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P045 Advanced/Yograj (2.5hours)

今天Pure的老師都不見了,聽說去衝浪呢,來的同學裡有一大半都是新面孔,約20個人左右,所以也是一人拼兩張瑜珈墊。

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第一個呼吸法是Jalandhara Bandha,蓮花座兩手握拳、拳心往上,手肘彎放在中鼠蹊中間,先吐氣,吸氣吸飽鎖喉扣下顎、同時手肘伸直,維持30秒、第二次50秒、第三次60秒,然後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兩次。

Tiger Stretch今天是雙人練習,我和雲媖老師一組,先是幫對方用雙手交疊下壓背脊,然後對方要整個人腳背卡在腰上坐上去、換成十字型,上面的人做橋式,再換成Side Plank,另一手環抱下面的人,復原姿勢是大熊貓還有孩童式,讓對方整個人坐到背上。

熱身的動作做了昨天的幾個大的左右旋轉動作,第一個動作就英雄式坐姿然後身體轉向右側,兩手貼地爬往後方,轉成躺平,再摸著左側地板回來,再反向爬,每側五圈。第二個動作是下犬式但兩腳打開寬些,把右腳斜放在左腳與左手間,身體上翻把左手抽出放在身後成為躺著的斜板,然後把右手抽出、身體翻轉成往下,左腳抽出回覆起勢,然後下犬式做Wild Thing。再接很像Mandalasana(p.181)的動作,但我們簡單多了,只是用犛鋤轉成橋式。

Side Chair對側手臂扣住膝蓋外側側轉,要拿毛巾幫助bound,每節都要練,Yograj 說只要突破這個動作,”almost can do anything”,像是一個檢測指標。

整節課的中心都是圍繞在後彎這個主題,拜日式也不例外,Rajakapotasana(p.397),蛇式的頭碰腳。Locust Pose。但是前弓後箭的英雄式往腳跟後彎,再把前腳伸直,兩手反轉撐地的動作,上次我是由Yograj用毛巾把我吊起來的,今天要自己做,還得自己起來我就沒把握,看到連洪光明老師都還撐不回來英雄式,我偷偷跟佳瑄說還是不試為妙,心理祈禱Yograj別走到這裡來要我再試,因為課程才開始耶(來日方長,以後短的課程再試不遲),現在這個階段就耗盡體力,後面大概就只能攤屍了。

英雄式頭鑽進去只是第一個階段,兩手背後相扣、後腳要伸直、膝蓋離地也OK ,Stephen只做到這個階段,但Yograj要我們用這個姿勢轉成躺姿,哇,還蠻舒服的。

站姿平衡也是Tree、Side Tree、Warrior III的各種變化式,舞蹈式Natarajasana(p.419),兩手抓腳抬高,老師做到後腳幾乎是直的,就像溜冰裡的蜘蛛式。

有些動作我實在找不到書上的圖片可以對照,Yograj說很多是他的Invention,就像反向的Warrior III,今天洪光明老師也提出來想特別再練習,還好洪老師提的動作我們還能跟著作。

從兩腳打開的站姿左右轉為不扶地的牛面式倒蠻好玩的,這是復原動作之一,因為今天全是後彎,所以Child Pose做的次數最多。

Arm Balance的動作也沒少,Side Crow Pose、Crooked Pose、Crane Pose、One-Leg Crane Pose、One-Leg Pose of the Sage Koundinya II等,只簡單示範就要我們做了,好像家常便飯一樣。Yograj說女生在Arm Balance系列裡確實沒辦法像男生那樣有足夠的力量支撐,但他特別提到像Ana Forrest就很驚人,他是在香港四月時的Workshop見到她,當時我也曾想去香港參加Ana的Workshop,但全家的機票住宿真的不便宜,只能希望Pure未來能把Ana請到台灣來。

幾個看起來真是匪夷所思的動作,從蝴蝶式開始熱身,先做Kandasana(p.348)、Navel Pose,把腳翻成書卡在胃前,看老師做到Full Pose實在驚人,然後是Mulabandhasana(p.344)、Root Chakra Pose。Vamadevasana II(p.347)、Pose Dedicated to the Sage Vamadeva,Yograj不但可以握到兩腳,還能把腳勾住身體,一手握膝蓋、另一手做手印。還做了Yogadandasana(p.340),這幾個動作我根本想都別想跟,這可是Ashtanga第四級的動作耶,老師還把腳拿來打電話給我,我只好說 “Lucy unavailable.” 唉。但可怕的還在後面耶~ 繼續將兩腳腳底抵住上手臂的動作,Yograj需要有人幫忙才能同時示範(他說有人可以自己上兩腳),這份殊榮當然是洪光明老師莫屬了,Yograj老師還雙手可以離地Namaste,但我找不到書上的圖片了,真該帶相機拍下來才能解釋得清楚了。

青蛙式Bhekasana,Frog Pose該算是簡單的了,我才心想終於有個姿勢是我輕鬆跟得上的了,但 Yograj老師做的可不只是這樣,他把壓下的腳背卡在腰間,然後用膝蓋起身,雙手離地,做到Gorakshasana,Pose of the Lord Goraksha (Variation) (608 Yoga Poses p.376~377)。我看著雲媖老師只能苦笑,Yograj老師是拿我們窮開心嗎?這節課該改叫 “Extremely Advanced” 才對吧!

Yograj說台灣的學生程度很好,因為香港沒有Advanced課程,而香港的Power II只有他在台灣這裡的Hatha 1強度,所以他比較喜歡台灣。不過來了這樣一位超級老師,我倒覺得相形之下自己的程度倒退變得很破了~

Eka Pada Rajakapotasana I(p.389),前腳彎、後腳直,兩手抓後腳底彎貼額頭。Laghu Vajrsana(p.372),從駱駝式的後彎頭頂地,然後雙手先從外抓膝蓋,再由內抓膝蓋,Yograj來幫我把兩手從膝蓋中間拉出去,曲度更高,就可以完成這個動作。

趴姿兩手兩腳上下交互擺動Navasana、Boat Pose當成暖身,接弓式、側弓、橋式轉回,來回幾次,然後是蝗蟲式把雙腳翹高,成為Viparita Salabhasana(p.416),後灣的極致了,還得把腳貼到地上,我們看了只能相視苦笑,現在這種level是不可能做到了啦。但是Yograj自有辦法,又把我們叫到牆面去,背著牆把腳順序放上去,再用兩手撐著把身體一直往牆面上抬,就像Ganda Bherundasana(p.411),但是我已經累得(我必須承認真的連續後彎實在是累翻了)實在沒力氣了,Yograj可沒放過我,他說 “Lucy, you give up. No, get up!” 然後就來把我的兩腳”咻”的往牆面上拉高到胸部幾乎貼牆,再叫我把腳彎下來貼頭頂,但我只覺得呼吸困難,殘存的力氣在幾次呼吸後能撐著安全回到地面已經是萬幸了。

然後要我們做Child Pose,他一個一個的往我們的背上踩上來,真是有夠力的,雖然他說不想被踩的人要先說,但大家都很需要這種強力的回復動作。老師自己也需要復原呢,他選做的是睡龜Kurmasana(p.288),然後要三個同學一起踩到他的背上去,所以洪老師、雲媖老師還有另外一位女生真的上去踩了,加起來重量應該也有180~200公斤左右吧,老師還能說話指揮踩的位置呢,我看換成我大概骨頭真的都踩散了。

我很少上課上到真的只想躺下來攤屍的,今天就是最佳例子,也像昨天一樣放放鬆的CD,原來那是Yograj約四年前還在印度時錄音的,但並沒有對外發售。他來幫我把攤屍的兩腳放得窄一些,看來我平時太開了。這一躺躺到大家都OM了我才起來,已經體力不濟了。

但下課時Yograj說要玩五分鐘的Yoga game,大家圍成一個大圓圈,當老師說in時往前跳、out時往後跳,但老師如果說的與跳的相反就維持不動,我在最後剩三個時被淘汰啦,成績還算不錯啦,沒想到最後還有這種輕鬆的終曲,老師還真有同心呢。

不過下課時可沒像Stephen說的有提升能量的感覺,我累得只想馬上躺下來,能走回家就不錯了,真是累翻了。沒想到昨天整節的體力課、Arm Balance我都沒這麼累,整節後彎卻會這樣體力不濟,真是讓我見識到厲害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幫妳抓誤打的字,第14段的 "一偽鈔及老師" 應為 "一位超級老師" ??) :)

Lucy 提到...

謝謝抓錯,已經改正了。其實每節課後要寫那麼多的字,常被老公笑說是不是要準備出書了~考驗記憶力、也考驗打字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