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P054 Hatha 2/Vincent (90 min)

新來的Vincent老師,其實從洪光明老師的網站上反而還有比較詳細的背景介紹(http://www.johnsyogaliving.com/c-vincent.html)。我因為在Advanced課程中曾與他一起上課,印象相當深刻,所以今天特別挪出時間去上他的Hatha 2,這也是Pure這週開始在白天的時段內增開的進階課程之一。但讓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男生如何教Hatha,除了印度老師Yograj那種柔軟度超級驚人者外,注重柔軟度的Hatha Yoga向來都是女士見長。

這節課連我只有6個人,其中幾位上過前天星期一同一時段的Hatha 2,但課前聽到上課的同學在討論,上次的課似乎太簡單,Vincent來時也說了同樣的話,也說將試著調整這節課的內容。不過這節課對我來說也是一般強度,有強度的部分還是集中在比較Power的Arm Balance與手倒立上,以拉筋來說,的確比較沒有特別之處,要胸部貼緊大腿是基本了,額頭要碰腳趾也沒問題,好像沒有進一步可以再訓練挑戰的。

像是對牆練習前後劈腿,我們是不需一大堆的準備動作就可以做了,Vincent只好說請大家假裝一下有困難度的啦,惹得大家都笑了起來。其實該做的動作也都作了,無論是伸展劈腿、平衡、大腿與腹部肌肉訓練、犛鋤、魚式、倒立等,Vincent都一直來回調同學的動作,卻常常說大家都已經動作標準到沒什麼好調的了,很無奈的樣子,最後下課時很認真的告訴我們,Pure的學生真的是他教過的瑜珈教室裏程度最高的,讓他上課前都想是不是自己要先拉筋還是得學些什麼更高難度的動作,才跟得上學生的程度。

其實Vincent算是教得不錯的,口令很純熟,還能解釋印度文的原意,課程排程也很順暢,應該也算是相當有教學經驗,只是他的學生裡可能有教學經驗比他年紀都要大的專業瑜珈老師,像雲媖老師或是彩嬌老師教學都超過二、三十年還來進修,這要拼不過柔軟度是很正常的。

我課後也建議他其實可以找同學示範動作,老師自己不是一定要作得到才能教,Amy也同意這個觀點。其實像Andrew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自承做不到,但還是可以告訴我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但另外也有一位同學說,Hatha 2如果再加深難度,就會與Hatha 1差別很大,使得Intermediate的同學沒有適合的課程可上,這一點我則建議老師能將動作難度分級,就可以使同學各取所需。其實真的該建議Pure可以開Hatha 3了。

我的手掌因為還未復原,所以今天我沒作Arm Balance與手倒立,倒立改作頭倒立,其實我讓頭頂離地,或許該算是Elbowstand,其他動作我都能跟上,復原的狀況穩定。

我還蠻喜歡Vincent的教學風格,相當親切風趣,其實還給人有點靦腆的感覺。以往我都是選外國老師的課,不過等我手復原之後,我應該會選他的Power 2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