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P426 Weekend workshop/Shiva Rea (180min) 4-2

上次在香港已經參加過一次workshop,知道中餐最好的方式就是到超市去買新鮮又便宜的蔬果回飯店果腹,加上幾片特別從台北帶去的全麥蘇打餅乾,還有芝麻糖當甜點,就能好好的繼續下午的課程。

上課前我去白黑板前抄早上寫在上面的Mantra,結果有位可能是Pure老師的西方臉孔問我是否從台灣來?還知道我叫Lucy,嚇了我一跳,怎麼到香港還會被人認出來?原來她上次去Space參加John Friend Anusara Workshop,我當時曾經Demo,所以她因此記得我。

我其實參加Workshop前並不熟悉Shiva Rea的課程風格,但因為有她的CD,所以很熟悉的反而是她的聲音,她稱為prana vinyasa flow有其道理,但要真的上過課才能真正貼切了解,動作內容有點像Phoenix老師的Gentle Flow,但是Prana的呼吸感更強,非常像現代舞的課程,具有特別的深層美感,沒有突然的斷句,所有的Flow都是完美的動作連結,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對她的課程的感覺,我會說她就是呼吸。

Shiva Rea要我們give expression,Body movement就會自然形成beautiful form,她說她已經從事教學十六年,long enough to see yoga flow all over the world, and how the prana rise from the body.她建議練習Yoga有時可以take off the mat,可以獲得more freedom,無論我們是學Hatha, Ashtanga, Iyngar等哪種yoga system“You see the prana through the body.” 她說由prana帶動的身體能更smooth, grace, light,這樣的transition從beginner或是資深學習者的身上都能看見,她要我們feel the effort,然後fluent expression,就能感覺most liberation,讓body open,形成free form expression,就是prana vinyasa flow。

下午的課程從趴姿開始,分給大家毯子,但因為毯子不夠,我沒分到,就用大毛巾鋪在墊子上,我以為有什麼特別的功能,後來才了解,因為要大家自在的開始身體律動,所以才把整個教室鋪起來,包括墊子間的River(很有趣的形容),spread out the earth,pull from the belly。

趴著額頭貼地,兩手合十往前伸直,就這樣趴五分鐘,Shiva Rea說可以稱為Savasana Workshop了。然後開始自己往身體兩側滾動,手腳自由的伸展,她說其實我們每天早上起床時就會自然的伸展,那就是Natural Yoga,重要的是跟著自己的感覺,並且隨著呼吸律動,她只做了幾個simple demo,約五分鐘之後開始加上後彎與擴胸的動作,我發現我的創造力真是很受限,很久沒有這樣刺激腦力的練習,Shiva Rea要我們deep and slow expression ourselves,就像窗外的Bay,表面看似平和,但卻是由深層的能量所支持與形成的平穩。

Crescent Lunge的扭轉,雖然是很簡單的單手撐地向上扭轉,但Shiva Rea親自來調整我,讓我發現我的臀部還要推前更多,身體像是往頭的方向長高再扭轉。

Pigeon Pose的扭轉,Stephen常練習的動作,但手肘要剛好在膝蓋的正上方不要超過,下面的手握拳往上推,上面掌心向下推下面的拳頭,重點是身體不要往下掉,然後臉側向膝蓋方向直接貼地,上面的手在背後彎著與前面繞過脖子的手在背後相扣,Shiva Rea來調整我在兩肩正上方,她說這個動作是伸展肩膀。

兩人一組練習從Side Plank轉成Wheel,這是Anusara的基本功,其實我不需要輔助練習,但我對Shiva Rea如何教比較有興趣,我的Partner Candice是個學瑜珈一年左右的二十來歲可愛女孩,她從沒練過這個動作,當她發現我其實可以自己完成時,激動的說teach me, teach me!後來Shiva Rea也親自來幫她,但還是沒有成功,她有點沮喪的說why I can’t do it?

(筆記整理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