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1384竹葉─鼠蹊疼痛

昨晚開始右側鼠蹊有點疼痛,晚上甚至有點干擾睡眠,今天早上起床時,連走路都有點小小的困難,心想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問題,但我的作法都不是停止上課,而是不勉強自己的練習,也許能從練習中解決或發現問題。

因為早上陪孩子吃早餐,所以沒去Pure上Hot Yoga,改上竹葉老師的早課,但因為到教室時已經晚了12分鐘,雖然錄音帶還沒有到拜日式,可是筋骨僵硬,覺得熱身非常不夠,我也不敢做到平時的水準,大概只做到五成。

連我一共六個同學,竹葉老師不知道是因為配合同學程度,還是也看出我有點怪怪的,所以動作都超慢的,如果是平時,我可能覺得都沒有做到,但今天這樣可真是超級舒服。

躺姿先左右伸展兩次,然後單腳的左右拉筋。腹部動作先用兩手扣住彎進來的單腳膝蓋,額頭碰膝蓋,換邊重複,兩腳膝蓋抱進來同樣的動作,再把兩腳伸直輪流放到兩側不碰地,每個動作都是六次,每次停留五個呼吸。

起身兩腳自在坐,這時我的右側鼠蹊開始慘叫了,痛得膝蓋翹得很高,所以我交叉腳坐,還好只是側面與側前的伸展,重點是背部。但下一個牛面式就慘了,膝蓋無法靠攏,痛得要命,但我還是找個角度繼續練習,換邊後又重來一次牛面的腳交叉,但是用膝蓋立起,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做左右扭轉,還有胸部貼大腿前彎、臀部不碰腳跟,兩手像雲雀一樣打開,回來時我發現膝蓋疊上了,似乎找到了位置。

兩腳左右打開的拉筋,我原本有點擔心會不會也壓不下去,先是單邊肩膀碰地兩次,然後前趴,都很OK,不過我的動作都很慢,儘可能不去過度刺激已經發出警告的部位。

接下來就是弓式、犛鋤等姿勢,但我覺得已經夠了,所以就跟竹葉老師打了招呼先離開,遲到早退真是不好意思。走出教室時,鼠蹊已經沒有那麼疼痛了,練習還是有幫助的,也許是過渡時期的反應,我有其他部位也有相同的經驗,希望熬過去後,能對進階練習更有助益。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Lucy:
Overuse 產生或超限伸展的疼痛,是身體自動防護網,最好還是多攤屍多靜坐,減少強度與量,畢竟瑜伽一世情,relax 一點...
祝早日痊癒!
yogalong

Lucy 提到...

謝謝您的關心,可能Pure開幕後太拼了一點,我會慢慢調整課程安排,但實在很難一天都不練習,所以把持不勉強的原則,希望很快能恢復正常,瑜珈練習確實要把眼光放得更遠才好。

匿名 提到...

Hi Lucy,

不知妳有沒有碰過,練一練發現一段時間柔軟度好像退步了,但是好像也沒有受傷?

(但體位法作起來比較累)

Lucy 提到...

我還記得David Swenson曾說過,瑜珈練得越多,並不依定會讓體位法進步,但一定會得到sore and pain,正是我現在的寫照。

我因為本來沒有運動習慣,所以身體並不柔軟,現在練出的柔軟度,會因為熱身的效果有明顯差異,早晨特別明顯。我的推測是因為同時練習肌肉力量,所以有時會有柔軟度退步的假象,但如果齊頭練習,雖然看似緩慢,但應該還算是進步,像我畢竟年紀大了,每天能維持不退步,也安慰自己算進步了。

後彎卻有明顯退步的假象,但我覺得是因為姿勢調正的關係,因為脊椎拉長與擠壓成一個圓畢竟不同,我練瑜珈希望是讓身體變好,而不是外表像是體位法競技,從長遠來看應可感覺不同吧!

匿名 提到...

Lucy,您好:
您的困擾我感同身受.因為我的左側鼠蹊(腹股溝)從約6年前斷斷續續會酸痛,尤其是冬天或天氣要轉變時,甚至走過多路後,晚上躺在床上會有想把整支腿甩掉的感覺,且日常走路時會像鴨子般,不知妳的疼痛處和痛法是否和我一樣?
看西醫吃止痛藥抹軟膏,看中醫說是腎經堵塞,並建議有空就做前彎(伸展後側腿筋,可我常常不記得做),但三不五時都還是會痛.
去年4月媽媽的同事介紹至博愛路做氣功點穴後(過農曆年前已停止點穴),已經有半年以上沒發作了.不知您是否想試試看?

ruby

匿名 提到...

Lucy,

我也希望是因為同時練肌力的關係而覺得身體'硬硬的',其實我覺得不要太在意練習的結果,只是'Have Fun',每堂課都會有不同收穫,只是有時候身體可能實在是自己在作些調整吧...:)

Lucy 提到...

Dear Ruby

謝謝關心,我其實不是只有鼠蹊部曾有這種反應,也曾有整個背部劇痛、完全無法平躺的狀況,但我ㄧ直都沒放棄瑜珈練習,因為我有幾個老師曾學中醫,都告訴我不是拉傷所致,而是身體對於弱點的反應,如果因而放棄,永遠都無法超越。事實上當背痛消失後,背脊確實比較開了。

所以我學會與疼痛共處,不去抗拒,因為當疼痛發生時也是一種保護作用,讓我不會過度去伸展。

我學合氣道的同學裏有一位是執業內科醫生,他說我的狀況並不嚴重,在西醫的眼光裡雖然算是輕微拉傷,但不須服藥,痛處熱敷20分中即可,我也打算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