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1393蕙馨─更年期保養

老公希望我休息,所以我允諾早晨睡到自然醒,但我真是個安靜不下來的小孩,早晨五點半就醒了,所以又循例出門上施老師的早課,由於出門時比平時晚,到時遲了約五分鐘,同學不到十人,錄音帶也是第一次拜日式還沒結束就跳斷了,但還好整節課裡都是拉腿筋與後彎的動作,幾乎都沒有用到手掌的動作,施老師可能完全沒察覺我有什麼異樣。

反而是有個新同學整個熱身結束才進來,剛好第一個動作就是躺姿單腳抬高各邊前後劈腿各四次,第二個動作也是拉筋,躺姿左腳抱彎進來,右手肘勾左腳,兩手在腦後相扣,換邊重複,第二次時用右手抓左腳,左手則跨過左腳放在身體下方,右手肘伸直,換邊重複,我看她用繩子輔助也不知道該抓哪裏,不知道有沒有嚇到她呢!

然後施老師開始講更年期的保養,其主要症狀包括熱潮紅、盜汗等,都是因為生理期停止,體內暑熱無處宣泄,所以才會有這些現象,因為體位法來說以蝴蝶式等開展鼠蹊的劈腿拉筋動作最有緩和效果。所以下一個動作就是蝴蝶式的前彎。

高跪左腳往前伸直彎曲,左手繞過左腳與右後在背後相扣,然後把後腳腳尖墊起、膝蓋離地,肩膀要降下與臀部同高,第二次時換成用腳背貼地、膝蓋離地,都是換邊重複,把前腳伸直繞到後面前趴回復。

也是高跪左腳往前伸直,這次將右手摸右腳膝蓋後側,身體後彎朝天花板,左手貼耳朵,回復後將左腳勾,兩手在背後握拳前彎,額投貼地,反向重複。第二次時換將右手要摸到兩腳間的地板,其餘動作相同,後彎角度更多。

滾背後成躺姿,兩手交叉抱頭,兩腳膝蓋彎進身體,放至左右側側彎放鬆回復,按摩後下課,我到後面去吊腳攤屍,能完成整節課,心情很好。

回到辦公室後,美春告訴我,兩個星期後,施老師將會重新開始帶星期二的午課,那我又多了一節好課可選,不過辦公室的瑜珈可能要再調動時間或是減課,要再與同事商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