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P1511 Ashtanga 1/Emma (60min)

中午才出門就遇上了一陣雷陣雨,還好帶著傘,而且很快就到捷運站,倒是氣溫因此從平時32度降到了25度,涼爽多了。

上週五因為上Angel的課就沒上Ashtanga,這個星期因為Angel沒課所以我就剛好補回來,3B小教室來了約15個同學,不過組成的同學與星期五並不一樣,有新生,剛好在我旁邊。

Emma問有沒有同學不舒服時,有個同學說前胸兩側的位置練Chaturanga時會疼痛,Emma要她膝蓋跪地練習先把胸口打開,身體的重量要放上去,才會用到腹部的力量,不要想用肩膀硬撐,這樣背部無法分擔用力,所以胸口前側才會擠壓疼痛,如果跪膝蓋仍然疼痛,就完全趴下來練Cobra,重點是把胸口打開,她說這是女生特別要注意的動作,因為我們會傾向下去的時候就聳肩圓背。她說其實Ashtanga Primary Series是屬於Yoga Therapy,因此是有療癒性的,只要把Alignment作對,疼痛的位置自然會痊癒,但是每個人的正確位置可能是不同的,這個說法跟Heidi強調Different Alignment是一致的。

她還提到了Elonne老師將要舉辦一個Practical Introduction to Patanjali Yoga巴坦加里瑜珈經導讀研習課程,從9月9日到10月9日每週二、四晚上連續五週10節課,Emma提到之前我已經從Pure網站上看過簡介(Elonne照片拍得超漂亮喔),內容會包括靜坐冥想、呼吸法練習、梵唱、還有瑜珈哲學等,如果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報名參加。我雖然很有興趣,不過對我來說時間實在是太晚了,那時後孩子們都開學了,每週五天內要把孩子丟給老公二天、連續五個星期,老公沒說不行、我也不好意思,所以只能擦身而過了。

倒是Emma今天花了很多時間講Ashtanga,先問大家Ashtanga是什麼意思?我回答了8 limbs,看來知道的同學不多,因為有同學問什麼是limb,所以Emma請我幫她翻譯,我只好硬著頭皮頂著從國中就被英文老師完全放棄的破爛程度勉力而為~還好Emma用字不太難,她說瑜珈老師不該只是讓學生流汗,而是要教導學生什麼是瑜珈,體位法只是八支瑜珈裏的第三支,她會每天講一支,所以我們要天天來上課才聽得到,哈哈哈~今天講的是第一支Yama,又問我們是什麼意思,我又回答No harming,幫忙翻譯也幫忙答^_^lll…

Emma說不傷害的意思不是一定要成為素食者,重點是要往自己的內心看,不要作虐待自己身體、心靈、或情緒的事情,然後才能把這份心情轉化成為對他人的態度,最後成為對待所有萬物的態度。她笑說她的老師曾說Emma永遠不會了解臺灣美食的美味,因為肉類實在太多了,但她說動物被宰殺時產生的負面能量、會因為被食用而積存到食用者的身體裏,這點值得瑜珈練習者深思。

接著開始練習,由於動作內容是一樣的,因此我不寫順序了,幾個Emma來幫我調整的動作,包括例行的拜日式會依序幫每個同學推一次下犬式。反轉三角式Emma走過來時我已經把臀部調整好,她很滿意,要我上半身再延伸拉長;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總說我只剩one inch left…不過今天最後的幾公分還是Emma幫我壓下去的。Parsvottanasana要我前側的臀部往上抬高。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Emma同樣來調整我的骨盆往下壓。後彎我從第一次就開始練Urdhva Dhanurasana,Emma說可以直接立輪,我就起來,再Drop Back回去,早上也練,練了二節課。

突然Emma說星期五晚上的Ashtanga 2要大家都來上課,因為那天是她的生日!所以都要來祝她生日快樂,哈哈哈,有空的同學就踴躍出席吧~

Emma很客氣,光謝謝我翻譯就謝了三次,我其實只擔心沒翻譯好,因為聽得懂跟翻譯出來要讓同學懂是不完全一樣的事,而且還要跟上老師的節奏,這又讓我想起Chops在TT期間的翻譯,那真是很了不起的工作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