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P038 Advanced/Stephen T (2.5hours)

這節課原本安排在很小的3A教室,實在很奇怪,2:30時Yograj來通知我們改到9樓的教室,到時裡面連墊子都還沒排好,這麼一折騰,就花了15分鐘。算了一下大概來了二十多人,光是Pure的老師就來了Yograj、Shannon、Elone、Jing、Linda,還有兩位Space的老師,另外一位Vincent也來了,Stephen已經預告Vincent將在兩週後加入Pure的師資行列,也將是Pure第一位本國籍的男性老師,看來大型瑜珈會館已經帶動了一陣跳槽風。當然學生也是,總是會在更衣室裡聽到來自各個不同瑜珈系統的學生匯集,在Advanced課程裡就可見一斑,很多都是瑜珈老師,今天秋雪、良蕙、彩嬌老師也都來了,而且經過幾次課程的「自然篩選」,現在上課的同學程度都越來越整齊,光聽OM就知道不一樣。

一開始上課,Stephen特別提到一般人會認為瑜珈體位法的主要功效在於身體的層面,其實不然,身體的層面影響較大的是 food and thought。而我們常走進瑜珈教室前,會累得想立刻轉頭回家去睡覺(老天爺,我今天早上就是這樣的感覺),但是當一節課下來,即使只有60分鐘,我們都會覺得精神奕奕,他說即使他是當老師、不像學生實際練習,都能提振精神,就是因為體位法的練習主要功效在於energy的提升,由其團體練習時更有效,匯集的能量會成為強大的力量,所以要我們努力練習時,心裡想著分享這股能量、也吸收他人的能量。

除了幾個比較特別的體位法,今天大部分的動作都是之前已經練習過的系列,所以已經相當熟悉,主要是增加穩定度,而Stephen特別要求每個體位法的細節都要在正確位置,就是Advanced最特別之處,因為即使外表看起來只是尋常的拜日式或是三角式,加上Stephen的重點要求,練起來就是不一樣。

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做兩次,每次100下,然後是每25次後接一次的Alternate Nostril,共作3次,中間儘可能pause止息。

拜日式開始,接了三角式、Side Angle Pose、半月式等基本動作熱身,有一個英雄式、兩手在背後相扣、額頭點地的動作(第二次十頭鑽進前彎的腳內、兩手繞過腿在背後相扣),Stephen解釋要把臀部像三角式時一樣推進去,儘可能讓臀部回正,其實就是要轉正貼在前腳旁,他說這樣才不會臀部頂向旁邊的同學,由於大家都很認真的聽,沒有人發笑,Stepen說"English speaker, please laugh." 大家才都笑出來,氣氛也輕鬆一些。

作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時,Stephen要我把下巴扣緊胸口,然後把我的手往下壓,跟上次Julie幫我調的一樣,我的手完全碰地,而且老師手鬆開時還不會彈開,比上次狀況更好,但Stephen一直小心的幫我起身,大概擔心我失去平衡,這就是他跟Yograj老師最大的不一樣,我們可以感受到極致,但也不用擔心亂了陣腳,下次就可以自己試。

看起來很簡單的勾腳金鋼跪,Stephen要我們撐一段時間,然後問我們Toe是否有感覺了?其實越久是越痛的,所以他說有的體位法一定要停留長一點的時間才會感覺強度,這跟Yin Yoga的原理是一樣的。


尤其當一連串體位法讓大家汗如雨下(整條毛巾擦汗到濕透),而且氣噓舛喘時,Stephen會要我們發出Mmmm~的聲音,形容為Sunday morning french fries or real cheese,我看到cheese可能會發出這種聲音,但薯條可就敬謝不敏了,油炸食品會讓我雞皮疙瘩都起來。

有個用後腳腳背貼地立地的英雄式,我覺得蠻輕鬆的,不曉得為什麼撐不下去的人、或甚至起不來的人很多,這個動作以前施老師常做,也許我是因為有訓練過的緣故吧。

Piegon先前趴,後腳勾緊讓,前腳腳踝也離地,然後把對側的手肘放在前面的腳板上,兩手握拳互頂往上看。

海豚式練習Elbowstand,也做了對側手腳離地的變化式;側平抬,第二次上面的腳往上舉高;Crow之後接Eka Pada Galavasana(p.328),要我們頭先點地把後腳伸直抬高,再把額頭抬起來,但我如果額頭先離地、後腳就伸不直,後腳如果伸直、頭又抬不起來,反正就是不平衡啦。

英雄式Bound,然後手不鬆開,後腳前跨成兩腳平行,慢慢把Bound的腳舉起,五個呼吸後把腳踢直、再五個呼吸,循原路回來。

然後Stephen說要下定決心要我們做一個他練習了一年的動作,我心想老師幫幫忙吧,怎麼有可能,原來是要做Kala Bhairavasana(p.298),揹腳的側平抬,只有老師級的才兩側都做得起來,我們就是watch the show啦。

大家都能做的是Vatayanasana,House Pose,我們都是偷吃步,前腳在膝蓋的前側,其實Stephen說標準式是前面的後腳跟要跟後面的膝蓋併行,而且很靠近,功力就大不同。我的右側鼠蹊有點疼痛,所以不敢放手做,左側就很OK。

最炫的是單手的蓮花孔雀式,由Yograj 老師示範,他還一階段一階段的講解,讓Stephen都笑說換他上課了。Yograj說手指朝外很容易(也不容易吧),但他是做手指朝向腹部方向的,另一手離地後還能繞過身體抓腳,接著旋轉!連Stephen都要發出讚嘆聲,我們都很熱烈的為Yograj老師鼓掌,真的很精采。

記得在做一個難度較高的體位法時,Stephen要我們感謝自己的身體,竟然能支持與達成這樣高難度的體位,感謝自己的健康。

Stephen接下來示範的動作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是單手撐背的後彎肩立式,也是從肩立開始,但要把手肘往外撇,手掌像孔雀式那樣撐著,另一手放開撐地協助平衡,身體側轉45度然後兩腳往下、由單手撐住後彎,相當不容易平衡,大家乒砰的摔下來,沒摔的也很難做到Stephen示範的身體呈45度斜角的幅度。

最後要頭倒立五分鐘,所以他建議大家盡量靠牆,因為重點是要讓身體的能量往下平衡,還說如果沒做過頭倒立的同學,千萬別從這節課開始練習,大家一陣哄笑,其實會來上Advanced的同學,應該絕少沒練過倒立的。我靠牆倒上實足五分鐘都很舒服,甚至可以感覺到手肘有逐漸施力、頭頂卻更輕鬆的感覺,Free style不靠牆的都是老師,但很難一次連續撐上五分鐘。Child Pose四分鐘回覆。

攤屍前先用瑜珈磚墊在Heart下方伸展,才開始攤屍,一共十分鐘。最後也是要我們大家在黑暗的環境中靠攏成小圈圈,Stephen感謝大家努力練習所匯集的能量,OM一聲後下課,Stephen說Chanting的效用是在於Heart。

課後也去沖澡,換了一身乾淨的衣服,家人都在Pure樓下等我,陪著家人出外用了一頓晚餐,這時想起Stephen在課堂間說過John Friend總是說,這個世界有太多我們做不到的事情,所以就Surrender吧,好好的Relax,真的沒有什麼好爭的,此時真的是這種心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