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P039 Power 2/Julie (90min)

在Pure門口遇到隗隗和昭翎,她們剛上完Julie Power 1 的課,對她讚許有加,昭翎還說現在每晚上一節課,沖澡後好像喝了一杯小酒的感覺一樣舒服,看她們這樣手牽手有伴一起去上課也很不錯,可以互相督促,比較不會懈怠,持之以恆一定會看出效果的。

這節課比起上個星期一Stephen代課時的強度算是弱很多,同學不到20個,有的新來的同學程度落差相當大,不知道一節課後會不會嚇跑了。

這是我今天第三節瑜珈課,雖然早上鼠蹊不舒服,晚上進教室時自在坐膝蓋卻能落地,只是還是有感覺。OM三聲後兩手交叉反掌往上,然後手鬆開從兩邊放下扭轉到右邊,兩手交叉反掌往上,然後手鬆開從兩邊放下扭轉到左邊。

比較不同的是做腹部動作,而且就是Stephen說不要我們做的躺姿對側手肘碰膝蓋的動作,要做200個,有的同學剛開始很快,但沒多久就得停下來休息好幾次,我則猜到這是長期抗戰,所以以不落地的速度為原則,一邊約一秒,保持一定的速度,不忽快忽慢,到Julie喊停時,我作了140次。然後是從躺姿滾起身成Low Boat,重複五次。再把兩腳打開、併攏,落地。

拜日式開始用下犬式單腳抬高外翻、臉從腋下往上看,直接接膝蓋內收、拱背膝蓋碰額頭的連續動作,單邊重複六次,第七次抬高的腳落地作Wild Thing,直接換邊重複。

半月式直接做同側手抓腳背弓開的動作,還有側平抬。英雄式III兩手往前平舉,腳不落地、直接換重心向前踢、兩手做手印往旁邊平伸,兩手落地、與站地同側手握腳踝,另一腳向上抬高,連續平衡的動作直接換邊重複。然後從英雄式直接側轉作Bird,其實與Side Crow技巧一樣。

兩腳打開兩個肩膀寬,先兩手背後交叉握拳前彎,然後身體與地板平行,兩手鬆開夾住耳朵,接著是相撲式,兩腳膝蓋彎,肩膀輪流換邊往下壓,約做五回,回到相撲式停留。

起身轉向前方,Yoga lock勾大拇指三角式,手先向上舉、接貼耳朵平舉,接反轉三角形。平抬把單腳膝蓋往前靠向手肘,停留到極限後做Piegon,前趴後還有像蛇式一樣的起身停留,後腳收回揹腳,對側手抓腳伸直把身體弓開,再接Eka Hasta Bhujasana(p.278),我能做這個姿勢,但是當坐姿兩腳往前平伸,兩手在兩旁撐時,我只能做到單腳離地,沒辦法兩腳同時離地,Julie說可以墊兩塊瑜珈磚增加高度練習。

Tiptoe Pose接Side Crow,我現在已經能停上一陣子了。拉筋更簡單,單腳膝蓋內彎先做Revolving Head-to-knee Pose,直接轉成Head-to-knee Pose,換邊重複後接蝴蝶式,今天我只有這個動作比較小心,怕鼠蹊又過度伸展,所以雖然Julie來幫我把兩邊膝蓋壓到地板時我也順著,但她離開後我就鬆掉了,額頭也沒有繼續往前貼地,放鼠蹊一馬。

最後是Headstand,Julie說重點就是脖子要長,因此用力的地方在手臂上,停留的時間也很長,靠牆比較安全些,我也是同樣的原則,就上一次停留很久,而不先耗盡體力去上上下下好幾次,下來後Child Pose也儘可能久一些,最後是攤屍,我選躺下而不靜坐,鼠蹊沒有叫救命,這節課平安渡過。

明天早上是合氣道、中午我在辦公室帶課,所以鼠蹊可以再休息一陣子,希望今晚別又痛起來了。其實我進教室時,正好也有同學在問Julie練習受傷的問題,她說她的背部受傷長達半年,最近才又開始練習後彎,所以運動收傷難免,但不需要因此停止練習,只要特別注意小心即可,我也是同樣的看法。其實問每個練瑜珈有段時日的人,大概都曾經歷過各個不同部位疼痛的過程,如果是自己練習造成的,程度都不會很嚴重,所以我有時害怕印度老師來調整大幅的動作就是害怕受傷。無論如何,這次希望能平安度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祝你早日康復喔~
謝謝你持續分享瑜伽心得

Mike

Lucy 提到...

Dear Mike

謝謝關心,其實還好啦,練瑜珈的人忍耐力都很強的,我的老師說進步就是在受傷與忍耐極限的那ㄧ線間,而我學中醫的老師也說我的狀況很普通啦!練習很少完全不受傷的,小心一點就好了,但不需要停止練習。

你也要繼續分享心得喔,寫日誌是自我反省與檢視的方式,實在無須在意太多他人的看法,就像父子騎驢的故事一樣的道理。

Space有很多種課程,除了Ashtanga之外,是不是也去體驗其他的課程看看?我很想念Chris,Janine,Natale呢,她們都在天母店教課喔。

匿名 提到...

練了瑜珈之後,發現身體每個部位好像是一個獨立的生命,當它受傷之後,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也會對它更加尊重,不會濫用它,我的左腳踝走路不小心扭到,練瑜珈的時候都特別小心,經過一兩個月已經好多了,從此我走路更小心一些,聽很多人後彎受傷,我現在才開始練後彎,也是戰戰兢兢,慢慢練.

有時候回頭看自己的日記,覺得自己那時怎麼那麼天真又笨笨的,但是如果當時沒紀錄下來,現在也沒有機會檢視和反省了,所以還是很慶幸自己堅持的持續寫,網友的意見就算當時是反對我的,也不代表我未來不會接受,只是時間還未到而已吧!

我有上過 Chris 和 Natale 的課,收穫很多,有機會還會多上一些.

謝謝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