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P749 Pranayama & Meditation/Phoenix (60min)

3A小教室,來了11個同學。我今天決定用Phoenix昨天介紹的坐姿Hero Pose坐在磚塊上,膝蓋不併攏,大腿與小腿平行,不過Phoenix說選自己可以長時間舒服坐直的方式就可以。因為人不多,所以剛好我們為繞成一個圓圈,Phoenix把她帶來的一支大的白蠟燭墊上四塊瑜珈磚放在Circle的中央,我好高興今天終於可以練習昨天晚上沒有時間練習的Candle mediation。除此之外,今天的主題也還是聲音的力量,我們有時沒有看到人,只聽到那個人的聲音也會有振動,因為聲音的力量可以改變我們的circulation與emotion。

和昨天一樣,閉起眼睛,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約2~3 inch),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然後把兩手掌心靠近但不碰到骨盆腔的後方,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核心肌群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下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指尖朝上回到胸口,重複三次。把能量集中在胸口的意涵是因為Heart裏有我們的soul and sprit,而後腦杓裡想著過去、未來與現在,骨盆腔則可以幫助我們穩定,不會急躁坐不住。

然後兩手交叉反掌往上、眼睛也往上看停留,吐氣兩手從兩旁回到身體兩側;第二次用另外一種前後交叉的方式反掌往上、下巴扣胸停留,吐氣兩手從兩旁回到身體兩側;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三次,起身開始拜日式來回各三次,依照自己的呼吸速度練習,結束後山形調整呼吸,就到坐姿。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三次,蝴蝶式扣腳趾坐直,然後兩手放前方把臀部離地停留。再回到自己選擇的坐姿。

然後Phoenix把燈關掉,只留下蠟燭的火燄,我們要保持眼睛盡量不眨眼,專注看著燭火五分鐘,其實火焰會搖晃、忽明忽暗,比我想像中的有趣,然後把眼睛閉上靜坐十分鐘。

接著開始呼吸法,今天也是練習連續五分鐘的AUM,Bija Pranayama,把M音拉長感覺共振,把注意力集中在身體需要療癒的部份,我還是集中冥想右手大拇指傷勢,結束後靜坐五分鐘。

最後把頭心轉向中央,攤屍休息五分鐘,起身回到Circle,一聲OM下課。在電梯裡遇到Phoenix,她問我用新的坐姿是否感覺比較好?我說是啊,今天腳就不麻了(也許跟我半小時前才結束一小時的Power 1練習也有關係,身體比較熱),她說她也覺得用這種方式可以坐很久的感覺,一陣子以後再回到盤腿看看會不會好一點。

靜坐課真的很不一樣的感覺,持續坐著真是大挑戰,很容易昏昏欲睡,或是想東想西的,要很努力集中精神,攤屍時覺得累得真想好好放鬆,比上體位法的課還要累,但下課後感覺很放鬆,我很著迷,希望有機會能常常選來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