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P447 Hatha 2/Angel (60min)

3A教室,23個同學,Shannon也來上課,我這節課總算沒遲到了。三聲OM開始,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鼻尖貼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來回各4次,共走 8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幅度要增大,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然後第五次來回要加上後彎變化式, 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幅度要增大,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右手摸右腳小腿、左手貼耳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注意腳跟要往外,然後右手也往上夾耳停留五個深呼吸,再回右手摸右腳小腿、左手貼耳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一邊的側彎就要停上一分鐘以上,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輪流把單腳舉高、然後手將胸口抬離地板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時,側彎改為兩手在身體兩側後彎、手指貼地停留,也是十五個深呼吸以上,三點著地的變化式要加上把下面的腳膝蓋離地。

左腳往後、兩腳前後伸直,右手摸右腳小腿,左手掌心往上貼耳開始後彎,骨盆要擺正,所以兩腳要用力伸直才能保持平衡,Angel看我們做的,忍不住說實在太醜了!大家都哄堂大笑,重複再練習一次,後腳直接往前,兩手抓腳板兩側、小腿碰額頭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我的腳又被內旋,然後腳不落地,直接纏成Eagle Pose 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往前至與地板平行處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併攏符Chair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兩腳膝蓋伸直前彎,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Crescent Lunge兩手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板踩地Warrior I再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兩手要用力往上、骨盆才會擺正,然後把前腳也伸直,身體往前至與地板平行處停留五個深呼吸,接反轉三角形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要把上面的手繞過身體後去抓右腳內側,Angel說我們怎麼沒有一個人摸得到啊,她說我們心裡的OS不要以為自己的手太短了,其實是肩膀沒有向後打開的關係,兩邊的肩膀要與腳踝同一直線,通常我們下面的肩膀都不夠往前,因此身體要再扭轉多一些。鬆手貼地,後腳往前、兩手肘互抱併攏前彎,換邊重複。

Child Pose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兔式,然後Bakasana練習二次,手臂要打直,Angel說我的手可以寬度打開些,她要大家一定要兩腳一起抬高,不要先單腳上去才找平衡,膝蓋一放上去就把兩腳腳跟併攏勾緊,然後是兩邊的Parsva Bakasana接Dwi Pada Koundinyasana,臉往對側看。接下來要從三點式頭倒立接Bakasana,Angel在我要抬頭起來時幫我移重心,感覺一下正確的重心轉移,而且她會一直說縮肚子、縮肚子,最重要卻最常忘記的重點。

躺下直接Savangasana,Angel來把我的兩腳內旋,幅度之大,讓我懷疑自己是否骨盆真的外翻得厲害,她說腳要跟肩膀同一條直線,因此不能跑到頭上方,然後兩腳併攏往下到與地板平行處,再回肩立,重複五次來回,然後輪流把兩腳纏成Eagle,膝蓋放在額頭上(她說覺得額頭快被膝蓋壓破的人,手就還是扶腰啦),兩手伸直相扣放在地板上,接Halasana,然後是Karnapidasana,第一次我覺得膝蓋快到地板了,頭不離地直接成Uttana Padasana,兩手往後、掌心往上伸展,回正Savasana,起身後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Ping與Flora還要接上7:30 90分鐘的Power 2,我今天已經三節了,所以留給沒上過癮的她們去上課,我要回家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