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P1510 Power 1/Heidi (60min)

第二個星期的週一早晨來上7:30的Power 1,3A小教室15個同學。靜坐三分鐘,兩手合掌三聲OM開始。今天沒有呼吸練習,直接推到下犬式,Walking Dog,找到自己下犬式的位置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有些人手腳距離太遠、會造成下背凹陷;有些人則太近,沒辦法伸展到大腿後側,因此要自己斟酌距離。兩腳走回兩手中間延伸脊椎,吐氣前彎往下,吸氣兩手往上,吐氣Samasthiti。

吸氣兩手往上,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往下,吸氣兩手往上延伸,吐氣Samasthiti。重複來回六趟,聽自己呼吸的聲音,呼吸與動作配合,否則剩下的動作就會憋氣了,最後一次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感覺自己肩膀前側伸展不同的感覺吸氣兩手往上,吐氣Samasthiti。

拜日A,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往下,吸氣脊椎往前延伸,吐氣兩腳往後走平板式,趴下接Cobra,下犬式停留3個深呼吸,手先感覺陷下去,兩腳才走回兩手中間延伸脊椎,吐氣前彎往下,吸氣兩手往上,吐氣Samasthiti。重複三趟,第三躺開始接Chaturanga與上犬式。Heidi來幫我推了一次下犬式。

第四趟拜日A開始加上變化式,Heidi強調不急著作動作、而是要感覺動作的過程。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鎖骨保持延伸,後方肋骨膨脹,接Chaturanga與上犬式,回到下犬式,換左腳往前Warrior I換邊重複,做好下半身之後、上半身才開始作動作,接Vinyasa,彎膝蓋走回兩手中間身體延伸,吐氣前彎往下,吸氣兩手往上,吐氣Samasthiti。

Heidi說她本來今天心情不太好的,但看到很多本來是不同時段上課的同學都來上這節早課,所以心情又好起來了~

第二趟變化式,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往下,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要注意細節,肋骨放鬆後延伸,呼吸送到手肘尖端、但是手肘不要過度伸展,找到緊張與放鬆、或是用力與柔軟的中間,剛開始的時候會極端的柔軟或用力,所以要找到平衡,就像打太極的老先生,外表看起來很柔、其實功力很深,所以我們也要放柔外在的皮膚,內再亮起來,否則情緒緊張的話,動作也會僵硬;接Reverse Warrior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回正接三角式再停留5個深呼吸,注意重心不要只放在前腳外側邊緣、大拇趾要踩下去,接Vinyasa趴下接Cobra停留5個深呼吸,分三次延伸往後捲,吐氣下犬式,換左腳往前Warrior II換邊重複,第二次的Vinyasa回到上犬式。

第三趟變化式,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接Parsvakonasana側三角式,找到肩膀舒服的位置停留10個深呼吸,前腳打直第二次三角式,這次前面的手往後移,胸口打開往後翻作Cobra的背拉開往後停留5個深呼吸,大家回來先休息,「Lucy小姐請留在Trikonasana」,Heidi說往後翻有時候是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下半身不要往前推、否則胸口會鎖死,這個動作不是扭轉而是後彎,所以大家再練一次,我連示範就作了三遍,今天練這麼多次,我的後彎可深啦~~回下犬式,換左腳Warrior II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趴下兩手背後握拳,手肘先彎,趴著先保持吸氣膨脹、讓兩側腰拉長,下個吸氣上半身起身,回到地板,重複第二次,Heidi說我們的動作應該要有萬全的準備再去作,而不是猜二百次後選一次,這次上來分二次吸氣後彎讓背步撐著往上停留3個深呼吸,吐氣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四趟變化式,從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胸前合十往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肩膀放下,從內臟轉化到外面的皮膚,吐氣兩手貼地、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兩手叉腰起身,身體往前45度,兩手彎扣大拇指放在耳朵旁邊,吸氣時兩側腰拉長,後腰膨脹,感覺後彎的空間變大,薦椎骨像溜滑梯一樣溜進身體裡面,分四次逐漸夾深後彎,手臂內側伸直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下犬式,接Vinyasa趴下接Cobra,吐氣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Hanumanasana坐正會有點後彎的感覺、所以吸氣要到後側膨脹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上舉高再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改為Pigeon坐正停留5個深呼吸,心臟後方放軟再往拉長前彎趴下再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如果身體緊張時胸口會拱起來、無法掩飾。手撐地到Plank,左手左腳撐地抓腳拉開的Vasisthasana,Heidi要我下面站的腳要打直,眼睛看天花板停留5個深呼吸,上面的腳往後放成為Wild Thing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Plank,大家又可以休息一次,但是「Lucy小姐,妳要再作一次」,好啦,大概有同學聽不懂口令,Heidi又找我示範一次,這次只要兩腳併攏的側平板即可,結果我又要練第三次啦,接Vinyasa,從下犬式左腳往前劈腿換邊重複。彎膝蓋前跳回手中間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吐氣Samasthiti。

然後是手倒立練習,第一趟上去停留5個深呼吸,下來後手往後一些,第二趟上去時把臀部與兩腳都坐在牆壁上,就成了很深的後彎,兩人一組,幫助的同學幫忙把牆壁上的大腿往內推,就會非常穩定,輕推薦椎骨就可以回到地板。有同學說不敢練,Heidi說手伸直就好、手倒立比頭倒立簡單。不過因為今天15個同學是奇數,所以我很幸運Heidi來幫我練這個動作,先幫我練手倒立平衡,要我肩膀插進去肩胛骨,突然穩定很多,然後臀部貼牆時用力推、後彎的感覺就很深,後來我自己又練了二次。不過手倒立能上去的同學不太多,我去幫我旁邊的同學,我才知道為什麼Heidi說緊張的時候背會拱起來,因為同學真的很緊張,手肘又彎、這樣就不太可能上得去了,有的同學可能沒練過或沒成功過,也許該從L型開始練比較不會怕吧。Heidi說同學的害怕勝過於動作,但是緊張會影響身體背後的力量,緊張加上身體想要更多付出時會更僵硬、更用力,但是這個動作須要放鬆拉開就不會害怕,心打開送出去,頭則是槓桿原理中平衡的因素,因此要看兩手中間,如果沒有頭抬就會滾出去,頭就像猴子的尾巴有平衡的功能。

趟下接第一次橋式或輪式,我直接練輪式,停留10個深呼吸,要有耐心的等待,聽呼吸的聲音,慢慢回到地板;第二次輪式起身再停留10個深呼吸,其實播的就是我最喜歡的音樂~~~~我一面練一面跟著哼哩~~~,慢慢回到地板;第三次輪式可是Heidi卻忽然換音樂!她說可能不是這一首,因為大家都推不起來,換了快版音樂,起身停留一分鐘,慢慢回到地板;第四次輪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把腳墊起走近一些,再停留一分鐘(因為Heidi在調動作,我們就一直停…),回到地板;相不相信,還有第五次輪式起身,雖然有「或」可以休息,但我還是起來了,其實後彎練多了精神反而會很好,而且音樂很令人亢奮耶~~右腳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腳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穩定才抬腿,我從後面鏡子看到,其實只剩兩個同學在練第五次輪式,立輪起身,還得Drop Back回去,只剩我一個啦…

躺下從側面推地起身左腳伸直、右腳彎Janu Sirsasana前彎加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Paschimottanasana兩腳併攏前彎,每次吸氣拉長再往前送停留一分鐘,Heidi說不是只有後彎才要後腰拉長,前彎也要。終於又換回我最喜歡的音樂啦…

再次躺下,左腳伸直,兩腳抱右腳大腿後側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彎扭轉往左邊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一聲OM後下課。

這節雖然是早課,劈腿、手倒立、側平板拉腳舉高、還加上五次輪式樣樣來,一小時可以練得這麼多,快變成Power Hour啦,過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