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P036 Advanced/Yograj (2.5hours)

第一次上Yograj 2.5小時的課,3B教室同樣座無虛席。

來了一團新同學,聽她們的對話像是邱素貞系瑜珈系統訓練出來的學生,其中一個是瑜珈老師,柔軟度極好,能做很多種特別的體位法,美中不足的是話有點多,相當干擾,連攤屍時都還在說話,還要老師說三次Silence, please. 有點像台灣傳統瑜珈教室的氣氛,不像Stephen上課那麼嚴謹,或許是印度老師的風格如此,我雖然已經上過幾次課,但還是有點不適應。

大約有四分之三的內容都是平時上課期間練習過的,當然也還有些很獨特的新動作,不過已經教過的動作在後來的課程裡(包括這節課)細節或重點解說得都沒有第一次時詳細,我因為每節進階課都上,所以還連貫得起來,有的同學就真的很難抓到重點。Yograj說每個新動作完成後都應該要至少停留20秒以上,這也是印度瑜珈體位法比賽的標準。

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先將身體側坐到右邊,然後再一次解釋Chanting的辭意,是祈禱God能賜食物與能量給老師與學生,再將身體側到左側平衡。回正後練習把OM分成A(嘴打開)、U(嘴閉起)、M(把耳朵塞住)三種發聲方式來練習。

然後是呼吸法,,第一個呼吸法是星期四晚上才剛教的Jalandhara Bandha,蓮花座兩手握拳、拳心往上,手肘彎放在中鼠蹊中間,先吐氣,吸氣吸飽鎖喉扣下顎、同時手肘伸直,維持40秒、第二次50秒、第三次60秒(Yograj真的拿著手錶來計時),我前天撐不了那麼久,20秒就要換器,今天卻成功鎖住60秒沒換氣,自己都很驚奇,老師說這個呼吸練習法能擴充肺活量。

第二個呼吸法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共兩次,每次50次呼吸。課間也做了第三種呼吸法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第四種呼吸法就是快速用力吐氣的 Cat & Cow,他稱為Tiger Stretch,說老虎清晨時都會用這種方式伸展,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印度有這樣的動物,所以他們練習起來的時候大概更容易想像。尤其做牛面式時,他問我們有沒有看過牛坐下來的樣子?說牛面式就是牛坐著的姿勢,這還真是顛覆了我從前所有老師說過的各種說法,因為我聽過的說法都說只是牛面,但Yograj卻說是一隻牛,但就緣由來說,印度老師說起來好像比較有說服力呢,我也許有機會去農場時,看看牛是否真的是交疊坐的。

Half-bound Lotus Tiptoe Pose,兩手合十胸前,Counter Pose兩手背後撐地、兩膝往前著地,臀部不離開腳跟後仰。腳跟著地成椅子式,對側手臂扣住膝蓋外側側轉,內側手放地、另一手往上扭轉,可以的人bound,成為Pashasana、Noose Pose,鷹式復原。也練習了Wild Thing,但還是有人做不起來。

拜日式後彎、前彎、前弓後箭、下犬式、鱷魚式、蛇式或上犬式等動作的循環,也是中間加動作。Dragon Pose,胸部貼地、腹部離地,把兩腳勾起來,雙手先離開地板往兩邊伸直,對側手抓腳弓開,換邊重複;然後換兩手在背後交扣,腳放下勾緊,把膝蓋伸直,今天終於成功的作到單腳往上抬高,雙手仍在背後相扣的動作,還可以用雙手交叉扣住後腳背也能平衡了,原來不解的重點老師今天卻提了,就是後面的腳只要45度角就好,不需貼向臀部,恍然大悟的感覺。

鴿王式,雙手繞到背後交叉握住腳背後踢;再彎後腳貼住臀部外側,另一手上舉後彎,老師都會做到Kuntasana、Spear Pose,腳背可以卡住肋骨下方。蛇式單手撐地,另一手手肘抱住兩腳腳背往額頭方向貼的動作,都是每次上課的基本動作。

今天做了前後劈腿,變化式也比較多,要往內側與外側地板貼,還有側彎,另外變化成Kailashasana,Pose of the Lord Kailasha,前腳彎起後兩手背後扣,Baddha-Yajnasana、Bound Christ's Cross Pose。接Upavishta-Konasana、Seated angle Pose,雙手在背後合掌。

站姿平衡,單腳站,另一隻彎、同側手由外往內托住彎的腳踝,另一手上舉,然後把彎著的腳往上伸直。Warrior III雙手繞到背後交叉握住腳背後前,偷吃步是先扣好腳背才前彎,挑戰級是腳先往後踢直才彎。接反向的Warrior III,兩腳一前一後,前面的手往後摸後面的腳大腿外側,身體往後仰、後腳彎,前腳離地,我現在大膽多了,應該接近彎到與地板平行。

樹式也是Side Tree,側彎先20秒、腳往側面伸直20秒,兩手平行側面伸直又20秒,Yograj的特色就是停留時間特別久。然後是Natarajasana,舞蹈式加上兩手抓腳,這是我的強項,額頭可碰腳底,而且能平衡站上一分鐘以上,但老師說要把腳背扣住下巴,兩手平行展開,這就真的是挑戰級了,我不敢試,下次狀況好時再練。其實Yograj也說每個人的身體結構不同,因此絕不可勉強自己,他的後彎特別厲害,我寧願先望塵莫及,也不想躁進卻可能因此傷了我的腰。

兩手往上伸直,單腳舉高90度往下坐到地上不稀奇,要保持伸直的前腳膝蓋不彎、直接回到站姿卻怎麼樣也做不到。

Ardha-Matsyendrasana、Half Spinal Twist,手穿山洞、被扣住的腳要向上踢直。Vishvamitrasana、Pose of the Sage Vishvamitra是準備動作,Anantasana、Infinity Pose側躺把單腳拉向頭頂,對側手抓腳趾,同側手平舉,然後揹腳到腦後,雙手合十。其實很多動作變化到最後,雖然老師都能說出梵文名稱,但我的書上已經都找不到了。

然後側躺雙腳與雙手都離地,Dwi-Pada-Anantasana、Two-Leg Infinity Pose。接著是今天最奇特的姿勢,也是側躺單手肘撐地,後腳彎跨在伸直的前腳上,撐地的手臂伸直讓彎的腳扣住伸直的腳,伸直的腳與地面成平行,手肘重新著地,然後兩手都彎,雙手都伸出食指與中指輕觸耳孔,也就是只有單手肘與單腳腳掌撐地,可以的人上手伸直往上舉,看起來很難,做起來卻出乎意料的容易,我停上一分鐘都還很輕鬆,老師說下節課試著把伸直的腳移到前面,也就是不用膝蓋幫忙扣住。Yograj要我們下星期六還要來繼續完成進階的動作,那可好玩了。

Crow要變化成單腳往後伸直的Eka-Pada-Bakasana、One-Leg Crane Pose,還有雙盤腿的Urdhva-Kukkutasana、Raised Cock Pose,因為雲媖老師能做到頭頂地的這個準備式,Yograj一直要她Head Up,實在是很挑戰啊,我們是純欣賞啦。Firefly兩腳往外伸直是我做得比較好的,反而是Bhujapidasana、Squeeze the Shoulders Pose兩腳互扣重心不穩,老師說伸直比較難,我卻作不好準備式,可能又是用力方式的技巧不對。

輪式前後走已經不稀奇了,今天還要順時鐘轉一圈,這下可考倒我了,不是體力的問題,而是弄不清楚方向,只轉了90度就卡住了。接著是Headstand、Handstand、Elbowstand。當老師說Shanti時,原來就是要開始攤屍了,還好沒猜錯。

攤屍時後的OM也是要持續兩分鐘,但原來不是要長長的聲音,而是要輕短的不斷重複、像繞樑一樣。但因為攤屍時老師把門打開,冷風直灌進來,不知是否因此讓我開始過敏咳嗽,所以沒完成最後的OM。

5:20才下課,有種好不容易活過來了的感覺,印度老師真的就是一直示範下一個再變化的動作,永無止境,真是挑戰再挑戰,但就如同Yograj說的,如果我們相信自己能做到,也許下星期就會成功了,信念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所以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放手練習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Lucy:
見您大作,有幾個體位姿勢,是我聞所未聞的,不得不向您求援:
1.Kuntasana、Spear Pose
2.Kailashasana,Pose of the Lord Kailasha
3.Baddha-Yajnasana、Bound Christ's Cross Pose
能否告知,可在何本書找到這些名相,或能較詳細描述這三種體位嗎?
Namaste!
Yogalong

Lucy 提到...

因為印度老師的動作變化式很多,如果只用體位法基礎名稱,會看不出變化的部份,動作敘述常常不清不楚,所以我另外參用了"ASANAS:608 YOGA POSE"這本書上的圖片及體位法名稱,您所問到的體位法分別在這冊書中的第496、384、389頁。

其實印度老師每個體位法都說得出梵文名稱,只是有的書上已經查不到了,不得不的時候我才用動作的記述方式。

匿名 提到...

Thanks!...
Yo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