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 星期六

P044 Advanced/Yograj (2.5hours)

在電梯裡遇到常一起上進階課的一位同學,問我怎麼沒來上11:30 Ashtanga 2?我說因為這個星期時間排得太晚(之前是9:30~11:00),上完都下午1:00,要接上Yograj Advanced實在太緊了,中間幾乎無法用餐,可能會影響下午的練習,所以我改上了我原來瑜珈教室上午8:30的課,其實也是因為今天早上我已經從7:00開始合氣道練習到8:10,又上了一節施老師的瑜珈課,擔心下午體力不濟,上課前在家裡我還小睡了一下。那位同學說早上的Ashtanga 2高手都沒出現,言下之意有點不太好玩。其實Ashtanga 2都是練習一樣的Primary Series,但的確需要一些帶頭的同學,否則氣氛炒不起來,我可以了解她的感覺,但下週的Ashtanga 2還是排在11:30,時間實在是不太好。

一進教室就看到Yograj在排瑜珈墊,因為這節課只有23個人預約,又在九樓的大教室,所以每個人可以拼兩張瑜珈墊,我已經有預感今天會有很多大動作,甚至都猜得出來是什麼了。Julie、Shannon、Rachael、雲媖、秋雪老師都來了,只有一位第一次上Advanced的同學,其他都是熟面孔。其實敢上Yograj Advanced的同學真的要很有耐力與勇氣,因為他的動作都很獨特,有的難度實在很高。

大部分的動作也都是練習過的動作,約佔三分之一,而且慢慢的我已經很熟悉Yograj的要求,或是哪些動作他會來調整,心理比較有準備了,不過真的還是比上Julie或Stephen的課要緊張。

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第一個呼吸法是Jalandhara Bandha,蓮花座兩手握拳、拳心往上,手肘彎放在中鼠蹊中間,先吐氣,吸氣吸飽鎖喉扣下顎、同時手肘伸直,維持20秒、第二次40秒、第三次60秒,然後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共兩次,各100次。Tiger Stretch,對側手抓腳弓開。

果然第一個動作就是我第一次上Yograj課時的大迴轉,英雄式坐姿然後身體轉向右側,兩手貼地爬往後方,轉成躺平,再摸著左側地板回來,再反向爬,每側五圈。然後就是很像閃舞的動作,下犬式但兩腳打開寬些,把右腳斜放在左腳與左手間,身體上翻把左手抽出放在身後成為躺著的斜板,然後把右手抽出、身體翻轉成往下,左腳抽出回覆起勢,先做同側幾圈,再反向,然後要快速的兩側互換邊,真的好像在跳舞呢!我這次終於弄清楚方向了,玩得不亦樂呼。然後下犬式做Wild Thing。

開始拜日式後彎、前彎、前弓後箭、下犬式、鱷魚式、蛇式或上犬式等動作的循環,Dragon Pose,胸部貼地、腹部離地,把兩腳勾起來,單腳抬高用雙手扣住往上弓開,換邊重複;然後換兩手在背後交扣,把膝蓋伸直。大熊貓我今天做得比較好。還有也嚐試了在前弓後箭的英雄式往腳跟後彎,大約到與地板平行,但我還不敢真的下去抓腳踝。Parivrtta Parsvakonasana、Revolved Side Angle Pose加上手穿過大腿在背後相扣,現在很熟練的找到位置扣手腕了。Bound Christ’s Cross Pose,這個動作比前後劈腿要困難且辛苦多了,因為胸與下巴要貼地、而不是額頭點地就好。

鴿王式,雙手繞到背後交叉握住腳背後踢;再彎後腳貼住臀部外側縮五次,另一手上舉後彎(如果腳背能用身體勾住,兩手合掌後彎),蛇式單手撐地,另一手手肘抱住兩腳腳背往額頭方向貼。接前後劈腿,變化式也比較多,往外側地板貼、手肘貼地,還有對側手抓腳側彎,再將後腳勾起、兩手交叉扣住後腳背弓開。

Side Chair對側手臂扣住膝蓋外側側轉,要拿毛巾幫助bound,每次這個動作都做到大腿會發抖,因為臀部要蹲下到與肩膀同高,每側停留20個深呼吸,考驗大腿耐力。

相較起來,站姿平衡真算是休息,單腳站,另一隻彎、同側手由外往內托住彎的腳踝,另一手上舉,先側彎Side Tree,然後把彎著的腳往上伸直。Tree Pose把彎著的腳往側面伸直,兩手也向對側合掌伸直成為T型,還要回到Tree Pose,雙手合掌往上後彎。

靠牆Handstand,第二個動作是前劈,第三個動作是側面的拉筋,然後對側手抓腳,同側手點著牆面幫助平衡。第四個動作是Elbow Stand,靠著牆彎膝蓋讓小腿前側貼著牆面練習Scorpion Pose,哇,還有這個練法呢!的確就可以靠自己。第五個動作是雙手抓腳的舞蹈式,靠牆只是作為傾倒的緩衝,所以其實用不到,老師要我們抓到小腿,而且嘗試把後腳踢直。

回到位置後先雙盤開始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恢復氣力,兩分鐘後換腳盤,我看錶剛好四點整,所以還有一小時的課程。維持雙盤練習以雙膝站立、兩手離地的Gorakshasana、Pose of the Lord Goraksha,然後兩個人面對面互相協助練習,雙手向上貼手心,先鬆開一隻手、兩手再鬆,我第一次的時候跟老師做,第二次找了Amy,玩得挺開心的,感覺一下自己不可能的任務。換腳盤,作Lion,老師大叫”Scare me!” 而且還要轉頭繞圈學獅子,大家吼得真是大聲!真是個清喉嚨的好動作。

接下來全是Arm Balance, Side Crow Pose、Crooked Pose、Crane Pose、One-Leg Crane Pose、One-Leg Pose of the Sage Koundinya II、Peacock Pose,有的變化式我已經想不起來了,有時撐、有時摔,練到我回家後已經立刻感覺上手臂痠痛了。而孔雀式即使撐著兩塊瑜珈磚,手一樣撐地,兩腳還是很難同時抬起,我過去幫Amy抬起來,她下來時也是覺得很吃力。

還有個坐姿單腳跨過另一腳膝蓋外側、腳尖朝側面,同時把胸與下巴貼地的動作,一手去抓伸直的腳掌,另一隻手繞過背抓彎著的大腿內側,臉往反方向耳朵貼地。第二次是要讓彎的腳掌先踩在手臂外側再趴,難度更高,一直滑掉,等老師來幫我卡住才趴得下去。

另外上次Advanced做的,也是坐姿單腳跨過另一腳膝蓋外側,但用彎著的單腳與單手肘撐地的動作,兩手食指與中指併指向耳洞,再把上手往上舉,今天則要把後面伸直的腳直接換到彎的前側,換邊時手肘好痛喔,我還趕快墊條毛巾在手肘下,反而以為會酸的臀部或大腿卻沒有什麼感覺。

但今天最難的姿勢在後面,第一個是從犛鋤開始走圈圈轉成橋式、再轉回犛鋤的動作,當然左右兩側都要練習,極度的扭轉。但這只是暖身,其實後面要做的是Side Headstand,單手貼著側臉,讓手臂與同側肩膀躺在地上,再把兩腳走到側面,輪流單腳抬高,然後是雙腳,看起來實在很可怕,我能把單腳抬起來已經覺得到極限了,這次換Amy來幫我抬高雙腳,老師則去幫上次看到那位加州健身房的瑜珈老師抬高雙腳,但真的放開了雙手,結果她從側的頸部就這樣折的掉下來,我們看的人都捏一把冷汗,這種動作我還是寧願先不要調整,萬一傷了頸部後果堪慮。

五點整開始攤屍十分鐘,比較不同的是放了CD來協助,我們聽著口令抬起腳、手、臀部、胸部等位置,再逐步放鬆,最後三聲OM與Chanting、循例按摩後結束這節課。

課後我跟老師同電梯下來,他問我這節課的感覺,我說肩背覺得特別開。明天下午因為Julie請假,所以Advanced一樣由Yograj帶課,他已經預告要練習今天沒有做到的後彎部份,聽起來就覺得腰快酸起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