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P142 Hatha 2/Elonne (90 min)

昨天晚上本來預約了Julie的Power 2,結果老公加班不得不取消,而今天中午公忙,又沒去上施老師的課,連續下來加上辦公室的工作壓力,覺得自己已經快到忍耐的極限。晚上選了這節Elonne的Hatha 2,這是我第二次上她的課,上次是三個月前了。不過她似乎弄錯了下課時間,這本來是一小時的課程,卻上了90分鐘。我本來後面預約了Julie的Hatha 1,但卻因為課程延後無法前往,不過我還是好好的享受這90分鐘的伸展與放鬆。

這節課有10個同學,整節課對我來說其實是Hatha 1,相較起來Julie的課可能要稱為Hatha 3。但因為是晚上8:30的晚課,所以對我來說這節課算是非常輕鬆的伸展、卻相當的舒適,幾乎沒有出汗的感覺,都是很經典的Hatha動作,也沒有連續的體位法,卻很注重呼吸,每個動作都停上15~20個深呼吸,有點像Yin的感覺。

三聲OM開始課程,帶了一段Chanting,這是我們很熟悉的Chant,但她的唱法比較不一樣,比較像唱歌,很好聽,而且斷句比較短,所以大家都容易跟得上,唱兩次:
OM saha navavatu (Om saha na wa wa too)
Saha nau bhunaktu (Saha na boo nak too)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Saha viryam kara wawa hay)
Tejasvi navidhi tamastu (Teja swena wahe tamas tu)
Ma vidvisavahai (Ma wid we sha wa hay)
Om shanti shanti shanty (Om shaantee, shaantee, shaantee.)

然後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三次,分別為30、50、70次,每次之後加上一次一分鐘的止息,而且最不一樣的是Elonne是不斷的唸Ex由快而慢的帶動呼吸練習,其實她可能比我們還費力。但我很喜歡這套呼吸練習,讓我覺得十分鐘的時間裡,身體逐漸軟化放鬆,而且背脊自動往上伸直。

開始拜日式,雙手合十先一次吸氣與吐氣,兩手往上後彎、前彎、前弓後箭、平台、八點著地、蛇式、下犬式、換腳前弓後箭、兩腳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回正。六次之後開始以自己的速度練習,可快可慢,大約有五分鐘的時間。

站姿前彎,先兩手肘互抱前彎,然後是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三角式,反轉三角式,Warrior I, Warrior II,Side Angle Pose,手穿過腳下Bound,反轉的Side Angle Pose,我自己Bound。兩腳打開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 & D,兩手插腰起身。Squart Down,Crow,Side Crow。

回下犬式,單腳往上抬高,第二次腳彎側轉,接著把手肘貼地海豚式,同樣單腳輪流往上舉高,然後是海豚式的變化式Dolphin exercise,下壓時將額頭送到握緊的拳頭前面不碰地,這樣來回十次,孩童式休息。三點式頭倒立練習,再次孩童式休息。

躺姿腹部動作,兩腳同時抬高90度、三拍放下不碰地、三拍回90度,重複十次,最後一次十拍慢慢落地。肩立、犛鋤,手撐背橋式下來、雙腳往前伸直全橋式,魚式。接著兩手握腳踝半橋式起身,輪式,自己變化,每個變化五個深呼吸,落地後Purvottanasana,坐姿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30個呼吸。

躺姿先把兩腳彎抱靠近胸,然後一腳伸直,另一腳抱向腋窩,彎的腳伸直,先兩手抓腳、身體往上Supta Padangusthasana A,放到同側方向Supta Padangusthasana B,再用對側手抓腳外緣放到對側方向。拔瓦斯式,然後雙手抱後腦往前伸展頸部,攤屍休息。

起身後有兩首Chant,第一首比較熟,第二首Elonne還先說明了意義,內容是頌讚自己是完美的個體,無須往外追求完美。她在這節課裏說了非常多的中文,看來學得很不錯呢。

下課後在電梯裡遇到她,Elonne問我最近如何,我答說工作非常忙累,謝謝她的瑜珈課讓我重新fresh,這確實是我的肺腑之言,如果沒有瑜珈,我真不知該如何在不愉快的壓力中快速解套,希望今夜能一夜好眠,迎接明天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