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P752 Hatha 2/Angel (90min)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15分鐘前才剛下課一個班,所以大家都在教室外面等,傑比給我兩個大車輪餅(真的比平時的Size大),花豆和芋泥口味的,只是上課前哪敢吃啊?還是感恩啦。

也是來了快四十個同學。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Angel每次都會說掌心最好從頭到尾都貼好,但我在Low Lunge都要墊起手指才會覺得上半身拉長,否則駝背的感覺很不舒服。

第二種拜日式加變化式,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吸氣兩手夾在耳後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腳背放平,兩手夾在耳後後彎、可以的人指尖點地,起身把後腳勾起,向右側轉、右手扶右腳腳踝、左手貼耳側彎停留,然後直接把膝蓋離地成為弓箭步的側彎,回正到弓箭步,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同樣腳背放平,兩手夾在耳後後彎、可以的人指尖點地,起身把後腳勾起,向左側轉、左手扶左腳腳踝、右手貼耳側彎停留,然後直接把膝蓋離地成為弓箭步的側彎,回正到弓箭步,吐氣後腳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在耳後往上看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要把膝蓋離地的重點就是前腳要站穩,Angel一直說「摸下去一點!手拉長一點!」

但站姿動作就讓我吃足苦頭,因為全是側彎,比後彎還要命。兩腳打開肩膀寬,身體向右側彎,左手貼左耳,右手順著右腿外側往下摸到小腿外側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把我用力拉一把往右,我其實沒把握自己側彎這麼多能撐多久;上面的右手彎、手掌扶後腦,把身體往上翻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把我整個人轉上去,都接近後彎了;回到側彎然後把右手與左手互握往右繼續伸展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這次調我調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站Alignment才對,「肚子要收、腰要推!」嗚嗚嗚;然後兩手同時彎、手掌扶後腦,繼續側彎伸展停留10個深呼吸,還要慢慢回來,總共大概停了三分鐘以上吧,側腰酸到不行~兩腳併攏、兩手合十胸前三個深呼吸,換邊重複。還被Angel消遣「一沒做動作,你們肚子就鬆掉,要有習慣收緊啊」是是是…

站姿第一套動作,兩腳左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同時彎、手掌扶後腦,配合呼吸速度吐氣側彎、吸氣回正,左右來回各六趟(換邊時剩四趟),然後身體轉成右腳前、左腳後,兩腳伸直,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到看到後面的人或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回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手直接改成雙手背後合十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都不動,因此如果背挺直就能合掌,如果合不起來、下巴就要離開小腿;起身轉回兩腳平行,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Angel來把我的拳頭碰到地,一面說很多人都只差一點點,「我去幫妳們調的時候只差一點,很多人都只差一點點,大腿用力就能讓身體再下去一點,頭不要往內勾,如果真的下不去,停在那裡就好」,馬上又抱怨的說「時間一久妳們又慢慢起來了,忍耐一下,不會停很久,再八個呼吸」,叉腰起身,兩手胸前合十回到山形停留三個呼吸,換邊重複。

站姿第二套動作是平衡,Eagle Pose先兩手扠腰纏腳再纏手,停留10個深呼吸,前彎時讓手肘扣住膝蓋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胸要挺,回到Eagle再停留5個深呼吸,把上面的腳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5個深呼吸,「腳高一點!再高一點!」因為看著我們大腿沒力的一直往下掉…然後伸直的腳彎、兩手扣住彎的膝蓋往身體方向靠近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半盤開始前彎,把站的腳彎讓半盤的膝蓋碰地成Vatayanasana,但不可以移動站的腳的位置,兩手撐地把站的膝蓋再次伸直,配合呼吸速度來回五次(第一次碰到有老師這樣練法的),然後停在Vatayanasana,站的腳趾與膝蓋要往前,地板上的腳跟與膝蓋要靠近,兩手先放膝蓋上、再纏手停留10個深呼吸,要感覺髖關節打開,Angel突然說「今天都練盤腿」大家鴉雀無聲,反正任老師宰割啦~沒想到Angel又說「騙妳們的啦」^_^lll(是該覺得逃過一劫還是表示遺憾丫?)起身的時候我就很小心,因為上次手掌折傷就是在Yograj課上練這個動作起身的時候,不過很平安的維持平衡回到站姿了,體力真的有進步,腳放下,兩手胸前合十回到山形停留三個呼吸,換邊重複。

站姿第三套動作是後彎,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站姿後彎每個動作停留10~15個深呼吸,要能看到後面的人或地板,吸氣前彎兩手握腳踝停留5個深呼吸,上半身要拉長。第一次兩手背後握拳後彎;第二次兩手交叉胸口扶肩膀後彎;第三次兩手在肩膀後交叉摸後頸部後彎,手肘要往兩側打開,背脊夾緊;第四次背後合十後彎,手刀要用力壓向脊椎;第五次雙手胸前合十後彎;第六次兩手伸直後彎成輪式,立輪起身,這個動作練習最久,實在很怕的人可以靠牆摸牆一路往下。Angel說很久才練一次後彎(什麼動作老師都說很久才練一次),「該練的人都沒有練,已經練到的人又一直練,那你就會發現別人都在進步,只有你自己在退步喔」「腰痠的人,腹部多用一點力」,Angel來喬我的立輪,我如果外八起得來,但不夠標準,她要我先用指尖點地,推上來一點就好,用力停在離地一點的位置去感覺用力的位置,Angel自己示範的時候指尖起來離地大概只有10公分,還說不行的人停在那裡,老師啊,如果我們有力量停在那個位置保持呼吸的話,立輪應該也早就起得來了吧? @@lll 「妳們沒看到我很少前彎嗎?如果你後彎做得正確,就不需要立刻前彎去還原」是是是…「腳直一點!大腿用力一點!」嚇!!!「前彎要做得好,上半身一直延伸,後彎才會做得好,如果每次前彎都拱起來,後彎胸口要打開就來不及了。」

頭倒立第一次上去停留10個深呼吸,第二次上去練習兩腳空中劈腿的左右交叉扭轉,直接倒立上去換腳前後空中劈腿的左右交叉扭轉,Angel說通常後面的腳會太高,但也不要一直掉下去,兩腳要用力打開的感覺,每個動作也是留10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我還比兩腳都上去穩一些,加減可以練一點,不過大概都是前幾個就掉下來練輪式的,真不好意思。最後是頭倒立上去雙盤停留(不行的人腳交叉或蝴蝶式),停留10個深呼吸,鬆開腳繼續往上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Child Pose。Angel說頭倒立還不穩的人把兩腳併攏彎的停留,我就練這個,還停得蠻久的,所以Angel就來喬我的腳要我練蝴蝶式把膝蓋往外打開停留,她說膝蓋開了之後肚子就比較沒辦法用力,所以很容易鬆掉失去平衡,更要注意腹部用力。

坐姿雙盤,抱起蓮花、兩手相扣,Angel說要盡量抱低一點,停了10個呼吸後她說「還有很久」,是是是…然後就是Garbha Pindasana兩手穿過去捧臉停留10個深呼吸,要我們先把上面的左腳拉高一些、讓洞大一點才穿得過去,如果無法同時穿兩隻手,就一隻一隻手換著穿「要有誠意啊」,「我以前也覺得不可能,只要臗關節打開了就穿得過去」,「如果洞還是很小…吃少一點」哈哈哈~最後是鎖蓮Baddha Padmasana前彎,Angel要我們不只抓腳趾,而是要抓腳背或是腳踝(腳踝?!)她說這個動作會感覺肩膀很開,云在我旁邊還小聲的問我「哪一隻手先?」左手啦,一前彎Angel就說「欸,是下巴貼地、不是額頭,不要到這裡又縮起來了」,停了10個呼吸,躺下攤屍休息,「我自己試過,要盤一小時以上才會麻」我撐不了那麼久,不過這套動作沒讓我腳麻。

起身三次OM,突然Angel開始說話「練瑜珈不要急,瑜珈是要練很久的,不要覺得自己的膝蓋壞了,就練不起來,可以去練膝蓋周圍的肌肉與柔軟度,有一天還是可以作得到。不要練瑜珈練了還是身體不健康、體力不好、心情也不好,那又何必來練瑜珈?很久沒說這些話了(大家開始小聲的笑…)說這些話的目的,是因為不要週六、日沒有我的課就去寫客訴(哈哈哈哈哈,這會兒大家可是哄堂大笑囉),妳還是可以很快樂呀,因為我要去受訓,端午節以後就會比較正常了。」最後連三聲Santih都省了,下課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