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P448 Power Hour/Angel (60min)

趕得要命,還是比Angel晚,這節課Phoenix老師也來了,在我前面,還幫我開門,潔比與好久不見的彩嬌老師也來了,今天很特別,全是女生,沒有一個男同學,約20個人。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同樣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與前天中午一樣,Ashtanga拜日A三趟,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拜日B加上變化式來回四趟,前彎加上兩手背後握拳,單腳後退先成Crescent Lunge,腳掌踩地Warrior I之後加上Circus;前二趟後跳至Plank,後二趟後跳至Chaturanga。今天也是每次Vinyasa前彎時都加上兩手背後握拳。

今天的站姿動作加了變化,第一套動作也是從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手扣腳趾開始停留五個深呼吸開始,兩手交叉抓腳板兩側、小腿碰額頭停留五個深呼吸,對側手放開往後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手鬆開往上夾耳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把抬高的右腳直接往後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接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前成side chair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全部蹲下Bind,Pas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我因為腳跟踩不到地,所以用小毛巾墊腳底,結果Angel說今天不可以再墊毛巾了,自己用腳跟離地保持平衡,然後轉正Squat繼續蹲著停留五個深呼吸,慢慢膝蓋伸直,Vinyasa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也從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手扣腳趾停留五個深呼吸開始,換抓腳跟、然後對側手抓腳跟停留五個深呼吸、同側手在胸前,停留五個深呼吸,鬆手兩手往上夾耳、維持右腳在側面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往後成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手在外側的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成為上腳樹式的Side Plank停留五個深呼吸,轉成樹式的Plank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第三套從下犬式手走向腳開始半盤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完全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把兩腳膝蓋放在腋窩下、半盤的Crow停留五個深呼吸,今天練起來比前天更有自信了,然後跪下成Horse Pose、Vatay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慢慢起身成半盤的樹式,兩手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前彎至90度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手放地板、腳往後,半盤的腳鬆開Vinyasa換邊重複。

接下來的動作最累,看似容易、其實大大不然,兩腳打開臀寬、膝蓋彎、大腿要彎到與地板平行,然後兩手掌貼在腳背上,臉要往前看到前面的同學,從墊子的後面走到前面,注意膝蓋不可以外八或內八,腳底要抬離地板,不可以用拖的,Angel滿場繞,看有沒有人在偷懶,來回走三躺,走到大腿都要燒起來!Angel一直說「雖然我每次都騙妳們說是最後一次,不過意志力要堅定,真的再一次就結束了~」我是不在乎每次都受騙啦,反正都是為我們好。兩手互握手肘放鬆,兩腳打開肩膀寬,輪流穿過單腳、兩手背後相扣、膝蓋伸直Twist停留五個深呼吸。接下來就是真正的好戲上場,才知道前面的動作都只是暖身,真正要練的是Tittibhasana B,來回走一趟。

再來把所有的動作都串在一起,站在墊子後面,兩手繞過右腳在背後扣手腕,重心放左腳站起,Bind的右腳腳板勾踢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慢慢放下,直接成Tittibhasana C走到前面,換Bind左腳,同樣站起腳板勾踢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慢慢放下,直接成Tittibhasana C走回後面,然後兩手撐在後面直接起身Tittibhasana A昆蟲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互勾再停留五個深呼吸。

終於坐下來,Angel說不要一坐下來就想休息往下放鬆,其實是要延伸再延伸,兩腳併攏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先右手抓左手腕停留五個深呼吸,Purvottanasana先手指往前停留五個深呼吸,再一次Paschimottanasana換左手抓右手腕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Purvottanasana手指潮後停留五個深呼吸,蝴蝶式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差一點的人要用力把膝蓋往下,她來把我的膝蓋貼地,並且同時前推,我第一次胸腹貼到我的腳底,哇,但自己沒辦法,老師一離開就又彈回來了,還是要繼續努力,慢慢躺下攤屍休息,起身後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雖然今天是今年冬天第二波強烈冷氣團來襲,但我卻在瑜珈教室裡大汗淋漓,說不出的幸福感~

下午我讀了吳清忠先生「人體使用手冊」10月27日Blog裏標題為「你真的想要健康嗎?」的文章,感觸良多,文中寫到「我們的文化鼓勵孩子最好能抱病上學。這樣的文化裡,健康總是排在很後面的地位。許多被大眾歌頌的偉人,都是積勞成疾死的。人們常常需要在健康和事業之間做選擇,大多數人總是敬佩那些選擇事業的人。很少有人想到,當你選擇了事業,實際上等於放棄了健康,那麼接下來失去健康就成為必然的結果。……回顧我自己的人生,現在覺得事業最輝煌的那幾年,是最浪費時間的日子。沒幾年工夫,就讓生理年齡老了幾十年,幾乎把整個健康都流失了。可是在過日子的那段時間,覺得可充實得很。每天都是重要的會議,見的都是重要的人物,來來去去的都是天文數字的生意。行程一個接著一個,飛機一趟一趟的飛,一點時間都不浪費。我也曾經和那個小女孩一樣,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在健康上。」

我自己也是在生完兩個孩子後,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一落千丈,嚇得立刻尋求解決方案,我很幸運的找到了瑜珈與合氣道,但是在我身邊的人,過了三年,還是只在嘴上嚷著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實際卻還在事業中沒日沒夜的打滾,慢慢的就聽到有人得了癌症、有人去開刀住院,那接下來呢?大家是否真的該想一想,你真的想要健康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