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Lunch with Yograj

昨晚有些同學已經先為Yograj餞行,而包括Jenny、Yamuna、Flora和我,則另外與Yograj約了今天的午餐,選在喫茶趣餐廳,由於我們五個人全部都是素食者,所以免去了葷素參雜時的尷尬。

Yograj對於台灣的茶非常有興趣(他說對茶具的興趣更高過茶的本身,一直端詳荷葉形的茶盤),也很喜歡嘗試各種餐點,還主動要試吃我點的素蒸餃,對於豆腐與時蔬也都讚不絕口,還主動加了一碗白飯,連湯汁都一滴不剩,讓作東的我們很有面子,畢竟客人高興、主人就高興。但他不吃海藻類,理由是因為海味讓他想到魚,也不食用蛋。他的觀點是瑜珈練習者最後一定要成為素食的時候,才能完整的in yoga,因為代表對於萬物的關心、已經高過自身的欲望需求,還好這點上他不用再勸說我們了。他平時大多自己下廚,還說這幾天還在台灣時,看有沒有機會能煮頓飯給我們吃呢!

我們談到很多瑜珈在海外的現況,才知道原來在印度當瑜珈老師的人很少,因為收入相當有限,很多外國人去的那幾個知名的瑜珈中心,當地的人民是根本無力負擔的,因此他才到海外當老師、以獲得較高的報酬,但是他的心願卻不是開立個人的瑜珈中心,而是要用他九成的收入設立基金,然後回到印度去建立孤兒院,他笑說因為瑜珈已經使他mind is rich,因為物質需求很低,所以他反而希望藉此回饋給更有需要的人,現在已經開始尋覓建地。我們才知道原來Yograj在高技巧的瑜珈體位法外表下,還包容了這麼柔軟寬大的胸懷,Yograj說身體只是小我,但大我才能長久、也才有意義。我請問他會不會教那些孩子們瑜珈,他笑說要讓孩子們自己選擇自己的人生,因此他不會勉強,不過一定給予機會。

他說他自己是12歲時開始練習瑜珈,他的兄姐現在也都是瑜珈老師。他其實生在一個非素食的家庭,但現在因為瑜珈已經全家茹素。另外還提到他日籍的女友,原來是個印度舞的舞蹈家,還給我們看他們的合照,由於Yograj來台灣而延誤了原訂在六月的婚期,因此應該明年會順利完婚,我們也都先給予祝福囉。

Yograj給我的瑜珈註腳是「Yoga is the art of life.」既然是藝術,當然每個人都會完全不同,因此沒有什麼終極目標需要去追尋或是完成,而是要細細品味每個過程,不比較過去,也不計畫未來,只專注於當下。他把我請他留言的紀念冊還給我,真是語重心長的寫了好多話給我,"Hi, Lucy... Give to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the Best will come back to you. Forget me, forget Pure tower, forget all the teachers. But forget not to practice YOGASANA every day. So your "SADHANA". Every day early morning (Before sunrise). So that the whole day you can feel the refreshness. The Divine in me blesses & honours the Divine in you. Yograj."

而寫給Jenny的話是要她繼續優異的柔軟度,寫給Yamuna則是要她常常微笑,就算只有curve也好,光聽這句話就可以了解他觀察我們真是至深,所以一句話就能切入要點。其實除了Flora比Yograj年紀小外,Jenny的兒女都比Yograj還年長呢,但Yograj卻能給我們成熟中肯的建議,讓我真是打從心底佩服這位老師。

有趣的是,近三小時的午餐裡,竟然沒有任何一段對談是提到體位法練習的,所以雖然我們跟他學了三個月的體位法,但他卻影響了我們整個的瑜珈人生。我很榮幸能有機會接受他的指導,未來很快一定還會在瑜珈練習的道路上重逢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Lucy,我是hk pure的學生,Yograj的sister Manila說下個禮拜會請3個禮拜的假, 其中提到她的Brother Yograj要結婚了呢 ^__^

Lucy 提到...

Wow,真要恭喜Yograj老師了!!!
謝謝妳告訴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