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7日 星期六

P058 Advanced/Stephen T (2.5hours)

從上週三晚上Advanced的課左手掌受傷到今天,已經過了10天,大拇指還是無法彎折,側邊上還有點瘀青,所以無法插腰或是用力扣手腕,但高難度動作反而沒有太多影響。不過這10天間我都沒有練習Arm Balance的動作,就是希望保養好到今天Stephen的Advanced課程好好練習,他從5月7日後都沒有回來台灣,所以當他一上課時說”Welcome back.”之後,自己還笑說其實我們都在這裡,倒是他才該說是回來了。

課間聽他的口氣,才知道他來台灣的上午都有為Pure的老師開teacher training,雲媖老師曾有個朋友到Pure來應徵過教學工作,那時就是Stephen面試的,所以他應該是台灣Pure相當於教學總監的位置。像我另外一個上課的local教室,老師通常都是拿到師資之後,根本就沒有規律的進修機會,所以想精進的老師還得花錢出來學,有的老師可能幾十年都沒進修過幾次。

今天上課的同學可能超過30人,4樓的AB教室打通,滿滿都是人,也有很多Pure的老師來上課。但最令我驚喜的是我上樓前,在二樓看到Stephen與一位背對我的女士在聊天,Stephen看到我時還舉手跟我打了招呼,而我越看這位女士越覺得很熟悉,所以忍不住走過去瞧個清楚,確認我的猜測,她也轉過頭來,哇!真的是Chris,她還叫得出我的名字,我們互相緊緊擁抱,已經三個月沒見了,我還真是非常想念她的Anusara呢!後來她也來一起上Stephen的課,在我們練習Handstand時先離開,還跟我打了招呼。其實這節課上像Tiffany都是以前Space的學生,要在Advanced課上找到熟人大概是最容易的了。秋雪老師與惠雅也來了,惠雅是Stephen的超級粉絲。

Stephen很要求教室秩序,所以一進來就要大家quiet靜坐,OM一聲Namaste,開始呼吸法練習,第一個呼吸法是Kapalabhati六十次呼吸,然後是每兩分鐘的Alternate Nostril,吸氣、Paure、吐氣的分配比例是1:2:2。然後要我們圍過去看示範,另外一種呼吸法,先用兩鼻孔吸氣、同時把Mula-bandha及Uddiyana-bandha鎖住,再把下巴扣緊胸口上方的喉嚨凹陷處,等於把氣上下鎖住Pause,他用氣球來做比喻,土氣的時候會自然放開Mula-bandha,吸氣、Paure、吐氣的分配比例也是1:2:2,回自己的位置上練習八次後攤屍休息,真是個舒服的開始,他說這幾種呼吸法的暖身效果極好,因此要在體位法前先練習。

第一個動作就是下犬式,幾次的拜日式,也是接了三角式、Side Angle Pose、半月式(也有抓腳弓開的變化式)、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Piegon、Crow等動作,還有英雄式、兩手在背後相扣、額頭接近地板不碰地的動作(第二次十頭鑽進前彎的腳內、兩手繞過腿在背後相扣),Parivrtta Parsvakonasana,Revolved side angle pose,他說我們一定會有一天能把胸部翻上與天花板平行,所以就是練習再練習。

我最怕的Twist,要發展成Eka Pada Koundinyasana I(p.332),沒有頭先頂地的優惠,要靠手Twist進去的角度,Stephen一定要我試,要我別急著靠上去,而是先找對角度,兩腳用力往90度方向踢出去,終於成功了,第一次成功,還帶著手傷,自己也感動到不行~ Stephen說congratulation,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步,慘的是以後就沒有說不會的權利了啦!

平衡動作,先做最基本的舞蹈式,然後兩腳打開、單手穿過單腳Bound,手不鬆開,慢慢把Bound的腳舉起,五個呼吸後把腳踢直、再五個呼吸,循原路回來。還有Ardha Bakkha Padmottanasana(p.94),接著是Urdhva Prasarita Ekapadasana,第二次時原來地上撐地的手要繞過身後扣住大腿內側,兩手都不撐地做單腳立地前彎,我知道我作到了,穩定度也很好,也被眼尖的Stephen看到,,要我示範,但我那時已經太累,而也壓力變得很大,Stephen要幫我cheat也沒成功,哈哈,真不好意思,不果他說我自己練習時真的做得很好,我自己其實知道平衡是我的強項,練習當下的專注力會非常集中,但我的手傷也是因為失去平衡,體力不濟的緣故,所以我今天寧願認栽,也不要硬撐又掉下來。

後彎先做兩次輪式暖身,要把雙腳推直,趴下後兩次弓式,第一次膝蓋與腳跟都併攏,第二次打開肩膀寬,然後是Locust Pose,趴姿掌心向下貼地,老師找Elonne示範Viparita Salabhasana(p.416),看了都覺得腰好酸喔~ 然後是雙手都抓腳的舞蹈式,我平時可以不用毛巾,但因為左手大拇指無法用力,沒辦法用力抓住腳趾,所以我還是用毛巾當輔助工作練習。

Handstand與Armstand,特別是後者,Stephen說Iyengar大師曾說這個動作的手肘要像Train Track一樣平行,而且不要想著胸部用力,因為地心引力一定會讓胸部下降,硬撐的話立刻就exhausted,所以要靠手肘用力夾緊的力量支撐,跟蛇式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們也背對著牆面爬牆練習這個動作。

最後是蝴蝶式、坐姿雙腳併攏前彎、兩腳左右分腿前趴Seated Angle Pose,躺下後是Supta Padangusthasana(p.244),Stephen要我們注意不是把腳往下拉,而是用腹部力量將肩膀離地,然後側開、對側伸展,Stephen也來幫我調了兩次。

其實整節課的動作系列本身並無特別之處,但因為課程時間長,所以每個動作的停留時間夠久,加上Stephen對於動作細節的要求仔細,所以就會有要比平時更盡力的感覺,這也該是他的課特別受歡迎的緣故。

Stephen今天唸到我的名字與來調我的次數有夠多,有時人明明站得遠遠的還在叫我這個用力、那個伸展的,讓我整節課一點都都懶不得。我想可能是因為在樓下與Chris相認時,Chris喊了我的名字,另外我也在上課的紙片上寫了我的英文名字,讓老師好稱呼我,因為之前Stephen曾說他在香港時,只要想認識學生,拿起上課的紙片就可以,但台灣都是中文字,讓他臉上都要多三條黑線。但其實老師熟悉學生時,通常都會根據學生的程度給予特別的指導,因此讓老師認識我們絕對是有好處的。像佳瑄一直都沒有英文名字,老師要背起來就相當不容易,所以我也建議她乾脆下次也寫拼音在紙片上,方便老師也嘉惠自己,只是可就沒偷懶的權利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