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P421 Hahta 1/Angel (60min)

六樓教室快三十個同學,以芬在我旁邊,她說終於跟我上同一節課了,我介紹她認識10,她說她不是小女生啦,但我這個年紀看她們都是小女生,我都能當阿姨了。以芬說她沒辦法早起像我們兩個一大早就能上瑜珈課,我說早點睡嘛,不過對很多人來說,可能真的是有點難吧。其實早上上課的感覺最好,同樣的動作早晨練習起來特別有感覺,我都好希望早晨能開進階課,因為練久的同學都會傾向早晨練習,呼吸法的感覺更有效果。倒是突然沒看見早上那張假日減少課程的公告了,是因為有很多同學有意見嗎?希望Pure能隨著一般上班的時間排課,才不會讓我們無課可上。

雙盤靜坐,三聲OM。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拜日式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鼻尖貼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Angel強調每個動作速度要一樣,練久的同學更要每個動作都作滿,不要因為已經熟悉下一個動作就忽略了細節。

左腳往後打開兩個臀部寬度,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十指要握緊,兩腳前後分腿前彎Parsvottanasana停留一分鐘,換邊重複,第二次時前彎至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兩腳打開肩膀寬,左手貼左耳、右手摸右大腿外側,身體向右側彎,停留約一分鐘,然後兩手握拳繼續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慢慢起身,換邊重複,來回各二次。Angel來幫我調了側彎的角度,她說尾骨收、肋骨就不會凸出來。

Warrior II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第二次重複Warrior II停留十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後彎,Circus前彎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轉成兩腳左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停留十個深呼吸。

Child Pose停留十個深呼吸,往前趴大貓、兩手往前伸直停留約一分鐘,Child Pose五個深呼吸;第二次往前三點著地,兩手肘立起夾緊胸部兩側,把兩腳膝蓋離地,停留約一分鐘,Child Pose五個深呼吸;第三次往前三點著地,兩手肘立起夾緊胸部兩側,輪流把單腳往上抬高、再把另外一腳膝蓋離地,停留十個深呼吸,Child Pose五個深呼吸;第四次往前三點著地,兩手肘立起夾緊胸部兩側,輪流把單腳往上抬高、再把另外一腳膝蓋離地,同時把胸口也離地,停留十個深呼吸,Child Pose五個深呼吸。

起身Hero Pose,臀部坐左側,兩腳交叉Twist,第一次抱膝蓋,停留約一分鐘,第二次繞過去推開上面的膝蓋、扶下面的腳膝蓋Ardha Matsysendrasana再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Angel說要看到我們的胸部有配合呼吸的起伏,她說體位法如果沒有配上呼吸就沒有排毒的效果,與體操就沒兩樣,所以要專注在呼吸上。

然後是墊兩條大毛巾的Sarvangasana,Angel說這個動作要停上三分鐘以上才有效果,她說我躺的位置太靠近墊子了,頸部要在墊子外,然後尾骨收、腹部收、大腿夾緊,就能讓身體垂直,練習久的同學試著用二根或一根手指幫助平衡,不要把全身的重量都放在手掌上,停留約五分鐘,然後兩腳往後Halasana,停留一分鐘,慢慢躺下攤屍休息,今天不想趕著上班,就好好的攤屍,起身後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