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P034 Hatha 2/Yograj (90min)

幾節課下來,開始慢慢熟悉印度老師Yograj的教法,因為動作大部分相同,也因為學生越來越多,但程度難免參差不齊(真的有人連舞蹈式都無法做的也來上進階課),為了配合學生程度,階段性的選擇也越多,所以已經比較沒有過度的緊張感。不過我還是會有擔心受傷的疑慮,所以有的動作即時我能做到Full pose像是Parivrtta Parsvakonasana、Revolved Side Angle Pose但加上手穿過大腿在背後相扣,我反而會特意退回一個Level一手觸地、一手向上成直線就好,以免老師來條動作時push too hard,還是先弄清楚老師的期待比較好。

上課前竟然是先攤屍,然後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然後是呼吸法,第一個呼吸法Jalandhara Bandha,蓮花座(女生左腳先盤、男生右腳先盤)兩手握拳、拳心往上,手肘彎放在中鼠蹊中間,先吐氣,吸氣吸飽鎖喉扣下顎、同時手肘伸直,維持40下、第二次50下、第三次60下,我其實撐不了那麼久,光是40下都有點勉強了。第二個呼吸法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共兩次,每次50次呼吸。課間還做了第三種呼吸法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他介紹了很多層次,但我已經有點搞不清楚了,還是循平時Stephen教的方式來練習。第四種呼吸法就是快速的Cat & Cow,吐氣拱背非常用力,他都會來推我們的下腰處更凹進去,雖然我覺得已經自已到底了,Yograj還是能用力再壓,真是可怕,難道平時我都對自己太「仁慈」了?

Toe Balance每次都做,先是兩腳膝蓋併攏,又是要把一隻腳腳踝橫放在另一腳大腿上,臀部坐惦起的腳跟上,兩手合十胸前。腳跟著地成椅子式,對側手臂扣住膝蓋外側側轉,內側手放地、另一手往上扭轉,可以的人bound,我還是乖乖的手放地就好。然後做了大熊貓,這就舒服了,雙肩碰地真的是在休息。坐姿鷹式的腳左右拍地板復原。

拜日式跟昨天一樣,後彎、前彎、前弓後箭、下犬式、鱷魚式、蛇式或上犬式等動作的循環,中間加動作,像是英雄式前弓後箭,兩手後彎摸後面的腳跟,我實在不覺得這輩子我能做到這個Full Pose,想到腰都會酸。Dragon Pose,胸部貼地、腹部離地,把兩腳勾起來,雙手先離開地板往兩邊伸直,對側手抓腳弓開,換邊重複;然後換兩手在背後交扣,腳放下勾緊,把膝蓋伸直,到這裡都OK。但是當單腳往上抬高,卻雙手仍在背後相扣就失去了平衡,怎麼樣也抓不到重點,只好用雙手撐地抬腳就好。

鴿王式,雙手繞到背後交叉握住腳背後踢;再彎後腳貼住臀部外側,另一手上舉後彎。側平抬,上面的腳成樹式;下犬式單腳抬高、腳伸直撇向對側,臉也轉向對側,從腋下看腳跟。其實今天整個拜日式我都有點失去節奏,不了解下一個可能的動作、而必須一直停下來看示範是最大的問題。

終於到了站姿平衡,我的強項,但其實今天的動作很簡單,單腳站,Bound另一隻彎起的膝蓋。單腳站,另一隻彎、同側手由外往內托住彎的腳踝,另一手上舉,然後把彎著的腳往上伸直,可以的話用對側手把腳拉向身體貼住耳朵,另一手往側面平伸做手印。Warrior III改成雙手繞到背後交叉握住腳背後前彎。舞蹈式要把後腳往上盡量伸直,今天老師又來幫我,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所以可以保。接反向的Warrior III,兩腳一前一後,前面的手往後摸後面的腳大腿外側,身體往後仰、後腳彎,前腳伸直不離地,所以可以放心後彎,我應該彎到與地板平行的感覺。

坐姿先雙腳併攏前彎,然後用坐正,雙手手指點地在臀部兩旁,把單腳與臀部抬高,再雙腳與臀部一起抬高,第二次用手掌撐地同樣的動作,覺得自己真重,腹部力量不夠,撐離地板的時間都不太短了,曇花一現,哈哈。

Arm Balance,唯一的新動作,是從單腳伸直、另一腳彎跨過伸直的膝蓋外側作基本的Twist,但把雙手肘撐住彎的大腿與臀部,身體往前、額頭點地,把彎的上腳伸直跨在手肘上,另一腳的膝蓋也離地,比較強調扭轉與伸展,當然可以進一步將身體與腳都撐離地板。

輪式是我最輕鬆的系列,老師要怎麼變化我都很上手,腳尖惦起,單腳抬高都是家常便飯,Yograj來把我的左腳往後瞪,就回到了站姿,真好玩,第二次他來幫我立輪起身,上次因為Stephen已經教過我雙手要先上來,所以今天更順,老師也示範了用牆面練習立輪。

最有趣的的是輪式走路,老師說四腳動作像Cow的走法,所以是對側的手腳先動,我剛開始手走錯邊,結果輪子越走越小,找到方向後就很順,只走瑜珈墊來來回回其實距離太小,我想走整個教室應該沒問題,用另外一種角度看世界。

最後也是Headstand,我和佳瑄很自動依起去選了牆來練,因為會倒上很久,實在無須硬撐卻一直掉下來。嚴格來說我根本沒學過Headstand,因為原來的瑜珈教室沒教,甚至有老師一上課就承認根本沒練過頭倒立,所以我現在才開始在Pure算真的開始學。

攤屍時後的OM要持續兩分鐘,我大概兩次就時間到了,還沒三次,平時為了配合整體速度,其實都沒有盡全力。

下課後請教Yograj為什麼女生要先盤左腳,他說主要是因為Shiva的左側是陰、右側為陽,所以左側代表Female and Moon,故建議女生都從左邊先盤、才換右腳,以後我就這樣做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女生先盤所左腿,所以是不是指當女生盤腿時,左腿(或左腳)應該在右腿的下面啊??

Lucy 提到...

左腳先盤上右大腿,但之後還是可以換成右腳盤左大腿,因為兩側都要練習,但老師建議女生左腳先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