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P109 Hatha 1/AK (60min)

早晨改選7:15的Hatha 1,AK的課,我之前只上過他的熱瑜珈,所以算是新體驗。三樓大教室,大概有二十個左右的同學,是兩側面向中間集中的排列方式,感覺比熱瑜珈往兩側延伸較為合理。

從三聲OM開始,聲音還不錯,從Child Pose開始,Tiger Strech,加上對側手腳伸直,還有屈膝碰額頭、往後抬高的兩種變化式,接四足跪姿的壓肩式,AK說地面上的手也要往側面繼續延伸打開,這確實是好建議,而不是只伸展上面的手臂,打開的效果更好。

拜日式開始,後彎、與地面平行時停留一個呼吸、前彎、跑步姿、下犬式、平抬、八點著地、蛇式、下犬式、換腳跑步姿、兩腳併攏前彎,與地面平行時停留一個呼吸,起身後彎,合掌胸前,手放下吐氣。換邊重複。第二次時跑步姿加上兩手夾耳後彎。

椅子式Utkatasana,先將背挺直與地板垂直,再將大腿降下與地板平行,Side Chair、雙手合十胸前,重回椅子式。接Tree,兩手合十、再交扣往上夾耳深值停留。

後面的動作系列就與Ashtanga很像了,Padangusthasans、Padahastasana、三角式Utthita Trikonasana、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與C,兩腳前後前彎Parsvottanasana。站姿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 B與D。Vinyasa 接坐姿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兩腳併攏前彎,AK鋪了毛巾在我背上,幫我不斷往前,我已經把鼻子都越過我的腳趾了,早晨這麼伸展實在非常舒服。Purvottanasana兩腳伸直後彎。船式Navasana三次各五個呼吸,中間將交叉的兩腳與臀部撐離地板。其實做到這裡,我已經在猜想AK會不會是因為我出席這節課,所以加深了動作的難度,只是因為Hatha 1而稍放慢速度。Squat蹲下,接Crane,我推測平時早課大概不會練習這些體位法。

Piegon Pose先前趴,再把兩邊臀部都離地、雙手合掌往上後彎。接兩腳分腿的前趴,蝴蝶式Baddha Konasana B,肩立Sarvangasana、兩腳單腳上下、單膝夾耳、壓耳式Karnapidasana。橋式握腳踝,換成撐背、單腳抬高,然後AK說雙腳抬高時,大家一陣哄笑,但我沒有,我把雙腳在雙手撐後背的情況下一起往上抬高,因為這是作得到的動作(比起昨天Advanced的Side Shoulderstand單手腕撐下背部已經簡單很多),AK看我做到時很驚奇,他說”That’s good, I never really see one done this before.” 接下來是半輪式頭頂地、輪式Urdva Dhanurasana十次深呼吸,魚式Uttana padasana先單腳抬高45度,換腳後才雙腳成Full Pose,躺姿單腳彎向側面伸展,攤屍休息。

相較於熱瑜珈的被強迫式流汗方式,一小時Hatha 1真正有時間能充分結合呼吸、標準練習每個基礎體位法,這樣的汗水更暢快,而且能練習這麼多動作,但速度卻較慢,真是非常舒服,加上我本來就偏愛早課,看來將是我未來早課的首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