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P411 Hahta 1/Daniel (60min)

三樓大教室,來了20個同學,比起上星期五明顯多了很多人,也許是天氣好的緣故吧。Daniel有點小遲到,由於我們上這節7:15都得很趕著上班,雖然只遲到個幾分鐘,但我們真的心理難免就會擔心是不是老師又忘記來上課,或是上班又要趕到快來不及。課如果能早15分鐘從七點開始就會好很多。還好下星期五早晨已經多了6:45的Gentle Flow。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大家的聲音還不錯。站姿起身,也是只有Daniel才會在Hatha 1帶的這種吐氣張嘴的呼吸法,由鼻子吸氣兩手交叉反掌由下往上、臉也往上看,由嘴巴吐氣雙手合十由上往下,重複八次,鬆鬆肩膀,再重複八次(事實上第二次練了九次,我因為都會數息,所以會發現不一樣)。第二次這樣練習用嘴巴吐氣還是覺得不太習慣。

第一個動作兩手往上劍指握拳,左右快速的側彎幾次(很明顯的Hot Yoga動作),然後輪流兩側的側彎停留,都停上一分鐘,口令都像熱瑜珈。然後把兩手左右打開,輪流往左右兩側扭轉,各邊也都停一分鐘,Daniel說身體會朝向眼睛的方向轉動,所以想往後轉就要把視線往後看,不過他沒說骨盆是否仍該正面往前,由於他自己只在一開始比了一下動作,並沒有跟著作,所以我沒有參考體能知道標準動作該注意的重點(可能是因為上Angel的課多了,習慣老師會一直用口令提醒)。

然後兩手背後握拳開始後彎,這個動作停一分鐘就很夠力,但他沒提示重點,雖說一直提呼吸很重要,但Asana在Pranayama前面,就是因為有些體位法本身有突破的困難,主要原因是不知道如何運用身體。直接前彎五個深呼吸。

起身開始拜日式,同樣是Ashtanga的拜日A,但不前後跳、改用走的,也沒有停在下犬式,重覆四次。Chair Pose停留是一分鐘,接兩側的Side Chair也都各停留一分鐘(或許更久),連續蹲著真的是有點久,我看很多同學都受不了起來把腳伸直動一下,這個動作的Alignment也是要很留意的,尤其久了之後膝蓋都會歪掉,臀部也都不夠往後、大腿也不夠低,但Daniel都沒來調動作,只是一直說呼吸很重要,一直站在中間看著大家。

左腳往後Warrior I停留十個深呼吸、Warrior II停留十個深呼吸、Triangle Pose停留十個深呼吸,後腳往前併攏回山形,換邊重複。樹式各邊停留一分鐘,兩手由胸前合掌到伸直往上。他同樣沒調動作,自己也沒作。

Vinyasa成趴姿,第一次Cobta停留十個深呼吸;第二次兩手放臀部兩側,上下半身同時離地停留十個深呼吸,兩腳併攏;第三次弓式,停留十個深呼吸。

下犬式,Dog Split,往前Pigeon直接前趴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但換邊後明顯停留時間比較短,我才擺好位置要加深,口令就回來了,跟前面Chair Pose感覺該回來時,卻一直說再停幾個呼吸有很大的差別。回下犬式,Table Pose起身,Camel停留十個深呼吸,Child Pose五個深呼吸,兔式十個深呼吸。

成坐姿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單腳內彎Janu Sirsasana拱背頭碰膝蓋的熱瑜珈方式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躺下右腳彎放到左邊地板扭轉,換邊重複,攤屍休息。

但時間真的已經要來不及,所以Flora和我得先離開,Daniel說這是個最重要的動作,問我們要到哪裡去?我知道這是最重要的動作,事實上,整節課的每個動作對我都很重要,不是只有最後一個動作,但很現實的是,我得上班,原本預定要下課的時間,如果因為上課晚開始就拖後下課,不趕時間的同學可能不覺得有什麼不同,課上得久好像「賺到了」,但我們要趕時間的可就沒這個樂觀,並不是只要上滿60分鐘就好。早課的老師其實都會很體諒我們的狀況,像是Rachel都會提醒同學已經8:15,如果要趕上班的同學可以先離開,所以被Daniel這樣問,我也很兩難,但我還是決定離開。

我知道我該把每節課都當成最好的瑜珈課,也知道該把每位老師都當成最好的老師,如果遇到困難,該改變我的觀點,而不是去抱怨不適合自己,但上班養家是很現實的,我還是得有不得不的取捨。同樣一小時的時間,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觀點,我也有我學習的需求,因為我覺得我沒有一個動作是做好的,但老師自己沒有跟著練習示範,也沒有來調整我任何一個動作,這一小時真的難掩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