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P405 Hatha 2/Angel (60min)

6A教室19個同學,雙盤靜坐,三聲OM。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ngel說對於基本動作已經很熟練的同學,更要注意每個動作的速度要一致,不要呼快忽慢,配合呼吸的節奏。而我今天也把Jivamukti Workshop的練習精神都加在每個體位法練習裡,竟然對於這節課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心中的OS全部改變了。

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鼻尖貼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幅度要增大,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以前上到這裡時都已氣噓喘舛,很想開始坐姿拉筋,一想到會有一連串的站姿動作就不寒而慄,今天練習完時卻覺得熱身剛剛好,呼吸速度與靜坐時完全一樣。

Warrior I五個深呼吸,來調了我上面的手要伸直,我想著父母端坐手指尖,Warrior II五個深呼吸,我想著隨著父母的飛翔而喜悅,手指尖輕觸地的三角式五個深呼吸,我想著祝福與愛我的家,兩腳分腿前彎Parsvottanasana五個深呼吸,我想著祝福與愛我所居住的城市,後腳併回Chair Pose五個深呼吸,我想著祝福與愛我所居住的地球,當Angel來調我的角度時,我感謝她是一位最棒的瑜珈老師,而我奉獻我的練習。換邊重複。

Warrior II直接來回換邊二次,然後是頭鑽進前腳下Circus兩手背後相扣五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的膝蓋與腳尖要同一個方向,我想著祝福與愛我的老公,本來可能搖搖晃晃抓住平衡的動作,卻很舒適的保持平衡,呼吸順暢。換邊重複。

Warrior II五個深呼吸,我想著祝福與愛我的上司,滿足我生活所需的基本需求,手指尖輕觸地的三角式五個深呼吸,我想著祝福與愛我的工作,讓我能有機會為他人服務,單手放在臀部後方的地板上,另一手貼耳後彎,Angel說我們這個動作「實在做得太爛了!」大家都哄堂大笑,所以重複練習二次,後彎的動作我想著祝福曾傷害過我的人,結果後彎的角度變好了,我沒有往後倒的恐懼,兩腳底穩紮地板,再一次回到兩腳分腿前彎Parsvottanasana五個深呼吸,我感謝風帶給我生命的能量,兩手互抱手肘前彎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站姿半盤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五個深呼吸,手鬆開身體前彎90度與地板平行五個深呼吸,完全前彎時我感謝樹木所給與的空氣,成半盤蹲姿Ardha Baddha Padma Prapardasana五個深呼吸,我感謝水帶給我生命的能量,膝蓋站直回到半盤前彎,腳鬆開兩手互抱手肘前彎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然後抱著手肘走到瑜珈墊的前方,躺下準備做輪式,手肘要90度夾緊,數五拍才能推上最高、也是屬五拍才能慢慢降下,在上面時輪流將單腳與單手離開地板,每個動作停留五個深呼吸,重複二次,每個呼吸時我都默念每個曾傷害我的人的名字,將祝福與愛獻給他們,竟然可以照著Angel要求的角度與節奏慢慢的重回地板。

躺姿半盤,兩手把另一腳伸直、臀部貼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上半身離地、額頭碰小腿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彎的腳膝蓋放到對側地板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心裡默唸著每個曾被我傷害過的人的名字,把祝福與愛獻給他們。換邊重複。

沒想到,從頭到尾都維持順暢與節奏統一的呼吸(Angel提醒很多同學當動作簡單時就忘記呼吸囉),記著每個動作沒有難易,並且把意義賦予在每個動作練習裡,將這節課當成畢生最棒的一節課,所有的動作練習不為自己,都為了奉獻給別人,竟然到了攤屍休息,咦,怎麼「不累」?

攤屍時我想著練習Silence OM,重複練習,控制意識學習死亡,身體鬆的程度是我無法想像的舒暢。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這樣舒服的感覺,整節課的呼吸節奏完全一致,是否真的是因為練習把每個動作賦予意義呢?我很好奇,也很驚喜,不過往後我將持續這樣的練習方式,相信就能了解是否真的能精進練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