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P422 Hatha 2/Angel (60min)

今天雖然也是第三節課,不過感覺精神(不是體力)比中午好,而且趕上捷運,進教室時比老師早二分鐘。總是全身早就汗臭到自己都受不了,中午溼透的衣服到晚上換上時還是溼的未乾,難怪Angel都會換衣服,她每天大概都得換好幾套吧。現在時序進入冬天,有時汗濕著趕去上班,會覺得有點冷,也許我也該每節課換衣服。

6A教室20個同學,大多是熟面孔。雙盤靜坐,三聲OM。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Angel說肩膀是最不穩定的關節,因此熱身要從肩膀開始作,不要小看這些簡單的基本動作,一定要作確實。

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鼻尖貼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Low Lunge回到兩腳併攏前彎時用手掌用力推地板,感覺真的完全不一樣。

第二種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幅度要增大,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然後今天再這裡加上多一個動作的變化式。第一趟來回加上同側的手摸小腿側彎、對側手貼耳,停留一分鐘,Angel強調不要把重量都壓在後腳上,重心還是要往前推;第二趟加上對側的扭轉側彎。對側手掌貼地、對側手貼耳,停留一分鐘;第二趟是後彎,兩手掌心往前、手指往後走貼地,停留一分鐘,Angel說「你們怎麼做得那麼吃力啊」,真是哭笑不得;回來再跟上原來的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兩腳左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掌心與十個手指要扣緊) & D(抓後腳跟)各停留15個深呼吸,真是給我休息喘息的,頭頂要剛好在地板上,上半身比較長的要把兩腳距離縮短。

Low Lunge雙手合十胸前反轉Side Angle Pose停留十個深呼吸,手指朝前,兩手要一直線與地板垂直,然後把兩手上下打開停留十個深呼吸,後腳用腳背貼地、膝蓋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膝蓋放下用對側手把後腳板壓在臀部上、骨盆仍要面向前擺正停留十個深呼吸,掌心如果無法壓在前腳膝蓋外側、可以挪到膝蓋內側,然後維持手在前腳膝蓋外側、後腳前併Side Chair停留十個深呼吸,直接用靠在膝蓋外側的手抓腳膝蓋站起,先膝蓋彎著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前腳踢直,成為對側扭轉,對側手與臉都往後停留十個深呼吸,Child Pose後換邊重複。

Hero Pose臀部坐兩腳腳跟內的地板,兩手胸前合十停留五個深呼吸,高跪起身,用單腳膝蓋跪地的方式練習半月式、Standing Bow、及手抓腳往上踢的Side Plank,每個動作都停留一分鐘後,加上Hero Pose臀部坐兩腳腳跟內的地板,兩手胸前合十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重點都是撐地的手腕要與肩膀在同一條垂直線上,Bow要往後而不是往上踢,因此腳會與地板平行,後面兩個動作我都被調整姿勢,尤其最後一個動作要開臗關節。

最後的坐姿伸展對我來說最苦,看似簡單、其實完全不然。坐姿臀部與左腳貼齊瑜珈墊左側,右腳彎與左腳成90度,小腿貼齊右側也成90度,腳板勾起也是90度,先前彎10個深呼吸,起身轉向右腳膝蓋前彎15個深呼吸,我根本動彈不得,痛得要命,Angel說沒辦法彎很下去沒關係,但角度一定要作對,這樣才能進步,然後往兩腳間45度方向前趴15個深呼吸,直接換邊重複。慢慢躺下攤屍休息,起身後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下課時,上次上Power Hour在我旁邊的高手來找我相認,大名是宇傑,從亞歷山大來的,我說你們從健身房來的都練得好棒喔,不像我們號稱是在練呼吸啦,體位法還有得練,他說我的Blog把Power Hour寫成Hatha 2了,這一點早晨Flora就提醒我,我也趕快改正了,Flora笑我說真的有人在看喔~不好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