個深呼吸,起身再接一次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沒想到就聽到攤屍休息了,咦?今天怎麼覺得時間過得這麼快?大概只攤了二分鐘就起身了,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與Chops同電梯下樓,他問我今天怎麼上了三節課?我說喜歡的課太多就偶爾會有這種狀況,他問了些我到上海的經驗。

回家的路上有香港來的朋友問我怎麼到誠品書店,她剛好走相反方向,還好沒離太遠,我這個路癡能幫上忙還真難得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