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P760 Ashtanga 1/Emma (60min)

Emma從Asia Yoga Conference回來了,這節在3B小教室,16個同學,算是蠻剛好了,有好幾個新生第一次上Ashtanga。我拉著已經兩個星期因為我沒催、就沒來上課的隗隗來上課。

Emma剛從Asia Yoga Conference回來,這是她第一次參加Conference,她說二千人參與的活動其實並不會感覺太擁擠,而這麼多大師齊聚一堂的感覺非常特別,用餐時左右都是名師,還像個粉絲一樣去跟老師們搶著拍照,Desiree Rumbaugh老師說這是她參加過最好的Conference哩。明年舉行的時間將是七月二至六日(http://www.asiayogaconference.com/registration/),不知道屆時是否有緣去參加,或許該聽聽去過的人的感覺、再決定對自己現階段的練習是否有幫助,我知道很久不見的Sylvia有去參加,看看有沒有機會最近遇得到她。

由於新生很多,有同學問Emma會怎麼帶Ashtanga 1?所以Emma幾乎把整個基礎都重提一次,花了一些時間,所以今天練習的動作就比較少。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拜日A五次,Emma輕輕推我一次下犬式,再次提醒手指尖要用力抓地。拜日B三次。一直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Emma強調Hip是腰部下來的骨盆寬度,不是我們看到的臀部寬度,哈哈哈,所以很多人其實站得太寬了。正反轉三角式,Side Angle Pose,先把手放大腿上伸展側面,再把大腿上的手掌心放在地上(Emma來調我這個動作,她提醒要把肩膀一直離開下巴),Skip Twist,回山形。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Parsvottanasana,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Utkatasana、Virabhadrasana AB。Vinyasa到坐姿。

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 B(跳過C),Purvottanasan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Emma特別要我們先把右腳彎舉起、扶住腳跟,確定腳背與腳跟同一直線,把右膝往後,才把右腳盤上去,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Janu Sirsasana A,Emma用口令要我把伸直的腳跟放在地板上,我都勾得太緊,她說很多同學沒注意到腳板要用力勾好往上,還舉了Conference的例子,看到David Life與David Swenson在自己後面也當學生,就樂得打招呼David~完全忘了自己再作什麼,表演得實在太誇張了,讓我大笑出來,但聽得懂的同學似乎不太多…

後面動作全部跳過,直接接Finishing Sequence。趟下來接後彎,今天的練法與平時不同,第一次練習橋式,用手肘撐起,但卻要我們臀部放鬆,所以身體會成斜面而不會拱起來。然後二次從橋式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第一次一手左手、第二次左手右手撐,口令不是同時),撐起半輪時要把腋下往前推幾次,滾在額頭上,同樣把臀部放鬆的推起來,眼睛看著墊子,她示範時說”Oh, what a purple mat!”(因為Pure的瑜珈墊是紫色的)讓我又笑了出來,Emma真的是很搞笑耶,落地後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Vinyasa。

肩立Sarvangasana、Halasana、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手肘先撐地把胸口推高、手合掌、最後才是腳舉高,起身Vinyasa,再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今天抬起來幾秒鐘,後面還是離不開地板~~最後再一次Vinyasa。攤屍休息。Emma自己頌唱Closing chant,喚我們起身,一聲OM後下課。

因為我盼的Ashtanga Workshop排在下星期日下午,但我屆時無法參加,所以下課後請教Emma什麼時候會再舉行?她說原則上每個月都計劃舉行一次,那我就不會太遺憾啦。

今天還沒有太強烈感覺到Conference的影響,不過仍是很不錯的一節課。隗隗說對她而言,一個星期上一次Ashtanga的感覺很好,但要不是我拉著她來,這種滂沱大雨的天氣,要她來上課還是不可能的任務。

課後我遇到云,她說剛去過洪光明老師那裡試上了一節課,洪老師剛從印度回來,似乎分享了不少經驗,云說很不錯哩。她還說Yograj已經離開香港Pure、要去那裡教課了,嚇了我一跳,回來查了網頁,發現Yograj老師真的已經從Teacher list消失了,不過有沒有機會再去上他的課,就隨緣囉~

2 則留言:

moodyoyo 提到...

Hi Lucy,
Today is Yograj's sister last working day in HK Pure too..
好可惜...烏烏..
(Yoyo..HK Pure's member)

Lucy 提到...

大家有緣都會再相聚的啦
讓不同的人可以接觸到不同的老師
也是另一種功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