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P1520 Power Hour/Phoenix (60min)

今天周日輪值,不過中午還是能出來再上節課,時間剛好能選上Phoenix的Power Hour,我進七樓大教室時看到只有10個同學,就猜得到Phoenix九成會請大家都集中在A區,所以乾脆在A區後面等,老遠就看到以芬在遙遠的B區,果然Phoenix一進教室就請B區四位同學過來,我們一轉過來就是前排,以芬到我旁邊時對我說「果然是老經驗」,哈哈哈,Phoenix的課我可上過二百多節哩。

我上次上Phoenix的Power Hour是去年九月,已經快一年了,Phoenix的風格感覺上很難與像Angel那樣的Power Hour聯想在一起,基本上這節課可能比其他老師的Power 1還輕,所以就沒有壓力、輕鬆的Flow啦。

只是Phoenix的批評可總是很有力的,她先問我們空調怎麼樣,我們都沒回答,因為覺得還好吧,Phoenix就說很多老師覺得新加坡與台灣同學越來越像了,問新加坡同學好不好都沒有反應,「現在台灣同學也差不多」,啊~~被罵了,哈哈哈,只是我不太習慣瑜珈課時講話啦,總覺得怪怪的。接著Phoenix也說喜歡上Patrick老師的同學(是跟我說吧),Patrick老師九月開始每個月都會過來台灣了(每天上網看,不過等到現在還沒有正式的課程消息呀,不過看到Andrey Lappa與Patrick明年的TT時間都排定了,分別在四月與十月,Andrey還會在11月14~16日再來帶Weekend Workshop,但式如果TT還是全日的,我能參加的機會還是很低XD...)。

靜坐後開始三聲OM,十個人的聲音不錯哩,該說Phoenix帶的OM都很讚啦。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開始(很少其他老師Power Hour第一個動作是嬰兒式吧),推到下犬式停留一分鐘,不過Phoenix開始說了「我很好奇你們下犬式的時候是在看甚麼(咦,不是肚臍或是兩腳中間嗎?)有時候有的學生一隻腳比較前面、一隻腳比較後面,他也不知道耶(趕快看看是不是自己),看不見、也感覺不到」,這就是Phoenix妙的地方,其實她就一定是看到了哪位同學,但總不明著點破,怪的是被點名的同學還真的就常常不知道被點名的是自己,Phoenix也不會再講了^_^lll...回到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臀部有多靠近腳跟?(這幾天下午都下大雨,濕度變高,我的左膝蓋又不舒服,全身關節也髂髂發聲,臀部真的比較不容易靠近腳跟,Phoenix都看在眼裡吧),第二次推到下犬式停留一分鐘,Phoenix問重複的時候越來越輕鬆,還是越來越辛苦?第三次回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第三次推到下犬式停留一分鐘,右腳、左腳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真的站穩了嗎?腳趾放鬆、腳趾不要捲起來(好像也是在講我XD),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吐氣兩手回到胸前停留3個深呼吸讓血壓平衡。

拜日A直接開始後跳與前跳,不過我沒弄清楚後跳到Plank,直接跳到了Chaturanga,只好又推起來,哈哈哈,老經驗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啦,跟Power 1一樣,第一趟先開始連續三種選擇,第一種是完全趴下接Cobra、回下犬式;第二種從Plank膝蓋跪地彎手肘的Chaturanga;第三種從Plank接Chaturanga接上犬式,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選一種自己要的動作重複一次,前跳回手中間吐氣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前。再重覆四趟。結果第三趟時我又出狀況,因為Phoenix喊到Chaturanga時同時在講解,我沒聽到下個指令就一直撐著,直到Phoenix過來救我說不要撐在那裏,照自己的呼吸速度就好(是不是只有我那麼蠢啊),哈哈哈,下次知道了,只是如果換成Angel,沒聽到口令就推上去上犬式,鐵定會被唸翻滴。

拜日B二趟用走的,Phoenix的方式比較不一樣,先兩手往上吸氣,才蹲下來接Chair Pose,不太習慣...停在下犬式時難得聽到Phoenix稱讚我們耶,她說大家作得很好,每個動作都作得很優美、控制得很好,「骨頭也排得好好的」,哈哈哈,Phoenix說這就是Power,她說她認為能控制就是Power,「如果不能控制就只會動來動去軟軟的,甩上來或是甩過去的,Power在哪裡?」這就是Phoenix很特別的見地,我也很贊同,並不是一定要跳來跳去,倒立很久才算是Power Hour啦。最後問我們練了七趟拜日式,感覺如何?如果開始累了,會不會因此失去控制了?覺得隨便就好了?

第一趟動作是Dancer Pose,右手抓右腳踢高停留10個深呼吸,是個後彎的動作,Phoenix說如果常練熱瑜珈的同學應該會覺得舞式很容易,她不知道其他Hatha或是Power的課有沒有常練舞式(想想次數似乎真的沒有橋式或輪式多,甚至Camel都比較常練的感覺),右腳放下,感覺一下自己的平衡怎麼樣?尤其是站的腳感覺如何?換邊重複。後腳要踢高、身體才往前,有沒有一邊比較容易?她說有同學差別很明顯喔。重覆第二次來回,停留5個深呼吸,因此要快一些調整,再次感覺兩側後彎的程度是否不一樣?比較好的一側,練的時候心情怎麼樣?

第二趟動作兩腳併攏,拜日A一趟,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合掌胸前扭轉往右側停留5個深呼吸,接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感覺一下骨盆位置的改變,吸氣起身,吐氣接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伸直、骨盆轉正接反轉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感覺一下站穩了嗎?是否依靠地球太多而垂下去?吸氣起身回到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放下前腳往後到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再接一次Vinyasa。然後再重複一次全套第二趟動作,但是停留的時間變短,約停留2個深呼吸就接下一個動作,感覺一下即使站穩了,會不會因為太快就沒有把動作作到最好,只是馬馬虎虎應酬一下?前跳回手中間,吐氣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吐氣胸前合十。兩腳打開臀部寬停留5個深呼吸。

Phoenix說當我們越練越久時,精神比較容易集中concentration,不過我們知道自己周圍的同學是誰嗎?還是只知道自己在作什麼,都不知道別人在作什麼?

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彎膝蓋坐下再躺下,接著是橋式或輪式,由於剛好有10個同學,Phoenix問我們能撐多久嗎?每個人上去輪式後要依序報數,最少要數到50,不過也可以棄權,哈哈~不過當旁邊同學棄權時我們應該要知道,她說小朋友練習的時候約數到50~80,而且他們很厲害,全都作輪式、不作橋式的,呵呵,不過小朋友們數得飛快,不像我們慢慢數哩。沒想到真的有點扯,第一次數的時候我應該是第三個,但是我右邊第四個同學卻先數三^_^lll...真的沒有意識旁邊有幾個人耶,甚至誰發出聲音也沒有覺知,我想Phoenix不只要我們練後彎,最重要的卻是要加強我們的覺知吧。陸續有同學在50之後棄權回到地板,我們還在上面的人就要填補空的數字,因此要更專注,後來我們數到101,其實感覺可以數到200耶,不過Phoenix已經要我們下來了。

躺著把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坐右搖,滾背起身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感覺一下剛才後彎的辛苦在哪裡?腿累、手累、肩膀累?起身兩腳彎同時倒向左邊,身體往右邊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把左腳立起踩地、兩腳交叉換往左邊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接牛面式兩腳膝蓋上下相疊,吐氣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Phoenix說兩手可以往前走,問我們上半身拉向前的感覺與往下垂的感覺有什麼不一樣?吸氣起身換邊重複。回到地板,兩腳伸直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靜坐時感覺大休息後的身體感覺怎麼樣?練習過後的身體感覺怎麼樣?三聲OM後下課。

沒有留言: