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P1545 Hot Flow/Angel (60min)

Pure有幾個老師從來都沒有帶過熱瑜珈,其中一個就是Angel,沒想到她這次休假回來後竟然排了一節Hot Flow,只得逼著我特別帶了短褲,不甘不願的走進四樓熱瑜珈教室,這也是我第一次上Hot Flow,不是原本Hot Hour的動作順序,至少可以安慰自己應該會有趣些吧。

這也是我第一次上客滿的熱瑜珈,更有甚者,我還認得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從午課到晚課的Angel粉絲都有,有趣的是、事實上一半以上來上這節課同學平時並不上熱瑜珈,像我這樣畏懼高溫者大有人在,大家都在教室外等到二分鐘前才進教室,尤其聽到傑比說室內溫度45度,我在休息區等待的時間越長、想繞跑的意願就更高(雖然最後還是鼓起勇氣留下來了...)。

我沒帶水進教室,不過上課前的下午已經努力的多補充水分,就是要說服自己、還是該說「欺騙」自己,這只是「空調壞掉」而已,馬上就會修好,再忍一下就好...

靜坐後三聲OM開始,Angel說Pure對於Hot Flow的定義就是Gentle Flow,只是在比較高溫的環境下練習,這樣我心裡就比較有底,猜得出來課程大概會怎麼進行,不過Angel很注意沒有太多前彎的動作,而且停留的時間很少,每個動作一直配合呼吸移動,每次重複的次數多從5~10次不等(次數儘供參考,我如果寫5次,意思是比我想像的快些結束;如果我寫10次,就是比我想像還要落落長~~)。

同樣是五個熱身動作開始,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兩腳平行、尾骨往內捲,接下來的吐氣前彎比較特別,Angel要我們看著前方的地板、不要往地板上看,來回重複。

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交叉抱後腦、把手肘撐開,配合呼吸速度吐氣往右側彎,吸氣起身、往左側彎,來回重覆;然後吸氣往右後方扭轉,吐氣回正,換邊扭轉,來回重覆各邊約5趟。

兩腳併攏,吸氣Chair Pose兩手往上,吐氣大腿不動、前彎下巴扣膝蓋,吸氣兩手往上回到Chair Pose,吐氣兩手合十回到胸前。重覆10趟。然後加上變化式,吸氣Chair Pose兩手往上,吐氣前彎下巴扣膝蓋,吸氣Chair Pose兩手往上右腳往前踢直,吐氣兩手合十回到胸前,第二次換左腳踢直,各邊重覆5趟,所以又是10趟,大腿已經快撐不住了...好加在Angel會考慮這是熱瑜珈,如果有同學已經蹲下來,次數會少一些的樣子^_^lll...~兩腳併攏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

再次吸氣Chair Pose兩手往上,吐氣膝蓋伸直、兩手也往前伸直、身體成90度平行地板,來回重覆約10趟。兩腳併攏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

兩手插腰,吸氣右腳抬高,吐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右腳併攏山型、兩手胸前合十;吸氣換左腳抬高,換邊重複,各邊重覆5趟,所以也是10趟。接著重複相同的動作,但腳抬高時改為往前踢直,各邊再重覆5趟。兩腳併攏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

左手舉高,右手抓右腳腳踝、吸氣時兩腳膝蓋先併攏,吐氣上半身不動、只把後腳踢高,來回重覆5趟,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的動作,但吐氣時把手與上半身都往前、後腳踢開更高Dancer Pose,也是來回重覆5趟,換邊重複。兩腳併攏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

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先掌心相貼、整個小手臂相貼,吐氣蹲低Chair、吸氣站直、吸氣兩腳墊腳尖、吐氣踩地,重複來回約10趟;接著兩手成Eagle Arm,重複相同的動作,然後換手前後再重覆一趟。兩腳併攏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

同樣兩腳打開臀部寬,Angel要我手扶在骨盆前側,吸氣兩腳墊腳尖、吐氣墊腳尖膝蓋彎、但是膝蓋儘量往外打開,重複來回約10趟,Angel說不要蹲太低,但是要儘量把膝蓋往外打開。接著兩手往上、兩手交叉掌心相貼,重複相同的動作,然後換手前後再重覆一趟。最後兩腳併攏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

大家練得已經有人開始喝水、蹲下、甚至坐下,Angel終於忍不住的說「不來上Ashtanga,卻來上我的熱瑜珈,都不靠自己的力量,只想靠外面的溫度,這樣喝一罐水就都回去啦。」大家忍不住哄堂大笑,看來Ashtanga 2更是難解的關卡啊。

接著面向右邊,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往上夾耳握拳吸氣,吐氣向右側彎、吸氣回正、吐氣向左側彎,來回各5趟,回到正面 兩腳併攏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轉面向左邊,重複相同動作,從向左側彎開始。

終於可以坐下來了~~~腹部動作,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往前伸直吸氣,吐氣拱背往下躺、儘量躺低,但不要到需要用手撐地、或是掙扎爬起來的程度,重複來回,共分三趟,約有15次上下吧,如果腳會離地就不要躺得那麼低,可以的人可以到完全躺下再仰臥起坐起身,最後完全躺下,手腳鬆開停留5個深呼吸。

躺姿兩手放在臀部下方,兩腳併攏勾腳板,吸氣右腳往上90度垂直地板,吐氣左腳往上併攏,吸氣右腳放下,吐氣左腳放下;再次吸氣換左腳先往上,各邊重覆好像是各8趟吧(其實已經算得昏頭了...)。

躺姿兩手掌心貼地,吸氣兩腳併攏壓腳背,吸氣兩腳一起往上90度垂直地板,吐氣兩腳往後Halasana,吸氣回到90度垂直地板,吐氣兩腳回到地板,重覆10趟(已經是憑感覺,沒有真的算了)。手腳鬆開停留5個深呼吸。

躺姿兩腳彎靠近胸口,吸氣兩手扶膝蓋外側,吐氣手從膝蓋內側把膝蓋往外推開,重覆10趟(這也是自由心證)。手腳鬆開停留5個深呼吸。

兩腳彎踩地,橋式起身,吸氣右腳彎90度舉高,吐氣右腳放下,吸氣左腳彎舉高換邊重複,各邊10趟(反正很久就是了),我的臀部也一直往下掉...回到地板,最後兩手交叉抱後腦,兩腳彎倒向右側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大休息三分鐘。

熱瑜珈的Savasana大概是最讓人覺得度日如年的,為了說服自己為什麼空調一直沒修好,所已開始假想自己是付大錢正在享受三溫暖的貴婦(其實我從來沒有試過三溫暖或是蒸氣室,根本也不知道那該是甚麼感覺XD)...好像有少數幾個待不住的同學想出去,該是資深同學吧,Angel馬上大聲喝斥(不誇張喔,真的整個教室都聽得到的音量)「欸,不准出去,給我回來!現在又沒有要趕上班吧?」然後又回到溫柔的聲音小聲的說「心要靜下來」,哈哈哈,但是我躺著其實只剩在心中苦笑的最後一口氣了~好不容易終於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得使盡最後一點力氣才發得出聲音來,終於出了教室門口,瞥一下溫度,39度,只有39度?!

到了更衣室還被別的朋友問,我們這班下課的同學怎麼各個滿面通紅?Hot Flow啊~~整節課的動作其實都很簡單,就是要一直動、一直動...(動作系列太多,我可能還記漏了幾套吧?)

到底是下定決心回Mysore比較難,還是有膽量選下一次的Hot Flow比較難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