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P754 Yin/Phoenix (75min)

上次上Yin Yoga在四月中旬,隔了快一個月。而我也很久沒上星期二晚上的晚課,通常老公都會在這天加班,我如果忙起來、像今天,也多半是星期二。但累了一天身體緊繃,就很想放鬆,特別想上Yin,剛好老公今天正常下班,我很難得的來享受這節晚上8:15的Yin。

六樓大教室,來了快三十個同學,與平時的課不同,這節課幾乎所有的同學在等上課前都是在攤屍狀態…。

Phoenix用這幾天介紹的坐姿Hero Pose坐在磚塊上,膝蓋不併攏,大腿與小腿平行,靜坐三分鐘,一聲OM開始。她說這個姿勢可以減輕身體對於小腿的負擔,如果在家裡有一吋左右的圓棍子,可以把棍子放在兩腳膝蓋後側再坐下來,停留九個深呼吸,再往下一點,一直可以到小腿的中央,如果非常痛,臀部下面還可以墊毛巾加高,這樣練習五分鐘後,起來走路時會覺得小腿肌肉非常的放鬆。

然後躺下,左腳直、右腳彎,兩手交叉扣右腳膝蓋抱向身體停留一分鐘,然後手扣腳,把右腳踢直,盡量接近90度垂直地板,停留三分鐘,然後把右腳往右邊打開停留三分鐘,Phoenix來調我的姿勢,她把我的左邊大腿往下壓,要我先把右邊的腳往下一些,先打開髖關節,然後才把右腳往上,她說這與高度無關,是不同的動作,回到攤屍休息三個呼吸,換邊重複。Phoenix說有些人腳回來時都變形了,表示失去控制力了,拉得太鬆,我才了解為什麼她要我把地上伸直的大腿往下壓,就是要避免這種狀況。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左右搖,把兩腳伸直、往下到45度時坐起身。

也是躺姿動作,名稱叫做90‧90,有點像坐姿的Double Pigeon,但是躺著練習,躺下左腳跨在右腳上,然後把下面的右腳往左走成平行、左腳腳踝在右腳膝蓋正上方,所以左腳膝蓋會翹高,然後停留三分鐘,Phoenix來調我的腳板要放鬆,而我下面的腳也太前面、推得往內一些。回來的時候要先把下面的右腳往右走,兩腳回到交叉的位置再鬆開,回到攤屍休息三個呼吸,換邊重複。同樣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左右搖,把兩腳伸直、往下到45度時坐起身,Phoenix說這個動作可以鍛鍊腹部的力量。

第三個躺姿動作就比較特別,兩腳膝蓋彎,不要離身體太近,把左腳往左一些、膝蓋往地板方向壓下,大腿與小腿要成90度,做好調整才慢慢躺下,但Phoenix來調我的動作時是把我的大腿整個內懸,所以要從髖關節開始內旋往下、而不是去扭膝蓋,因此大腿外側會伸展得很多,另外一腳要保持膝蓋與腳踝同一直線,停留三分鐘之後,把左腳往外再多走一些,再停留三分鐘,回來時要先把左腳往內走、才把膝蓋立起,否則膝蓋容易扭傷,回到攤屍休息三個呼吸,換邊重複。Phoenix說如果這個動作感覺做起來比較難,這樣的人比較難look inside,如果前一個開鼠蹊的動作比較難,表示sex relationship比較困難,大家聽了哄堂大笑~她還說要放鬆下顎,如果是那種晚上會磨牙的人更要注意,如果一直咬緊牙關,臀部會更緊,所以要我們微笑,呵呵。同樣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左右搖,把兩腳伸直、往下到45度時坐起身。

因為今天都是Hip的動作,Phoenix說如果平時內旋動作比較困難的人,膝蓋外側會容易疼痛;相反的,如果外旋困難的人,就容易膝蓋內側疼痛;如果平時膝蓋都不會痛,有一天卻突然膝蓋痛起來,通常都與Money問題有關,大家聽了哄堂大笑!她說身體有七個層次,因此例如如果我們聽不見其他身體像是Sprit Body的聲音,最後就會在Physical Body表現出來。

然後是橋式,要配合呼吸八次才慢慢高到正常橋式的高度,她說有人第二次就太高了,第二次要頂到電燈了,結果一說,第四次又比第二次還低,哈哈。到橋的高度後,拿磚塊以短的立面站起,放在尾骨下方,而不是我們習慣的腰下方,所以磚塊末端會在兩腳之間,Phoenix要我腳踩的位置不要太近,她調我的時候把我的大腿肌肉往下延伸,然後要覺得胸口往上,所以其實感覺身體像個斜面一直不斷的延長,她說作對的話會覺得有點酸酸的,停留五分鐘,然後兩次橋式,第二次起來時把磚塊拿開,她說如果立刻就把臀部可以推得很高的人,表示並沒有開到髖關節,其實這個動作之後應該覺得橋式推高有點費力,就好像伸展過頭而一下子拉不回來的感覺。我沒推很高、但也沒酸到那種程度,不清楚自己做對沒有。

攤屍休息五分鐘後一聲OM下課,今天動作很少,大腿外側伸展得非常過癮,但我卻不會感覺膝蓋痛,反而回家的路上感覺兩腳走路時自然平行很多,不會外八走路,奇特的感覺。不過一路開始傾盆大雨,還好住得不遠,沒淋到全身溼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