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P1517 Upside Down/Heidi (60min)

今天還真巧,全家中午去Dan Ryan's用餐,生意特別好到客滿,等餐也要比平時更久,轉頭突然看到Emma與John老師就在對面桌上,打了招呼,以為就是平時假日聚餐吧,後來又來了幾個我平時常一起上課的同學,這下我恍然大悟,問她們是否來幫Emma慶生?果然沒錯,哈哈,只是沒想到怎麼那麼剛好,同一時段選了同樣的餐廳,猜想她們是Mysore之後一起過來的吧。

本來下午要上3:30 Heidi的Ashtanga 1,老公說要加班,我就把課程往後挪,改上Heidi 5:00的倒立課再續接6:15 Gentle Flow,時間也很經濟。不過我只上過一次Angel的倒立課,還是去年五月的事哩,已經一年多了,後來Angel也沒教幾次就沒教Upside Down了(印象中好像只有三次),其他四次都是碰上Patrick的Inversion Workshop,所以該說我沒那麼喜歡一直特別倒立吧,平時我也沒想特別選,因為想倒立就上Power 2或Ashtanga 2就行了,今天是因為時間碰上了,又是Heidi的課我才特別來上上看吧。沒想到碰到一節進階版的倒立課,我的天~

3A小教室11個同學,倒立課是有限制人數的,這樣應該是客滿,由於都沒有昨天上倒立課的同學,因此練習同樣的課程內容,因為昨天有三個同學藉由那樣的練習能成功的在空中停留。Heidi先問有沒有還沒辦法倒立的同學,或是一上去就想下來的同學?其時我好想舉手喔,不知道如果真的舉手會不會被Heidi K ^_^lll...今天的練習會是手倒立與頭倒立,她提醒練習倒立時不要消耗過度的體力,否則只是一直跳、完全沒有辦法思考了,夠就好了,就像去吃Buffet時都不會覺得好吃,而精緻的餐點如果想點第二份、也同樣不好吃了。Heidi說倒立不要試100次,而是試2次就要停下來,準備好就會上去了。

靜坐一分鐘後三聲OM開始,聲音還算不錯。先到四足跪姿,檢查手在肩膀正下方,吸氣到背要拉寬,好像可以傳到手臂內側、從虎口到地板上鑽進去,喉嚨與頸部放鬆,以免消耗太多體力,頭往前時鎖骨也要往後拉寬,吐氣推到下犬式,吸氣頭抬、吐氣回到四足跪姿,過程中要維持肩膀的位置穩定,小小的動作很重要,重複九次來回。

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吸氣延伸,吐氣前腳打直前彎、眼睛看腳大拇趾,吸氣彎回弓箭步,重複來回五趟,最後一次兩腳伸直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有個上Ashtanga的學生說只有兩個老師的口令會讓她動作完成時還要吸氣,就是Heidi與Kelly,由於她下節課直接上Heidi的Upside Down,馬上就可以反應出來短的呼吸作到的是什麼動作了,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Heidi說這節課不會有太多站姿動作,她要我們用呼吸去讓身體熱起來,還有增加身體的穩定度,試著把呼吸速度拉長保持穩定,動作靜止的時候、呼吸仍然是流動的。

下犬式時把臀部往上翹高,吸氣時直接身體送到肩膀正上方垂直90度,腳尖點地,要非常快速精準到位,重複五次,回下犬式兩腳踩地,想一下自己的肩膀是否跟四足跪姿時仍然一樣,再重覆三次,最後一次吸氣身體送出來時直接前跳到手中間,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兩手回到胸前。

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前走到肩膀正下方,把右腳離地,保持眼睛凝視的點不動,兩手抓站著的左腳腳踝停留5個深呼吸,冷靜的呼吸就像作倒立一樣,回下犬式,重複吸氣送出身體不用跳三次,最後一次吸氣前跳到手中間,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兩手回到胸前。換邊重複。「換腳的意思就是我忘記是哪一隻腳了」,Heidi,我們都心裡有數啦,因為Patrick也常出這招,哈哈。

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兩腳走到下犬式,前跳回手中間,走回下犬式,每次前跳都要像手倒立的方式,冷靜的呼吸、90度的手臂,重複三次。Heidi示範要我們再用這樣的方式重覆五次,不要少、也不要多,避免浪費體力,而且每次都要珍惜與努力,試著腳後跟去找臀部、但是沒有收緊,腳還是鬆鬆的,每次滯空停留的時間爭取多半秒,心打開但同時有力強壯的往上提,沒有打開心就會拱背,練習的次數不多,只是要感受很輕的那一個點。

接著Heidi請Erykah示範,要我們看他快跳到手的那一段,我實在覺得已經很完美了,Heidi卻說他最後一段是在憋氣,因此Heidi要他試著到腳放下來時還在很輕的吸氣,這樣胸就會打開,這樣停留的時間會更長,所以是有道理的長,先用走的方式練習走到手中間時還在吸氣(好方法),然後用同樣的感覺用跳的。Heidi說很多人到快到倒立的那一段就憋氣了,那一段就是不會成功的時候,甚麼時候多?甚麼時候少?剛剛好最難,就是因為難、所以才停不下來,吐氣吐完,吸氣開始要跳的時候如果開始憋氣,就會變得更緊、而且手肘會想彎,因為心鎖起來了,所以在腳放下來時還要能輕輕的吸氣,用有感覺的吸氣再練習三次,有感覺才作、聽自己呼吸的聲音,同樣在90度時多爭取一點時間,手不是往前推,而是放在90度。

Heidi說大家都太嚴肅了,所以她用昨天的方法,會讓大家停留的時間更久,從下犬式把腳青蛙跳起來拍腳板一次、回到下犬式,然後五次依序遞增,哈哈哈,連Heidi都只能拍到四下,所以說四下就好,要我們玩就好,不是要作什麼神奇的動作,就會放空,沒想到真的大家就都能滯空更久。Heidi一直要我臀部再高、因為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高,叫我不要害怕,我大概真的是恐懼多於技巧吧。

接下來的練習就是想要拍腳、但是不能拍,好像還在玩,拍四次的感覺停留、再把腳放在手中間,從我眼中看來就是神乎其技,心裡想著我當初學瑜珈時、可沒想過我需要學這個啊~三次就好,Heidi說,只得硬著頭皮再跳。結果Heidi說怎麼大家好像還要拍才會作,哈哈哈。

再來是經過彎腳再把腳伸直,靠牆練習,最好的結果就是停留了,手不要太遠、否則會變成後彎,練習五次。「或原地」,那我會變成後彎課啦,乖乖靠牆吧。Heidi強調手臂一定要強壯與打直。

接著是雙人練習,只需要站在朋友的後面,除非同學跳過頭,才輕輕把他推回來。Heidi請Erykah示範,但Erykah手倒立練得太好、根本不會跳過頭,Heidi只好說「假裝想往後翻」,哈哈哈,大家哄堂大笑~Flora跟我一組,每人練習三次,Flora也一直要我跳高一些,我大概真的很怕吧,瑜珈反應了我的內心狀況,因為靠牆青蛙跳時我都很輕鬆,可是就怎麼也跳不高XD,更遑論把兩腳往上伸直了。Heidi說如果最後幾次不是自己想要的感覺,把它先忘掉,先回山型兩手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感覺每次吸氣與吐氣是舒服的。Heidi說呼吸在倒立時非常重要,呼吸短憋氣時胸口會變緊,所以要作好每次吸氣與吐氣。

左腳打開Prasarita,吸氣延伸,吐氣手放地板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這個動作的重點不是頭碰地、而是坐骨要往上,呼吸要經過肚臍下方三吋地方的Uddiyana Bandha上提,她以西部牛仔繫著皮帶為例,扣著的皮帶百年不動,但是肚子可以越變越大,肚子還是非常強狀,因此我們要有繫皮帶扣住的感覺,不要放掉,但胸口可以自由的漲大,手插腰,吸氣起身Prasarita B,手放在Uddiyana Bandha繫皮帶的位置,手陷進去骨盆的位置,拉寬肚子,吐氣前彎,每次呼一感覺手指印把Uddiyana Bandha往上提,胸口放長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貼地,從這個位置要把兩腳從左右兩側離地起來到手倒立,想更努力的時候要讓心臟強壯打開,Heidi來幫我、我還是覺得身體會向前衝出去,肩膀會超出手腕很多,快栽下去啦!還是覺得好恐怖...第一次回來,兩手插腰起身,Heidi問我們腳上不來的問題是甚麼?肩膀很緊?腳還是很重?手與腳無法連結?老師怎麼沒問是否以上皆是XD,不過Heidi說大家大多是移到肩膀上方時胸口都會拱上來,要維持像兩腳打開的下犬式,肩膀往後,Uddiyana Bandha繫皮帶的地方往上提,吸氣起來,她說只是換個型式的下犬式,可是怎麼感覺差很多?...大腿內側要有用力的收縮與伸展,找到平衡點,越說越玄了...再試一次,先冷靜的呼吸,不是先作動作,呼吸變輕,還是不行...Heidi說這算是比較難的倒立(是很難吧),不過可以感覺到Uddiyana Bandha。

趴下很輕很慢的作Cobra,重複四次,她說孩子們可以很容易作到垂直的Cobra,但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柔軟、所以他們沒有意識,她說曾碰到個女生一直看漫畫,到駱駝式時她直接作,回家後就要她媽媽幫她貼藥膏,因為小孩子不知道怎麼使用意識,但是我們知道,所以要有意識的去作動作,回下犬式,前跳回手中間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兩手合掌胸前。

Richard Freeman Pizza的手臂,手臂內側有點翻往外,想像拿著Pizza,不能彎手臂卻想要吃(要想吃的就很具像啦,哈哈),肩膀拉寬要去吃的感覺停留,感覺一下鎖骨發生了甚麼事情?不是手臂轉到100%就是最好,要去感覺夠就好,保持吃Pizza的肩膀彎手肘,鎖骨還是要向外打開,一看就是頭倒立的位置,因此手臂是由內往外,收不是夾、而是旋轉向後、不用用力的,保持這樣的手臂到牆面貼牆,身體往下把肩膀往後拉寬,感覺手腕與手臂輕輕的推牆、但不是太大力,肩膀拉開讓鎖骨往外,停留5個深呼吸。

回到墊子上記得吃Pizza的肩膀,頭倒立時手腕與手肘有人會往外翻開,手肘較短的人可以握拳,從下犬式往前走,維持吃Pizza的肩膀與西部牛仔的Uddiyana Bandha上提,新生彎膝蓋離地、舊生上去兩腳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肩膀變緊的人要100%的詳細檢查,因為可以作得到不代表可以作更多變化,心打開但不是想放棄,回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Heidi說不代表能上去就代表自己做對了,也許只是因為肩膀夠強壯,所以不要太快上去,每一小步都要檢查自己的肩膀,用腳的移動去刺激腹部收,手肘跟肩膀一樣寬就好、保持肩膀打開、不要太寬,不需要量、因為量也不準。

接著要從手肘撐地Baddha Hasta Sirsasana A在空中換成手掌撐地的三點式頭倒立Mukta Hasta Sirsasana A、再換成手臂往後撐地的Mukta Hasta Sirsasana B,再換回三點式頭倒立,這些都是Ashtanga第二級的動作,不就是進階版倒立課嗎?^_^lll...Heidi說換手但是不換肩膀,不過我在Angel的課上只練過七種頭倒立接三點式頭倒立就直接兩腳下來接Chaturanga,從未在空中換過手的位置,感覺好可怕...她說手換位置的時候雖然很快,但不能失去意識,停留的時候要想一下哪個時候是最穩定的點、才是轉換倒立的機會,她說如果一次換一隻手的人,不代表錯、是代表沒有準備好,只是想試、但還沒有到可以平衡的地步(我以為那樣比較難耶,因為兩手在不同的位置),一次換兩隻手的人代表已經告訴自己在中心線不會倒了(原來如此),重覆練習二趟,Heidi要我們想像遇到很好吃的東西不想錯過,所以要細細的去品嘗,聽自己的呼吸與身體的感覺、看甚麼時候要開始,沒有任何恐懼、不要想第二條路,如果決定了就去作。不過我只敢試一種轉換到三點式頭倒立,因為Mukta Hasta Sirsasana B我只試過從地上起來,不曾在空中換,而且練習的次數很少,實在沒有太多信心,試的時候Heidi一直要我手掌往後走更多才會到三點,吃Pizza的肩膀要維持。倒立做完要有足夠的Child Pose,20個深呼吸~~

站姿前彎,Heidi說倒立後有人會覺得側腰與腋下變緊,因為會想要用力太多在那裏,是正常的,因此需要站姿前彎來放鬆,如果是進階的倒立練習者,倒立後會覺得更開,因為是吃Pizza的肩膀,她說這些都只是過程,沒有關係,慢慢捲起身。

最後兩人互扣同手手腕,Heidi找我示範,其實我不知道要做甚麼,但不會再倒立就好啦^_^lll...,兩人蹲低像相撲,手臂不要往後拉、而是像吃Pizza的肩膀輕輕的往外翻伸展,停留10個深呼吸看著對方的眼睛後回來,換邊重複。

回到位置很舒服、不要想剛才事情的大休息(也是不堪回首吧,哈哈),Heidi說如果剛才有嚐到好滋味,回家後才想,當下只是完全的放鬆,身體要先歸到零,才有重新啟動的力量,身體往地板下沉...起身後一聲OM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