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辦公室的第59節教學

上次帶辦公室的瑜珈課是11月20日,整整三星期沒上課,我下星期一又要請假,所以請大家要珍惜機會。不過只來了五個同學,瑞蓉、玉書、秀峰、潔光和憶如。

我今天用Yin Yoga的方式作髖關節開展的練習,自己在教學的腳色時,就會知道調整角度有多重要,但是那是別人的身體,程度輕重還真是很挑戰,主要是為了要保護她們在正確角度練習、避免受傷,我自己一路走過來,剛開始時走了很久的冤枉路,尤其是我的膝蓋,因此希望她們不要重蹈覆轍。

第一個動作是Happy Baby停留五分鐘,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大家隨著時間拉長,90度直角都會慢慢消失,所以要一直調整。然後把單腳腳踝跨在另一腳膝蓋上方,兩手由下方穿過抱住下面彎的膝蓋下方,把大腿壓進胸口停留五分鐘,身體歪斜的比較多,要把她們的膝蓋與腳踝對齊擺正,然後換邊重複。

兩腳交叉滾背起身,單腳外翻慢慢躺下停留五分鐘,兩腳膝蓋要併攏、彎的腳背要貼地,但有同學完全無法躺下,因此腳內彎練習,都是骨盆傾斜的問題,因此要過去幫她們一個一個擺正,起來時把兩腳彎抱靠近胸口Squeeze,換腳交叉滾背起身,換邊重複。起身坐姿Rocking baby,抱著躺下停留五分鐘,換腳交叉滾背起身,換邊重複。

Pigeon Pose兩邊臀部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往膝蓋方向前趴停留五分鐘,起身兩腳交叉Twist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然後兩腳上下相疊Shoe Lace前趴停留五分鐘,兩腳伸直放鬆,換邊重複。

大菱形前彎放鬆脊椎一分鐘,維持蝴蝶式的腳攤屍休息五分鐘,起身後下課。

大家的髖關節真的很緊喔,我覺得自己已經夠緊了,所以要同學在家有空時,把握重點練習,但一定要維持三至五分鐘以上,不要一直爬起來,這樣永遠就會回到原點而沒有進步。

沒有站姿動作,秀峰說一身汗,還好沒人說膝蓋痛,Yin yoga就是後作力超強,下課時同學說腳變輕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