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星期四

P113 Yin/Yograj (75 min)

這節課改在九樓的大教室,來了快三十個人,包括幾個熟面孔,雲媖老師、雲卿還有惠雅也都來了。我今天也是特別來上Yograj老師的Yin,因為上兩次次的感覺非常的好,不過這一節課可沒想像中的舒服。Yograj老師又問怎麼很久沒見到我了?我說上週五才上過Yin呀,不過確實除了那節課後,我中間都沒有選Yograj老師的課。

OM三聲開始,第一個音有點高,還好後來兩次好多了。接著唱的是Anusara Invocation,前兩次跟著每句唱,第三次一起唱,這是我唯一會唱的Chant,所以很舒服。接著是雙盤腳練習單鼻孔呼吸法Alternate Nostril ,幾分鐘後左手在背後抓右手腕前彎瑜珈身印,他要我們複頌這個體位法的名稱Yoga Mudrasana,好像上語文課。

拜日式兩手合掌往上舉高、臉往上,放下手合十胸前,吸氣後彎、吐氣前彎停在90度與地面平行吸氣,吐氣再前彎,將兩手放在兩腳旁,右腳退後跑步者姿勢,前腳往後併Plank,趴大貓、蛇式、下犬式,換右腳往前跑步者姿勢,兩腳都伸直前彎,後腳微彎往前與前腳併攏前彎,吸氣起停在次停在90度與地板平行處,吐氣後再吸起身後彎,兩手放下。反向重複一次。第二次回到Chair Pose,又要我們唸一次Utkatasana,其實常常這樣唸唸也不錯。

坐姿兩腳併攏,先將身體扭轉向後,兩手放在臀部後方,額頭點地。第二次同樣的扭轉,但將先轉過去的手肘貼地,上面的腳往上踢直與下腳垂直,對側手抓上腳,臉往對側看。第三次轉成趴姿,對側的一隻腳往對側手弓開讓手抓腳,兩邊肩膀要貼緊地板,臉往對側看,這個動作Yograj老師兩側都來調我,讓我又有點小擔心會受傷,因為趴在地上無處可逃~

回到坐姿,兩腳彎纏麻花,往兩側將膝蓋放地,Yograj老師說練習這個動作可以幫助盤腳。

下犬式,單腳往上提高彎膝蓋懸著放鬆停留幾分鐘,腳往前放地成Piegon前彎,然後分次扭轉到前腳的腳板與膝蓋外側,將對側肩膀頂地,上手往上打開,頭下方可墊逾珈磚幫助停留時減輕頸部壓力。

身體坐在瑜珈墊平行的外側,對側腳彎把腳板踩在伸直的腳大腿外側,身體轉向伸直的腳,上半身貼地,對側的手往旁邊抓住伸直的腳板,臉往對側看,幾分鐘後改將兩手繞過彎的小腿在背後相扣,兩邊肩膀都要到地,回來時只覺得脖子酸到不行。

瑜珈磚橫向立放,兩腳踝放在上面併攏兩腳前彎,Yograj老師來回用整個身體幫我下壓兩次。然後把磚改為直向立放,尾骨放上去兩腳往上伸直併攏肩立式、換成蝴蝶式、再換成兩腳放地伸直併攏橋式,然後把磚放平,用英雄式坐姿往後躺下,幾分鐘後腳改為蝴蝶式,磚拿開Happy Baby,Yograj老師又來幫我壓一次。

這節課上沒多久,Yograj 就把安全門打開,讓自然風進來,所以當動作差不多結束,他又去把門關上時,我明明聽到他說Sits right,可是沒人坐起,都紛紛拿毛巾蓋著攤屍休息了,我雖然覺得納悶,但老師也沒糾正什麼,所以就攤屍了。

起身後聽CD的配樂又頌唱了一首新的Chant,有伴奏特別覺得好聽,下課時看到又是遲了15分鐘下課,結果Yin上了90分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