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P429 Lotus 2/Patrick (120min)

這趟來香港,除了參加Shiva Rea的Workshop外,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去Pure的Centrium中環店上Patrick早晨七點二小時的Lotus 2,因為台北並沒有清晨的進階課,而從Stephen口中常聽到Patrick的大名,上個月在John Friend Anusara Workshop也驚艷的看過他的Demo,非常想體驗一下名師的教學魅力。Chops說這個時段的課原本是Teacher Training,後來才開放給會員選課。

我的旅館在九龍Tsim Sha Tsui,本來想搭天星小輪渡海過去香港島,但是船要六點半才開,所以還是搭捷運。我清晨六點就自己摸黑出門,憑著老公畫的幾張地圖與零錢,就膽大包天的在十二度的氣溫下摸黑出門,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要憑著強大的意志力與勇氣才能完成這趟行程,雖然捷運車上人不少,但沿路上山路上行人很少,都是早起準備開店的店家,經過蘭桂坊時還好,越往山上去就只剩我一個人,到雲咸街轉角時有點迷路,但要找人問路也沒有,還好憑著去年的一點印象,六點四十分終於到了十六樓的櫃台。

教室在III,佈置有Shiva神像,我進教室時Patrick還穿著雪衣在點蠟燭與線香,看到我時,他竟然認出我來,他快步走過來給我一個大擁抱,驚嘆的說”You come from Taipei!” 由於這幾天在Peninsula office時,就知道有去參加John Friend Anusara Workshop的香港老師與同學,都因為我當時的Demo認得我,所以他當然也是因此記得我的,我向他介紹自己,也感謝有機會能與香港的同學一起練習。

我選了第二排中間的位置,這樣如果不熟悉動作,還有前面的同學可以參考一下,來的同學果然有一半左右都是在Pure網頁上的老師,也有好幾位曾參加Shiva Rea的Workshop,氣氛很舒適,兩側都面對著落地窗,窗外雖不是海景,但高樓的壯麗感也很棒,尤其隨著練習看著太陽緩緩升起,讓我想起去年年初在溫哥華練習時的感覺,真的就是拜日,這一點在沒有窗戶的台北Pure是唯一的小遺憾。

靜坐後三聲OM,很意外的是Patrick的聲音比較高,大家的聲音很輕但是很棒,像融為一體的聲音,沒有人自己又大聲又特別長的突兀,可以感覺程度很整齊,香港Pure早晨就有二小時的進階課,台北Pure不知道要何時才能跟進。

從躺姿動作開始,似乎對他們來說也是新的方式,Patrick稱為Wake-up Vinyasa,包括簡單的手腳伸展與扭轉,還有膝蓋與腳踝的旋轉暖身,但都是配合呼吸速度練習,所以很舒服,而且Patrick的動作口令是典型的Anusara Style,有種獨特的魅力。整節課的動作都是基礎動作,並沒有特別難的,也不是我預期的Power Class(上課前本來還有點擔心自己會不會體力不支哩)。流程進行很順暢,我不太記得整節課的動作順序,所以挑一些印象特別深刻的來記述。

拜日式中的下犬式,Patrick第一次來調整我就是手指尖要更用力,加了很多次Dog Split,變化式裡順暢的融入Warrior I, II, III, Low Lunge, Crescent Lunge,然後慢慢重複時加上後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Lunge後彎的口令,後腳大腿往後,但臀部往前,我通常後彎時都會想著所有的身體位置都往後,沒想過大腿可以往前,這樣不但好作,而且後彎幅度還更好,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反轉Side Angle Pose是我的大弱項(所有的扭轉都是),先用單手叉腰的方式練習,Patrick用口令調整我的動作。

二人一組練習Full Arm Stand,我和我右邊的男士一組,我原以為他是這裡的常客,沒想到他也是專程從紐約慕名而來的。

Hero Pose兩腳外翻,臀部坐在兩腳腳跟間,慢慢躺下,Patrick要我兩膝蓋間略微打開,與平時老師們要我們膝蓋盡量夾緊的指令不同,但他說要夾緊的是兩腳大腿、而不是想著膝蓋。

另外一個常練習的躺姿,Supta Padangusthasana,這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動作,因為Patrick來幫我把髖骨往下壓,這樣low back就會有natural curve,我恍然大悟這才是動作的重點,以前一直誤以為要把背貼平,結果伸直的腳就會翹起來,但其實是要固定骨盆,Patrick說要感覺骨盆非常的沈重,用這種方式練習,上半身自然變輕了。

後彎從橋式開始,直接起身成輪式,腳尖墊起,重複三次,輪流把單腳抬高,我以為要墊腳尖練習,不過Patrick要我腳板踩地。

練習輪式的時候,Patrick特別提到Rodney Yee,他說如果我們看過他的照片,就會發現他無論是在哪個Asana上,臉上的表情都是一樣的,甚至像剪貼上去的,大家聽了都笑了起來,Patrick要我們撐起輪式時想著Rodney Yee的眼神。

一個半小時候的體位的練習後,開始 Kapalabhati清潔呼吸法練習,大約三分鐘後Patrick用鈴聲提醒大家可以停止,開始靜坐,Patrick把落地窗的窗簾都降下一半,氣氛很寧靜,然後要我們一起重複唸頌「唵嘛呢唄咩吽」三分鐘,再次靜坐五分鐘,接著頌唱Anusara Invocation三次,三聲OM後攤屍休息。

下課時Patrick說這個星期的練習是今年度最後的一週,一時還有同學以為要停課而大惑不解,其實只是要過新的年度了,可以感覺得出來大家有多珍惜這節課。Patrick感謝大家的練習,還特別提到了我的名字,謝謝我從台北來與大家一起練習。我課後特別去感謝他,告訴他來上這節課是我此行非常期待的心願,並且期待他能很快有機會能到台北來,沒想到他告訴我,他即將在明年一月底到台北來四天,真是大好的消息。

下課後聽到有其他Pure的老師跟Patrick說Shiva Rea要過來上一節Power Yoga,不過我沒再遇見她了。

因為整天還有旅行行程,我先在Pure沖澡換掉溼衣服,這間Studio比較小,洗澡間也比較少,所以還貼上了限時三分鐘的告示,還好星期一上課的人不多,所以我還是能從容的沖澡。

課後跟家人直接約在我最喜歡的陸羽茶室,這次知道要特別要求非吸菸區,等待的時間裡,我竟然很難得的有了一段do nothing的珍貴時光,人聲喧譁的茶室裡很多是一個人看報喝茶,偶而向背著點心巡場的女士叫賣員點些叉燒包或是蝦餃類的小點心,非常典型的香港早茶風景。

等到家人到時,已經是用Menu點餐的午茶時間, 孩子們點了滑雞球大包(還真的是很大一個)、鮮橙汁蛋塔、蠔油叉燒包、蚧黃蝦燒賣、叉燒甘露批。 因為鹹點都是葷食,所以我點的都是甜點,但最有趣的莫過於點心名稱與實際送來的完全兜不起來,找來穿著雪白制服的服務生來解釋給我們聽,蓮子蓉香粽嚐起來像鹼粽、生蹄汁奶卷、香芒焗布甸吃起來像是海綿蛋糕、湘蓮核桃糕則像是馬蹄糕。吃甜而不膩的甜點心,配盞濃郁解膩的菊花普洱茶,一直是我對於香江最深刻的味蕾記憶。

傍晚就要回國,下午是最後的Shopping Hour,老公到IFC 2的Le Gouter Bemardaud(http://www.legouter.com/)買了Fleurs及Gout Russe兩種配方茶給我,另外在銅鑼灣東方紅藥房買了白菊花與夏桑菊,繞去港澳義順牛奶公司點了紅豆雙皮奶,老公點的是巧手薑汁燉鮮奶,孩子點了馳名雙皮燉奶。下一站本來要先去恭和堂,卻先找到了上海城隍廟南翔饅頭店,孩子們點了著名的鮮肉小籠,還說甜豆漿非常好喝,我則點了素菜包和很特別的甜品豌蓉秋葉包和桂花拉糕,最後幾乎是用趕的去找到恭和堂,已經沒有時間喝二十四味茶,龜苓膏買八送一,我還提著上飛機,過海關檢查時似乎海關人員也見怪不怪,還有特別的食物箱可以用來通關檢查。晚上6:45搭乘CI616平安回到台北,結束了這趟收穫豐碩的香港之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