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P064 Hatha 1/Yograj (60 min)

端午節的早晨,選了7:15 Yograj老師的課,比起上班日,上課的同學少了一些,但會在假日早起上課的多是資深同學,多半是熟面孔。

這是我第一次早晨上Yograj老師的課,雖然課程方式已經很熟悉,但是各種呼吸法在早晨練習起來特別有感受,我非常驚訝其中的差異,真希望早晨的課都能像這樣花一點時間在呼吸法的練習上,也許該寫個建議表給Pure,或可在清晨開Pranayama的特別課程。

同樣是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第一個呼吸法是Jalandhara Bandha,蓮花座兩手握拳、拳心往上,手肘彎放在中鼠蹊中間,先吐氣,吸氣吸飽鎖喉扣下顎、同時手肘伸直,維持20秒、第二次40秒、第三次50秒,然後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兩次。然後是牛面式,在Yograj的定義裡,這是Meditation的姿勢。接著是左腳先上的雙盤開始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二分鐘,前彎瑜珈身印,再接Tiger Stretch也是呼吸法。整套呼吸法練習下來,很清楚的感覺到兩邊鼻孔通到整個氣管都很順暢無礙。

金剛跪側坐先側面伸展,成Table,單手向外舉高,回來穿過另一手腋下肩膀貼地壓肩。

開始拜日式,後彎、前彎、前弓後箭、下犬式、平抬、半鱷魚式、蛇式、下犬式等動作的循環兩次,兩腳打開成椅子式,左右側轉停留。英雄式I & II、三角式、反轉三角式(老師還來幫我把胸翻向天花板),直接接Warrior III、舞蹈式。回復的動作是兩腳前後,對側手伸直握後腳膝蓋後彎,另一手貼耳朵。

蹲姿Toe Balance,坐下兩腳伸直前彎,單腳跨Twist,回到兩腳伸直、兩手臀部後面撐地Purvottanasana。船式Navasana,手腳要上下練習腹部力量。

躺姿兩腳伸直往左右旋轉,成犛鋤Halasana,先單腳抬高、然後雙腳抬高成肩立,以肩立作空中前後劈腿、換兩腳打開,回犛鋤成壓耳式Kamapidasana,Yograj老師來幫我把原來互扣的手轉為手掌貼耳、手肘往地板方向壓下,更能不用肩膀力量把膝蓋更往地板方向壓緊。

兩手先放在臀部下成魚式,腳成蝴蝶式,老師沒忘了來幫我把胸更往上提、腳跟也推向鼠蹊更多,兩腳45度伸直,Uttana Padasana。

滾背起身,Yograj老師的Hatha 1一定有的頭倒立,新生只要單腳先舉高,我則找牆練,老師也來幫我離開牆面,還有調整身體的角度,這還是我第一次早課頭倒立,攤屍起身。

下課時Yograj老師沒忘了問我的手掌復原狀況,到今天剛好兩星期,手掌上的瘀青幾乎全部退光了,但大拇指還是沒辦法完全彎至掌心,但恢復速度已經算是滿意了。他問我有沒有擦藥,我想描述一直持續使用雲媖老師自己調製的中藥膏,但卻說不出雲媖老師的英文名字,還被Yograj笑說我怎麼不知道自己老師的名字,比手畫腳之後他大概也懂了。

回到家裡,家人都還在安穩的沉睡,看來每個人享受假日的方式還真是很不一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