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 星期六

1388蕙馨─胃經

從合氣道教室過去上課,錄音帶拜日式已經走了一遍,所以接第二段拜日式。躺下後第一個動作是單腳外翻,另一腳勾腳舉高90度,下去時離地不碰地,來回五次,換邊重複。然後兩腳打開,兩手抓兩腳,把單腳外翻,伸直的腳放在地板上,把彎著的膝蓋也碰地、同側臀部推高,換邊重複,走兩次。

再把單腳舉高放到對側的地板,手撐地起來成為前後劈腿,躺回來後同一隻腳放到同側的地板上,手撐地起來再一次成為前後劈腿,走兩次、等於劈四次,換邊重複。

起身後高跪,右腳往前伸直,兩手臂後交扣,前腳腳板勾緊,身體前彎、額頭碰前腳內側地板,起身後彎前腳,再一次額頭碰前腳內側地板,把後腳也勾緊、膝蓋伸直離地;後腳膝蓋落地後,後腳同側手放在地板上,身體側彎,再將身體轉成與地板平行,另一手往側面伸直;再接對側的手抓後腳的膝蓋後側,肩膀著地,作壓肩式,與後腳同側的手繞過背後抓前腳的大腿內側,整套動作反向重複。

再一次高跪,兩腳膝蓋打開三個拳頭寬、腳底相碰、臀部坐腳跟,兩手撐在臀部兩側,把臀部推高,第二次把右手抽出貼右耳側向左邊側彎,換邊重複。大拜式復原。

施老師說昨天她出遊時胃腸不適(難怪今天上課時都是伸展胃經的動作),所以自己做了一些刮痧與拔罐處理,也順便告訴我們如何順通胃腸問題,包括胃下垂與胃潰瘍等問題。因為模型假人大家看不清楚,所以佳瑄自告奮勇當模特兒,先在肚臍正後方脊椎第14節處往上找到第12節,二指幅外即是胃俞穴,由於膀胱經主瀉,因此往下刮痧。然後在腳上胃經處找到膝上方的梁丘穴與膝眼下方三指幅的足三里處,由於已有病痛,也是往下瀉,或是拔罐。

老師說平時可以用三錢藿香、三錢人蔘鬚及一錢半甘草煮茶喝,但因為藿香不奈煮,也可以將甘草折斷後用滾水沖泡。有同學因為平時會接觸病人,問老師平時如何增加免疫力,老師說老中醫都含玉柱蔘,不過那已經是最後一道防線了,她說戴口罩才是最有用的方法。

接著是弓式、搖弓、側弓、犛鋤、肩立與輪式。她特別提醒女生生理期間不宜作犛鋤或倒立等動作,以前殘留污血,日積月累就會產生子宮肌瘤,因此要我們用智慧練瑜珈。

課後我請問老師我的右側鼠蹊問題,她說因為左主氣、右主血,血氣不足所致,所以右側有病症,老師說像我這種愛玩瑜珈的人,要特別注意肝的保養,因為肝主血。想來實在有趣,如果我去看西醫,醫生會說我拉傷,可能給我止痛藥,要我熱敷;中醫卻會說是因為肝臟不好,所以要養肝,聽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起因,比較起來卻覺得中醫似乎更能治本。台灣傳統瑜珈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因為很多老師會結合中醫學理來帶體位法,更能有體會,這是國外瑜珈書上不會有的知識,真是謝謝老師了。

其實雲媖老師給我很多中醫的資料,但我實在沒時間讀,很慚愧,平時沒用就容易忘記,倒是藉著瑜珈課這樣記一點,慢慢累積,現在也有點簡單的概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