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P123 Power Hour/Yograj (60 min)

我有一個不常去查看的網路郵件信箱,今天有事打開,才發現在香港認識的Janet寫信給我已經快超過一個月了,所以趕快回信給她。我的英語其實零零落落的,寫起英文信大概也是Chinese English,真希望她能看得懂,她在信上告訴我去紐西蘭參加瑜珈集訓的情形,也寄了一些照片給我,當我看到那位老師坐在練習青蛙式的學生的腳背上時,只想說Oh my God! 好像自己的腳背和膝蓋都要痛起來~

碧利斯颱風的風雨預測在今晚到明天清晨會是影響最大的時候,還好今晚的課是6:30,而且只有一小時,早點回家也比較心安。不過可能的確影響來上課的同學人數,今天只有13個同學,在九樓可以容納五十人的教室感覺有點空曠。

這節原定是Vincent的課,所以當我看到Yograj走進來時,嚇了一跳,Yograj還問我們會不會很失望,讓我突然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既來之當然得安之,就接受挑戰吧,心想一小時該不會累到昏倒才對。Yograj的教法其實不太能稱之為Power或是Flow,感覺整節課還是像Hatha 2,只是技巧性的動作比較多,拉筋的動作比較少。

OM及Chanting開始,Anusara Innovaction兩次,四足跪姿單腳抬高、拱背額頭碰膝蓋的Tiger Stretch六次,對側手抓腳往後弓開,換邊重複。大熊貓式沒有停很久。下犬式腳走向手,前彎兩手掌扣腳板Padahastasana。

拜日式A兩次,強調鱷魚式的胸部要比肩膀高,而且要大家無聲的跳後、跳前,但因為還是會聽到有同學後跳出聲,Yograj乾脆要每個人依序沒有聲音的跳回來,這下不能魚目混珠,大家就都真的靜悄悄了。Yograj說重點是腳尖先觸地,就不會發出聲音,因此不要在意一定要一次就到位,如果前跳用力讓腳跟落地,不只是聲音大,而且還可能因為沒有控制力前衝而撞到手腕,失去平衡。

下犬式單腳伸直抬高,扭到對側、眼睛看後腳,換邊重複後再次抬高單腳,翻轉成Wild Thing,頭不可以放鬆下垂,這與Julie的教法不一樣,但手臂夾住耳朵是能保護頸部。

每個從前彎起身都先接Chair兩手合十往上。Side Chair扭轉手肘推開膝蓋、兩手上下打開。回下犬式Side Plank,把上手彎著貼耳朵,Yograj說像海豚,然後上腳彎樹式。鱷魚式手腳離地跳十次,立刻逼汗。

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轉成Warrior I,換邊重複。再次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轉成Warrior II,換邊重複。再次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轉成反轉的Side Angle Pose、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換邊重複。

平衡系列,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 B,Dancer,半盤樹式前彎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起身回半盤樹式,再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回正,比起Julie超長的平衡,Yograj這個部份就輕鬆許多。換邊重複後,前彎兩手扣腳跟。

接下來的才是Yograj風格的動作,從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直接雙手不碰地坐到地上,難的是維持前腳伸直從地上站起來。兩腳腳尖墊蹲姿,單腳往前伸直或是半盤,單腳的Toe Balance,換邊重複。回到兩腳腳尖墊蹲姿,Side Crow,Crow,還要練習從Crow後跳成鱷魚式,下犬式前跳成架著單腳伸直往前的Eka Pada Bakasana II(p.340),重點是手肘要先彎。

半倒立的作法是從Crow上去的,額頭先碰地再滾往前,然後單腳往上抬高,Eka Pada Bakasana I(p.445),我重複做了兩次,這種三點式的倒立我比較順手。接下來我就沒輒了,空中盤腿,還要把蓮花用Handstand的方式繞到兩手的前後Parsva Kukkutasana(p.324)。

ull Armstand在原地抬腳跳起空中前後劈腿,雖然要我們試著翻過去,但我沒嚐試,來日方長,還是別冒險比較好。

兩腳伸直往前,手撐地將腳與臀部撐離地板。接下來都是雙盤蓮花式的變化式,也是先手撐地將腳與臀部撐離地板,Tolasana,然後是公雞式Urdhva Kukkutasana,把膝蓋走到手肘上去,像我這種第一次練的就用瑜珈磚輔助高度,就能容易撐起,同樣感受膝蓋離地的感覺,再把手穿過蓮花捧臉Garbha Pindasana,撐離地板Kukkutasana,今天很快就穿過去了,等練完動作,手卻拉不出來,自己都覺得好笑,難道是小腿太粗了?

滾背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幾圈,攤屍休息,但已經過了下課時間,所以只躺了一、兩分鐘,不過還是Chanting後才下課。現在不會碰到清潔人員開門打擾的情況了,看來Pure的確相當尊重同學的建議,讓我們能有完整的一節課,感覺好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