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P408 Hahta 1/Angel (60min)

上課前我在二樓看到Vincent,跟他揮手打招呼他沒看見我,到了電梯裡又比鄰,再一次跟他打招呼,但他眼睛看著斜對角的同學聊天,也沒注意到我,結果原來他也是來上Angel這節課。

6樓大教室超過30個同學,雙盤靜坐,三聲OM。熱身四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天沒做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的動作。

中午上課時,常常反而覺得比早晨時筋骨更緊。早課很容易拉筋劈腿,中午就有點卡卡的。這節課又有了揮汗的感覺。

拜日式來回各4次,共走8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鼻尖貼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el一定強調拜日式的每個動作的角度與速度要一致,尤其前彎時不是往下放鬆,而是腹部要用力貼緊大腿延伸。

站姿兩手扠腰,配合呼吸的速度,吸氣後彎、吐氣前彎,來回重複七次,最後一次兩手抓後腳跟前彎,Angel說腹部已經貼緊大腿的人把重心往前,會伸展得更多。Child Pose。

Low Lunge後彎,第一次兩手扠腰,第二次兩手往上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的前腳距離要進來一些,現在距離我好像還是量不好,但至少知道要伸展腹部。然後把後腳彎、前腳伸直勾緊前彎,注意腹部不可以放鬆,臀部仍然要保持腰線平行,不要倒向後腳外側,Child Pose換邊重複。

從Plank接下犬式,每個動作停留5個深呼吸,來回重複三次,然後下犬式Dog Split上面的腳趾與膝蓋向前停留10個深呼吸,要感覺後腳是踢上去、而不是甩上去,骨盆要擺正,手要持續推地板,但肩膀不要往下壓,Child Pose換邊重複。第二次是Hip open,Angle來把我的整個身體都拉上來,我突然了解我太注意上面的髖關節,卻把腹部收緊這件事忘記了,因為如果收緊,是不可能有這麼大的扭轉角度,恍然大悟。

右腳往前Pigeon Pose,前腳勾緊、小腿平行,後腳腳趾勾緊、膝蓋離地,骨盆擺正,尤其要把身體往後腳側面移正,兩手指點地停留10個深呼吸,身體轉往膝蓋方向前趴,下巴扣膝蓋停留10個深呼吸,同樣要延伸,而不是放鬆,回下犬式,換邊重複。Child Pose。

往前趴大貓停留10個深呼吸,感覺下巴往前延伸,推成腹部貼地趴姿,準備蛇式,兩手撐地時虎口貼緊,手肘90度,用力夾背,尾骨內收啟動腹部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手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四次。弓式原理亦同,腳要往後踢手再往上拉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二次。Child Pose。

成坐姿兩腳併攏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兩腳彎併攏扭轉,一手撐膝蓋外側、另一手往後,注意膝蓋不要一前一後,也不要倒向對側,要用力推回手臂,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坐姿一腳伸直,另一腳彎抱靠進胸口,要把膝蓋往外推,然後伸直的腳彎,身體往後躺,讓背伸直,把腳掌移往額頭,Angel來調我的角度,我終於了解了所謂大腿外側伸展是指那個部位,那我以前可以從來都沒伸展過,難怪扭轉那麼難作,換邊重複。攤屍休息。起身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