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7日 星期五

P116 Hatha 1/AK (60min)

Check-in時在櫃檯預見Jebbi正在寫意見調查表,原來她上的課也頻頻出現清潔人員直接開門進去清潔的狀況,「那時我們還黏在牆上耶(倒立)」她很不愉快的說,其實清潔人員只是盡忠職守,只要能更改上課教室、不要讓課間那麼緊密,其實就能避免這種狀況。而且大部分的老師在60分鐘的課都會晚下課,這節課也是上到75分鐘,不過終於沒有人進來打擾,好好的舒展與休息。

星期一早上因為喜歡上了AK的Hatha 1,所以我趁休假又選了他的課,11:15的時段來的人就不多,約10個左右,而且還有第一次上課的新生,但這節課一樣很夠水準,我可以稱之為Hatha Hour,難度不是很高,但是停留時間超久,簡直媲美Yin Yoga,AK說簡單的動作只要多停留一段時間,就能開始感覺強度,這確實所言不虛,尤其是拉筋的動作,停上2分鐘都會讓呼吸開始急促,那才是練習的開始。

從金剛跪的三聲OM開始,下犬式Walking Dog,手走向腳,兩手肘交抱前彎一分鐘,手肘互換再一分鐘,這倒是個好辦法,以前沒老師要我們換過手的前後。

拜日式開始,後彎、與地面平行時停留一個呼吸、前彎、跑步姿、下犬式、平抬、八點著地(額頭非下巴點地)、蛇式、下犬式、換腳跑步姿、兩腳併攏前彎,與地面平行時停留一個呼吸,起身後彎,合掌胸前,手放下吐氣。換邊重複。第二次時跑步姿加上兩手夾耳後彎。

下犬式,把右腳併到左腳,再把左腳抬高、臀部齊,這個方法很好,就不會讓身體歪斜,比兩腳中間併攏更為合理,Vinyasa後換邊重複,再回平抬,接側平抬。Warrior I轉成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反轉的Side Angle Pose,後腳趾墊起。

後面的動作系列也是以Ashtanga為基礎的,只是順序不太一樣,先從坐姿兩腳併攏Dandasana接Paschimotanasana A,然後是Marichyasana A,後來還作C,這對初級課已經是相當難的動作了,我對扭轉最不在行,停超過15個呼吸就開始滴汗~但AK說重點是扭轉,而不是扣手,因此不要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接手這件事上,而要持續吐氣扭轉更多一些,背要挺直。然後兩手扣腳趾前彎Paschimottanasana A,回覆動作Purvottnasana,AK來把我的腳踝併緊,這樣胸可以撐得更高。兩腳打開手扣腳趾前趴Upavishta Konasana A,我雖然已經趴平了,但30個呼吸之後,也開始覺得鼠蹊的伸展強度開始,又開始額頭冒汗,比練習Power還出更多汗。接下來的蝴蝶式Baddha Konasana B,AK也來幫我把膝蓋碰地,

然後回到站姿,Warrior I後彎,轉成Warrior II,前腳伸直三角式Utthita Trikonasana、接前腳彎Utthita Parsvakonasana,Side Angle Pose。兩邊做完轉橫向,兩腳蹲下成相撲式,再次伸直開始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AK說我的頭頂已經超過地板,所以把撐地的兩手改為手掌貼地往後走,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時,AK幫我壓手到地板後沒彈回來,終於手握拳可以碰地了,重點還是夾背,AK輕輕壓我的肩頰處我就懂了。然後兩腳收近來成肩膀寬,蹲下成Squat,接Crane。但當他說直接後跳成鱷魚式時,因為大家是面向橫向,如果後踢會踢到後面的同學,AK笑說 “No, better not to do it.”

後彎,橋式握腳踝起身,接下來再次橋式,但直接換成半輪式頭頂地、再作輪式Urdva Dhanurasana十次深呼吸。回來後兩腳彎進胸,兩手抱膝左右搖,再把一腳伸直、另一腳膝蓋彎壓向對側地板,兩邊肩膀不離地的扭轉,反向重複後攤屍休息。

我還是要說這是很棒的一節課,我不需要一定要上進階課,好好的練習基礎課程,往往能給我更多深入的體會,當基礎穩固之後,去上進階課時就會發現有些以前做不到的動作,突然能迎刃而解了。今天兩節基礎課都讓我收穫豐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平平一樣的動作
AK會讓我感覺特別操了
因為他都會停留的比較久!!

Lucy 提到...

AK調整動作蠻確實的,所以我覺得會很有收穫,時間真的會讓動作的感受大不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