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辦公室的第33節教學

我上週就預告了今天中午要帶倒立,最有興趣的芙美就沒缺席,另外來了秀峰、慧敬、曉婷、瑛如、憶如、小珠、筱梅、瑞蓉、潔光、隗隗,一共11個同學。

我先帶了加上呼吸法的20次Tiger Stretch,還有20次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拜日式開始用下犬式單腳抬高外翻、臉從腋下往上看,直接接膝蓋內收、拱背膝蓋碰額頭的連續動作,單邊重複兩次。

第一個倒立是Handstand,先練習下犬式單腳抬高,第二階段L型爬牆,第三階段跳上牆去,但沒有同學能跟到第三階段。

第二個倒立是Elbowstand,先練海豚式,同樣練習單腳跳抬高,我示範時跳過頭了,又後翻滾了下來,但就像合氣道前滾翻一樣,沒事的重來,同學嚇得不得了,所以我另外做了標準的前滾翻倒法,證明我一點事也沒有,她們說我滾得很圓。然後靠牆去跳,這次隗隗成功,但因為臉太貼近地面,所以我沒讓她撐太久。

第三個倒立是Headstand,準備動作是頭頂地的烏鴉式半倒立,出乎我的意料,能做的同學很多,芙美、秀峰、瑛如、小珠、瑞蓉、隗隗都成功,但她們沒辦法做到膝蓋不放在手肘上。所以下一個階段靠牆練,芙美、瑞蓉、隗隗都成功,我幫她們兩腳離開牆面,感覺一下。芙美上了癮,還說每節課都該倒立一下呢。

花了很多時間,所以今天沒攤屍就下課了,但同學似乎玩得蠻過癮的,覺得瑜珈原來是可以很好玩的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用烏鴉式來作頭倒立,是不是比用下犬式來作的容易啊??我覺得你的同事好厲害喔,沒有學很久,已經可以作頭倒立了,我目前只能用想像的而已. :)

Lucy 提到...

頭倒立建議先用烏鴉式來練習,我的老師稱為半倒立,其實很多新同學第一次就會做,而且跟其他動作的練習程度沒有直接關係。

有的瑜珈老師不會倒立,但新生卻會,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有些瑜珈動作是需要一點勇氣的。

下犬式則是用來練習手倒立的。

但無論練習哪一種倒立,第一步要知道怎麼上去,也要知道怎麼下來。而且要有老師在旁邊指導,千萬不要沒有暖身就在家裡練習喔。

匿名 提到...

順便一提,我認識的一位朋友說他們高中時的體育課就在練倒立了,而且不靠牆,女生喔...且不是瑜珈課. Amazing! :)

想到我小表妹,約小學,就已經會連續側翻然後手倒立了,真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