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P065 Hatha 2/Vincent (90 min)

課前和昨晚遇到的優秀同學請益,原來她是在台中上過林正雄老師的Ashtanga師資班和進階班,難怪實力雄厚,很多體位法都只有她跟得上老師的進度。她住在桃園,每次來Pure上課,光車程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來回就三小時,實在辛苦,相較之下我真是幸福,走路就能到,有時還想偷懶,真是慚愧呀。

由於是假日,來的同學比平常日多,大概快20個人吧,還有兩個外國同學,Vincent問她們是否聽得懂中文?答案是否定的,所以今天是節雙語課,Vincent的英語其實很不錯,但他還是有點緊張,倒是兩個外國朋友稱讚他的英語很好,要他不必擔心,讓我們反而笑了起來。像Vincent這樣的老師,就好像以前我在Space時上過Felina的課,都是能雙語流暢的老師,也能講解體位法的印度原文,真的就很有市場的競爭力。

這節課其實比較不像Hatha,倒比較像Power,因為使用體力的動作比較多,伸展的動作比較少。上課一開始就問我們有沒有吃粽子飽飽的才來上課?我自己是沒準備粽子,熱量太高,我這個年紀已經減肥不易呀,不能貪嘴。也許也是這個原因,所以動作比較Power吧 (他說可以消耗500卡路里)。

OM與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開始,他都習慣先以坐姿兩手往上吸氣、往下吐氣幾次開始,然後是單手肘撐地的側彎與扭轉。起身後也是慣常的拜日式四次。接三角式、反轉三角形、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Warrior I、II & III,還有單手握腳踝、另一手撐地的站姿單腳抬高前彎、舞蹈式。

也做了前弓後箭穿手Bound,後腳往前與前腳平行,單腳立地將Bound的手舉起來,同時把腳勾緊往上踢直,我其實第一次學這個動作時是春燕老師教的,她現在因手臂舊傷復發無法交教課,所以我已經好一陣子沒看到她了,所以每次練習這個動作時都會想起她。

坐姿有手穿山洞的扭轉、蝴蝶式、船式、Upavishta Konasana A & B,但Vincent今天無法從地上直接把腳伸直的直接拉起,試了幾次沒成功,他靦腆的笑說他確實會做這個動作,我們都哄堂大笑,其實真的沒有關係啦,我們都懂要做些什麼,老師又要說話、又要走來走去調動作,不像我們真的每個動作都在作,難免有點不順手。

後來有個動作我就真的印象深刻,是兩手撐臀後、兩腳併攏伸直、臀部抬起的Purvottanasana,但是要單手往上舉、等於一手撐地,,我沒做過、也沒成功,但桃園來的優秀同學成功了,讓Vincent非常驚奇,他說以為可以Show一下只有他會做的動作,沒想到還有女同學跟得上,真是臥虎藏龍呢。

很特別的是他介紹了非常典型的大熊貓壓肩式,這個在傳統瑜珈教室裏很典型的動作,我非常熟悉雙肩碰地、單腳抬高的休息,對於只上過西式教學的同學就有點困難,Vincent花很多時間一個一個教,所以停留時間就比較久,他說這個動作能做到雙肩碰地,自己就是按摩師,不需要花錢去找了。

最後是頭倒立、魚式Uttana Padasana、然後攤屍休息。晚上還有一節課,今天上瑜珈好像三餐喔。

1 則留言:

Lucy 提到...

Dear Tony,

我問過那位同學,她其實在桃園並沒有上瑜珈課,當時是遠赴台中去學瑜珈的,現在到Pure來,本來選二個月(因為住得很遠),但因為很喜歡幾位老師的課,所以改為一年約。

她說上班時段要花一個半小時通車來上課,但非上班時間曾經20分鐘就到了,但都是很辛苦,我非常敬佩她的毅力與精神,你也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