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P033 Advanced/Yograj (90min)

其實要上印度老師Yograj的課是有點緊張的,與上個星期只有九個同學上課不同,這節課來了快20個同學,包括惠雅、佳瑄,也有Pure的老師,但同學的程度差異很大,有的柔軟度站姿前彎手指還離地板很遠。

女生平時都較擅長後彎,但老師的柔軟度實在太驚人,難免有點負荷過重,我曾與Julie討論過這個狀況,她也說印度人不知道是否因為身型或結構特別適合練習那種超乎尋常的後彎角度,連她自己在印度練習時都曾傷到後腰,所以她也覺得相當吃力,幾乎是我們不可能達成的動作。

不過這節課的動作大部分與上週相同,而且可能因為配合學生程度,還有階段性的選擇(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去反應實在太難了)。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要我們注意力放在Third Eye眉間的位置,他說這個Charkra代表Wisdom。另外做了一些很像簡單體操的熱身,包括側彎、旋膝(我其實很怕這個,因為雲媖老師曾說這個動作很容易造成膝蓋磨損)及旋臀相反方向各十次。

拜日式也是後彎、前彎、Vinyasa的組合,然後加上一些變化,下犬式做Wild Thing,英雄式後彎Cresent Moon,接後腳壓向臀部停留、同時另一手夾住耳朵面向前面後彎,同側手由內而外伸進前腳裡,胸腹貼地,然後後腳膝蓋起,維持這個姿勢鱷魚式,再回Vinyasa,都是停留十個呼吸等,不過Yograj的十個呼吸其實都十五個呼吸,因為他倒數至第三次時,都會變成Three more to go, two more to go , one more to go , and breath~ one~ relax,所以絕不是真的十個呼吸就可以回來的,如果遇上他在調同學,那就會停得更久。

趴大貓把後腳勾起,Dragon Pose,看起來果然是^^^像龍一樣的,蛇式起身單手撐中間,另一手轉身往後、用手肘扣住兩腳腳背往大腿方向壓,額頭碰腳趾就差很遠啦,對側膝蓋痛得要命。

Parivrtta Parsvakonasana、Revolved Side Angle Pose加上手穿過大腿在背後相扣,老師又來調我的上半身,雖然轉到胸部向上與天花板平行,但幅度過大而且調的太快了,所以沒保持平衡摔了下來,也是我第一次摔下來,如果自己做是不會這樣,因為可以控制重心移動的速度,所以老師調學生還是慢一點比較好吧。

平衡系列跟上周一樣,剛開始是一般的樹式,兩手往上,然後把身體側彎向膝蓋彎的腳那一側,彎的那一面手插腰,另一手手臂貼耳朵,然後把彎著的腳往旁邊伸直、腳勾緊,叉腰的手也伸直夾住耳朵,成為一個正面看起來的T形。

舞蹈式要把後腳往上盡量伸直,老師又來幫我,但也是推得太偏了,所以我又掉下來,其實平衡是我的強項,很少掉下來,老師實在推得太多了啦。接反向的Warrior III,兩腳一前一後,前面的手往後摸後面的腳大腿外側,身體往後仰、後腳彎,第一次前腳打直不離地,第二次前腳彎起離地再伸直,成為躺著的T形。

單腳站,另一隻彎、同側手由外往內托住彎的腳踝,另一手上舉,身體往彎著的腳方向側彎,然後把彎著的腳往上伸直,可以的話用對側手把腳拉向身體貼住耳朵,另一手往側面平伸做手印。Vinyasa回坐姿雙腳併攏前彎、蝴蝶式前彎。

接著是Toe Balance,起身成Chair,Twist到側面,Level 1兩手合十,Level 2單手觸地、另一手往上伸直,Level 3 Bound雙腳,但我還差很遠,所以練Level 2。

Arm Balance,Side Crow也是基本功,還有先翹二郎腿再做Side Crow,重點是一隻手肘要靠緊大腿,另一隻手要靠緊臀部。

弓箭式拉弓,除了平時常做的同手同腳拉,還有對側拉的方式,都是停留十個呼吸,直接成為坐姿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交叉抓腳趾,身體轉近兩手洞裏,身體翻轉,肩膀觸地側彎。

最後也是Headstand,老師再一次示範了兩手離地的頭倒立轉圈等動作,保險起見,我還是選了牆來練,因為要倒上25個呼吸。

攤屍時也是Guide Relaxing,三聲OM與Chanting,還有簡單的敷眼按摩。下課後請教Yograj攤屍起身從右側與左側到底有什麼不同的意義?老師說因為向右是比較放鬆的,所以先倒向右側再攤屍,固攤屍起身前應先倒向左側,讓腦筋清醒,才慢慢起身,我才豁然開朗,這也是第一次有老師能正確的告訴我原因。

Yograj問我是不是瑜珈老師,我笑著說不是,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而且練瑜珈才兩年多,他說很impressive我的練習,認為我有機會、也要把握更多機會更精進,我也謝謝他的指導,印度式教學才真的是令我印象深刻呢。說真的,比起上西方老師的課,印度老師還是比較有挑戰性的,但真的要小心過度伸展受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昨天有和妳一起上課的同學
完全同意妳的看法喔
上他的課很有挑戰性
但的確要很小心
不然是真的非常容易受傷的
看完妳寫的
感覺就像再上了一次課程似的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