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 星期三

P041 Advanced/Yograj (90min)

晚上要上課前還是有點怕怕的,因為今天精神有點頹廢,中午去接小孩,沒能去上雲媖老師的午課,結果在來回的車上都在打瞌睡,晚上回家的路上也不例外,心裡又想找個理由休息,但習慣成自然,還是往瑜珈教室走去。

大家也怪了,高手都不知道上哪裡去了,今天這節進階課竟然只有9個學生,還包括2個一直說自己是走錯教室的同學,她們似乎把Advanced解讀為中級課,所以上過Hatha 1就來,完全無法跟上進度,前彎時手掌心還觸不到地板,也無法盤腿,所以很多動作完全無法練習,難怪下課時好像嚇到一般。

但這9個同學裡卻有一位大家都認識的熟面孔,是洪光明老師,他曾在香港上過Yograj老師的課,所以應該是來進修吧,沒想到Pure還真的把瑜珈老師都吸引過來了。也許是因為他的緣故,所以這節課有更多Balance與Arm Balance的動作,反而比較沒有需要太多體力的動作,技巧性要求比較高,所以我下課時沒覺得疲累,只覺得非常好玩。

整節課的動作其實都是練習過的動作。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然後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共兩次,還有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及Tiger Stretch,雙盤蓮花的蛇式,下犬式轉Wild Thing,拜日式後彎、前彎、前弓後箭、下犬式、Dragon Pose,兩手在背後交扣,腳放下勾緊,把膝蓋伸直。Revolved Side Angle Pose但加上手穿過大腿在背後相扣,今天比較順,很快完成Full pose。

嚇我一跳的動作是英雄式的後彎,老師來用毛巾勾住我的腰,要我把前腳伸直,後彎兩手去抓後腳跟,當然還得起來啦,這時毛巾就發揮功能把我吊起來了,下次我就知道老師要我做什麼了,上課的人少就有這個好處,被老師調整到的機會大大增加,就能學到更多的細節功夫。

壓肩式第一次用Table做,第二次盤腳、對側手扶膝蓋來做,老師一個一個逐一來用力把我們上面的手背貼到地板上,逃也逃不掉,我今天左邊肩膀比較緊。

Toe Balance又是要把一隻腳腳踝橫放在另一腳大腿上,臀部坐惦起的腳跟上,兩手合十胸前,還改成手在後面做牛面式,我這個姿勢是完全跟不上,手離不開地板。腳跟著地成椅子式,對側手臂扣住膝蓋外側側轉,內側手放地、另一手往上扭轉,可以的人bound,也是做不到Full pose,蹲得汗滴如雨。

鴿王式,雙手繞到背後交叉握住腳背後踢;再彎後腳貼住臀部外側,另一手上舉後彎,蛇式單手撐地,另一手手肘抱住兩腳腳背往額頭方向貼。

站姿平衡,單腳站,另一隻彎、同側手由外往內托住彎的腳踝,另一手上舉,先側彎Side Tree,然後把彎著的腳往上伸直。Warrior III雙手繞到背後交叉握住腳背弓開。接反向的Warrior III,兩腳一前一後,前面的手往後摸後面的腳大腿外側,身體往後仰、後腳彎,第二次前腳離地。

同樣的動作靠牆練習,這次是先把單腳抬起踩住牆面,腳不動、身體後彎,去找反向的Warrior III的平衡點,由於已經有支撐點,所以可以非常後彎,應該是與地面完全平行,所以Yograj老師還來把我後面的手繼續往後拉,體會前後相反方向拉扯的感覺。靠牆第二個動作是前劈,第三個動作是側面的拉筋,然後對側手抓腳,同側手點著牆面幫助平衡。

Arm Balance,Crow、Side Crow,還有先翹二郎腿再做Side Crow,另外就是上星期學的從單腳伸直、另一腳彎跨過伸直的膝蓋外側作基本的Twist,但把雙手肘撐住彎的大腿與臀部,身體往前、額頭點地,把彎的上腳伸直跨在手肘上,另一腳的膝蓋也離地,比較強調扭轉與伸展,當然可以進一步將身體與腳都撐離地板的動作,好像總複習。而Vishvamitrasana、Pose of the Sage vishvamitra就只有洪光明老師可以跟得上啦!我是兩次都用另一腳跪地練習。

孔雀式,兩腳彎著練習,然後要我們每人拿二塊磚,墊在胃部的地方,將手腳都離地伸直,還好上課前我只吃了很少的食物,否則真的可能會不太舒服。

最後是Headstand與Handstand,還要我們背向牆面爬上去練習Scorpion Pose,老師要洪光明老師用手走路,哇,但沒想到下一個竟然是我,因為老師來把我的腳離開牆面,也要我用手Walk往前走,所以我就走了好幾步(沒想到我竟然能走呢),然後兩腳繼續前彎就自然落地成了輪式、立輪起身,真是舒暢!雖然是老師幫我才達成的系列動作,但能經歷過一次,下次就能去尋找相同的經驗感覺,對於練習有相當大的幫助。

攤屍後三聲OM與Chanting、循例按摩後結束這節課,與進教室前的疲累不同,竟然又是精神奕奕滿足的下課,瑜珈真是奇妙,我總忍不住這樣讚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想到pure學,但因沒上過所以請教一下您,通常什麼課程會比較有難度,初學者先不要嘗試?

duck

Lucy 提到...

完全初學者建議先上Hatha 1或是Hot,練習柔軟度,然後是Power 1,才是Ashtanga 1。周末也有初學者的Workshop,不妨一試。

匿名 提到...

請問雲瑛慧馨他們教室名字電話?thank you very much

匿名 提到...

您好:洪光明老師知道您在文章中有提到他,覺得相當的開心,因此想與您分享5/21下午1:30的講座訊息,當天將邀請-巴坦加里的瑜珈經的中文譯者-陳景圓老師來到洪光明瑜珈生活與洪老師舉行一場座談,到時會分享瑜珈經中的哲學,及陳老師翻譯的心路歷程,屆時歡迎您來參加.
詳情可撥打:02-87731640洪光明瑜珈生活

匿名 提到...

您好:洪光明老師知道您在文章中有提到他,覺得相當的開心,因此想與您分享5/21下午1:30的講座訊息,當天將邀請-巴坦加里的瑜珈經的中文譯者-陳景圓老師來到洪光明瑜珈生活與洪老師舉行一場座談,到時會分享瑜珈經中的哲學,及陳老師翻譯的心路歷程,屆時歡迎您來參加.
詳情可撥打:02-87731640洪光明瑜珈生活

Lucy 提到...

謝謝洪老師的盛情邀約,我也正在拜讀陳景圓老師譯作"瑜珈經",5月21日當天我已另有行程安排,恐不克前往,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向兩位老師請益。

至於我另外上課的傳統瑜珈教室,因為經營的老師有其考量,希望我不要在網路上公佈,因此我才都有所保留,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